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心得》

深刻感受 師父悲願

◎林萍

次能參加由聖嚴師父和達賴喇嘛共同主持的文殊菩薩的智慧法門--跨世紀漢藏對談,實在是難得的福報。這是在徵得家人的同意,並放下了繁忙的工作下,於四月二十九日,抱著打禪七的心情,踏上了此次紐約聞法之旅。同時,趁著這難得的因緣,隨同行的師兄師姊們,一同參訪法鼓山在美國紐約的東初禪寺,以及去年才成立的象岡道場。

 兩位宗教領袖的對談是大家所期待的,從他們的言談舉止中,感受到虛懷若谷的胸懷,好像稻穗,越成熟頭越低。他們包容其他不同的宗教,肯定佛教不同的宗派,同時強調自己在不斷的學習。並告訴我們頓悟是由累世的漸悟累積而成,以此點醒現代人求速成,所謂一世成佛的貪心。在兩位大師幽默風趣而又有深度的對談中,我體會到何謂修行人,也感受到做為他們弟子的幸運。

 結束了三天充滿智慧法語的法會和對談後,隔天一早就開始我們的尋根之旅。東初禪寺坐落於紐約市皇后區,儉樸的四層樓建築,從外表上看起來毫不起眼,卻是師父多少智慧法語問世的大本營,因為他老人家在台灣根本沒時間從事寫作。三年前第一次來東初禪寺時,看到師父非常生活化的一面,親切如家人,不像在台北時,身邊總是圍滿了信眾,想對他說一句關懷的話也難。但他為了台灣的信眾,仍是拖著他削瘦的身體,往來弘法,滿足眾生願。

 象岡道場坐落在紐約上州,佔地廣闊、風景優美,我們大約中午時分到達,迎接我們的是和藹可親的義工菩薩及可口的午齋。象岡有一座非常幽靜的禪堂,喜歡禪坐的菩薩們,用過午齋後就迫不及待的進禪堂打坐。下午師父在禪堂開示,可以感受到他老人家看到我們的親切及喜悅,同時也毫無保留的陳述對我們的期許,弘法人才培養的重要。字字敲到我的心田。我想我們是幸運的一群,能護持師父的悲願,也算為眾生盡棉薄之力。

在愛與關懷中顯現風範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著師父在這次活動中,想傳遞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們這些法鼓人又擔負著什麼角色。其實對我而言,整個行程就是一次修行活動,從機場開始,法鼓山的菩薩們無論是身儀,口儀、心儀都在向我開示。例如在機場時,師兄們主動從傳送帶上搬下行李,出門時禮讓座位,柔軟語、彼此互助、關心,顯現佛弟子風範。而即使彼此並不相識,仍在許多小地方,充份顯示法鼓山精神,例如曾校長和詹德茂師兄,被安排在同一房間,因彼此生活習慣不同,起居上多少產生不便,卻因他們隨時都為對方著想,而發生不少陰錯陽差的趣事,說得我們都笑出眼淚,其實中間包含了多少愛與關懷。

 感謝師父給我們這樣的機緣能聽聞佛法,同時在兩位宗教領袖身教及言教中,學習到真正的佛法,謙虛、包容、慈悲、智慧。他也讓弟子們透過這次傳法,擴大視野,瞭解藏傳佛教精深、紮實、有次第性,知道自己的不足,起慚愧心,並瞭解弘法及培養人才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