暑期營隊歡喜開營

法鼓山為學子開啟學佛人生

【台北訊】法鼓山一年一度的暑期營隊已於六月三十日揭開了序幕,原本計劃在七月舉辦的國中營、兒童營卻因為國內籠罩在腸病毒的威脅而不得不因此取消,使得許多已經準備了許久的輔導老師,以及歡喜期待的小菩薩、家長們感到非常失望,不過據主辦單位表示,這是為了顧及學童們的安全,而不得不做出的決定;至於大專企劃營隊及高中心靈成長營,則仍如期順利地於士林湧泉寺圓滿完成。

 這次法鼓山為了提供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兒童們,一個學習佛法、建立正確人生觀的機會,同時也為了讓他們度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暑假,法鼓山特別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子,舉辦了一系列的營隊活動。

 除了上述的大專企劃營及高中心靈成長營之外,還包括了國中、國小的禪修生活體驗營,原本共計有四個營隊、七個梯次,分別在士林湧泉寺、農禪寺和安和分院,以及台東、台中等各地分院展開。

 根據營隊輔導師果獻法師表示,法鼓山為了因應社會和佛教發展的需要,所以針對年齡、屬性而規劃了不同類別的營隊,希望讓參與的學員更受用,也培養更多佛教的青年人才。

 在此理念下,所設計的課程內容也包容萬象,例如「大專企劃營隊」,是為了培養企劃活動、營隊輔導老師的人才;「高中心靈成長營」則是著重在建立正確的知見和判斷能力;「國中生活禪修營」在於學習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國小生活禪修營」則在養成孩子們良好生活習慣為主。

 雖然每個營隊都有既定的目標和嚴肅的主題,但由於課程設計活潑,以及輔導老師生動的引導,課程進行得趣味盎然,讓學員們能在輕鬆、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

 雖然每梯次活動只有五天,學員們卻培養了深厚的感情,並相約來做義工,回饋法鼓山營隊的因緣,讓它們度過一個不一樣而充實的暑假,並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也讓他們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而對於不能如期舉行的國中、國小營,許多學員們也都很失望,因為這是他們等待了好久才爭取到的暑期活動,而原本準備擔任帶隊老師或義工的菩薩們,都覺得錯失了一個和孩子們一起成長的機會,希望下一屆的營隊活動不會再受到干擾。

果獻法師表示,為了回饋這一群發心當義工的菩薩們,因此,營隊決定將在原本兒童營的時間,舉辦研營,再次凝聚輔導老師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