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聲》

掌聲背後 無限感恩

◎龔天傑

紐約市玫瑰廣場舉行的文殊菩薩智慧法門,終於在觀眾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了。但是在這許多掌聲及喝采的幕後,有更多的義工菩薩們,在法會之前後,默默地奉獻自己的體力、腦力及時間,為法會流汗、傷神、憂慮,以至於精疲力盡的事蹟,是值得令人讚揚的。

盡心盡力地投入

 這次的法會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正式決定由法鼓山美國分會及西藏之家合辦,法鼓山最初的籌備小組僅三人,即果谷法師、Lindley Hanion菩薩及我,可是為了等待達賴喇嘛決定法會日期,許多事務如場地等都無法敲定,直到十月底決定日期之後,倉促去租借場地,才發現理想的場地早已被別人租走了。幾經搜尋、談判及折衝,發現與其他團體合辦遠比自己主辦來得更困難,因為雙方都有不同的主觀意見,我們要花加倍的精力去解釋、溝通及協商,所幸我們在果谷法師指導之下,一再用佛法的忍辱精神去交涉,才不至於不歡而散。

 一九九八年一月之後,法鼓山籌備小組加入了一個生力軍,即新近退休的陳珠華菩薩,陳菩薩在美國大公司工作數十年,中英文俱佳,尤其擅長策劃工作,對人力及物力的策劃,可以說是鉅細靡遺而且精細入微,尤其她盡心盡力地投入工作,乃至於廢寢忘食,真是感謝她的付出。接著又請到了曾懿莊菩薩擔任會計及李崇婉菩薩擔任新聞聯絡人,她們倆位也是自動自發,在公餘之暇為這次盛會鼎力相助,辛勞萬分。李菩薩並邀請了麥鳳娟菩薩舉辦了二次成功的記者招待會,為這次盛會打出了知名度。

 接著的工作是規劃票位及與訂票公司密切合作訂票事宜,最初聘請訂票公司的構想是,他們可以承擔一切訂票事務,但是,事實上他們還是依賴我們做一切決定。因此我們為了日夜不停的訂票電話,傷透了腦筋,最後只好再增加吳淑芳、謝瑾洲、李青苑、劉秀芳、果普、果乘菩薩等接應電話及劃位等細節。

 五月一日,法鼓山的中西義工菩薩們一早七時即趕到玫瑰廣場報到,大家一致穿上白襯衣及黑長褲或裙子,配上法鼓山的領帶或領結,令人一看就知道是個有紀律、有組織的義工團。七十位義工菩薩們又分為接待組、查票組、帶位組、午齋組、租耳機組、出售圖書組、清潔組等,由李崇婉、李青苑、孫喜蓉、尤惠美、陳麗貞、吳淑芳、許家聲、翟文凡等菩薩負責,各小組又各領四至十四位組員,盡心盡力地負責。

 由於第一天二千四百位觀眾蜂擁而至,一時之間又不知方向,如何帶領大眾入座,如何在一小時之內出租一千多副英語的耳機,如何解決部份票務問題,如何接待上百位的法師及貴賓們,如何疏解上洗手間如長龍般的人群,如何安排四百多份午齋便當,如何清理午齋垃圾等問題,均令義工菩薩們忙得團團轉,幸好許多自台灣來的法鼓山信眾,對於午齋垃圾的處理,有其獨特的環保方式,他們也都自動自發地幫忙作義工。以及散會後,二百多位台灣來的師兄師姊們,把二千多張椅子在半小時之內,收拾得乾乾淨淨,省卻我們不少的人力及精力。

 由此可知,法鼓山信眾的確是不同凡響,不得不令人讚歎,而這次法會的成功,在紐約受到中西人士的普遍讚揚,除了師父及達賴喇嘛的精采演說及對談外,更是紐約義工菩薩們的辛勤幕後工作及來自台灣的師兄師姊們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