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世界潮流與法鼓山需求

果稠法師今秋攻讀哈佛大學博士班

【紐約訊】為了順應世界宗教學術研究發展的潮流,及配合法鼓山開辦「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的需求,同時也為了完成一九九六年隨著聖嚴師父到中國大陸九華山、普陀山等佛教聖地朝聖時所發的誓願,法鼓山美國分會東初禪寺果稠法師,在徵得聖嚴師父和僧團的同意後,於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經過了一年的訪問研究後,最近順利的通過「哈佛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班」的入學考試,即將於今年秋天進入博士班,攻讀博士學位。

 果稠法師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並在美國取得法律碩士的學位。八年前依止聖嚴師父出家後,師父還不斷的鼓勵他繼續攻讀未完成的法律博士學位,但是由於當時法鼓山尚未決定辦大學,加上法律學科應用在佛教教育上的機會較少,所以果稠法師放棄了回學校繼續學業的機會,留在東初禪寺協助師父發展寺務。一九九六年,當他隨著師父到大陸朝聖時,強烈感受到佛法傳承的重要,加上法鼓山興學目標的明確後,果稠法師即決定繼續深造,加強實力。但因以前所得法律博士課程學分時效已過,且將來應用在佛教教育上的內容很少,所以果稠法師便發願轉為攻讀宗教博士的學位。

 「因緣不可思議」,法師說﹕當他於一九九六年朝聖時學習地藏菩薩精神發願後,許多好因緣就接踵而來。先是由朱秀玨居士介紹認識哈佛大學的孔恩教授,而得到至哈佛大學東亞系研究中國宗教的機會,之後在積極準備入學考試後,又得到哈佛大學杜維明主任的熱心指點及推薦,加上聖嚴師父、馮抒閫、美國Rutgers University宗教系教授于君方、的美林證券的葛理芬、目連居士等熱心的推薦。雖然要進入哈佛是十分的困難,但在眾多因緣具足下,還是順利得到入學許可。

 這次經驗使果稠法師體會到因緣的不可思議及發願的重要性,更堅定了他為法鼓山、為佛教的弘揚與傳承盡心盡力的信心及願力,並發願要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同時,他更希望藉此機會對聖嚴師父表示誠摯的感恩,並對所有法鼓山的菩薩及熱心的護法們表達深深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