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智慧對話 妙語如珠

◎姚果莊

劃了將近一年,深受各界矚目的佛教界盛事,於五月一日至三日,在紐約市中城「玫瑰廣場」,由聖嚴師父及達賴喇嘛各從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角度,就文殊菩薩的智慧法門進行一場「世紀對談」。這場世紀對談,是由法鼓山美國分會東初禪寺與紐約西藏之家聯合主辦,主要目的在促進漢藏佛教的交流。

抱持著共同的理想

 這場大規模的弘法活動,緣自於去年三月達賴喇嘛赴台弘法時,與聖嚴師父會晤並進行單獨會談,相談甚為愉快;去年五月,兩位漢藏佛教領袖在美國紐約莊嚴寺開光典禮上再度會面,經紐約西藏之家邀請師父參加,才促成了弘法對談的因緣。

 法鼓山美國分會為了配合這次的活動,在十個月前就開始籌備,由果谷法師及西藏之家負責人舒曼博士(Dr. Robert F.Thurman)兩人共同主導,並與龔天傑、陳珠華、林德利(Lindley)等三位菩薩,成立了策劃小組。在籌備過程中,由於工作瑣碎、繁重,再加上相關細節不斷有變更、異動等種種情況的發生,這幾位菩薩,真可以說是嚐盡了箇中甘苦,雖然其間時有意見不一的時候,但每個人都是抱持著一個共同的理想,就是把這場殊勝難得的世紀對談圓滿完成。

 此次法會的現場,均以密教風格佈置,在講台正中央的後方,掛了一幅二丈高的釋迦牟尼佛唐卡繡像。法像之前,是用金黃錦緞舖設的達賴喇嘛法座,法座兩側則是由紅、黃、藍、白、綠等五種顏色組成的巨型傘蓋,再過去就是兩條長長的幡旗,會場的四周則掛滿了印有文殊菩薩的小幡旗,將偌大的會場佈置得莊嚴肅穆。

 由於達賴喇嘛的身分特殊,五月一日的清晨,就有很多安全人員帶著警犬在現場做事前的安全檢查。法會期間,台前的四周及後台更是戒備森嚴,沒有特別證件是無法進入後台的;每一位來賓,必須通過金屬的安全檢查門才得進入會場。

讚歎師父是真正修行者

 法會由果谷法師擔任司儀,一開始,由聖嚴師父以「智慧與慈悲的佛教」為題致開幕詞(編按:全文詳見本刊第101期第一版)。接著就由果元、果品、果廣、果選四位法師,著黃海青搭黃袈裟恭請達賴喇嘛入座開示。講台的左側也為聖嚴師父特別安排了一張座椅,兩邊有幾排的蒲團,是為護法的西藏喇嘛們及幾位引禮法師而設。全程的中文翻譯,是由一位從台灣到印度,跟著達賴喇嘛出家剛滿二十歲的蔣楊仁欽沙彌擔任,聽不懂中文及藏文的西方人士,必須租用以英語同步翻譯的耳機。

 前二天的活動,達賴喇嘛講述為什麼教理和禪修是成就開悟不可缺的基礎;如何透過這個基礎,證驗到空性的智慧,得到全然的解脫,而產生無我的慈悲來利益眾生。他並介紹宗喀巴大師所說的﹁聖道三要﹂,極有次第的解釋了出離心、菩提心,以及空正見為修行人最終之目的,也就是得到佛果位的圓滿涅槃。達賴喇嘛在講到菩提心時,因感念龍樹菩薩之恩德,而不禁落淚。

 第三天是法會的高潮,當日上午,達賴喇嘛傳授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灌頂,下午則與聖嚴師父就漢藏佛教無上智慧的教義舉行對談。首先,聖嚴師父介紹了中國佛教的發展、思想及修行的方法,又說到漢藏這兩個佛教系統,本來就是同一個母親所生,後來兄弟倆分家了,現在又彼此相認了。這二天聽了達賴喇嘛的弘講之後,感受到藏傳佛教的教理次第嚴密,修行極為謹嚴,因此,也願意虛心的學習一些藏傳佛教,使得漢傳佛教能有更大的發展。同時,師父也介紹禪宗的三部主要經典,像《金剛經》、《維摩經》、《楞伽經》,講的就是發菩提心、空性、如來藏;修禪宗必須先發菩提心,受菩薩戒,而菩薩戒的「三聚淨戒」與「聖道三要」是完全相應的。

用智慧才能一勞永逸

 達賴喇嘛也接著說,這是他第一次和中國的阿闍黎直接對談,當他知道聖嚴師父曾在山中閉關六年之久,不禁起了尊敬仰慕之心,而且從談話的表情以及內容之中,知道聖嚴師父是一位有涵養的真正修行者。

 在談話中,兩位宗師就漢藏佛教的思想、學術、修行等課題上,作了深入的交流。而兩位佛教領袖高超的智慧、幽默的對談,更使會場氣氛高潮迭起,掌聲不斷。尤其最後在聽眾問到對神通的看法時,兩人不約而同的相視哈哈大笑;達賴喇嘛回答說:「不懂就說不懂,沒有神通就說沒有,如果遇到自己說是有神通的人,那倒是要懷疑他了!」聖嚴師父的回答是:「神通是有的,但是佛陀曾告誡弟子們不要隨便使用神通,因為用神通只是暫時的,用智慧才能一勞永逸,所以還是求智慧吧!」

 對談會在兩位宗師互贈哈達、握手歡笑中圓滿結束。三天來最辛苦的蔣楊小仁欽,是全場的焦點人物,他的中文、藏文俱佳,翻譯時幾乎不經思考,不但反應靈敏、口齒清晰,小小年紀就對佛學如此地精博,忠實的將兩位宗師所講的內容,以快速生動的語調、動作傳譯給聽眾們。因此,聖嚴師父也特別將達賴喇嘛所贈的哈達送給了這位小喇嘛,以感謝他的辛勞。

 這一場達賴喇嘛與聖嚴師父跨越二十一世紀的智慧對談,將增進漢藏兩大佛教系統的互動與交流,為未來的人類精神文明帶來開創性的光明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