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湯浴佛身 法水滌我心

法鼓山各區舉辦浴佛法會

台中

清涼寧靜滿遍全身 ◎林瑞霞

千五百多年前,若無佛陀之誕生,今天的我們便無法聽聞佛法,無法用佛法去除心中的貪、瞋、痴。今天若沒有聖嚴師父悲智雙運弘揚佛法,我們又怎能聽聞佛法?如果沒有「法鼓山」,又怎能有這麼好的道場可供修行?怎能遇到這麼多的善知識,相互扶持,相互鼓勵,走上菩提道路呢?

 所以當近四百多位蓮友相聚於台中分院,舉辦隆重的浴佛法會時,殊勝的因緣,不禁令人雙眼濡溼,心中除了感恩,還是無限的感恩!

 台中分院輔導師果竣法師在莊嚴的法會中,開示佛陀誕生的意義:佛陀誕生時有蓮花盛開、二龍盤旋慶祝之瑞相,這是代表真理的產生,娑婆世界將有真理可聞,佛陀將於世弘揚真理,此真理即是四聖諦:苦、集、滅、道。果竣法師並以自身為例,揭示了人生苦的真諦:由於夜裡一夢,醒來後即未成眠,更由於頭暈、頭痛欲裂而一夜未眠,致無法準時趕至浴佛會場。自深夜至清晨,法師深切體會到「四聖諦」;夢乃泡影,而病痛之襲擊更覺人生即苦、虛幻、短暫一如夢境,故期勉大家須珍惜當下精進學佛。

 在梵唄音「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之唱誦中,一遍又一遍,梵音遼繞,猶如水波蕩漾開來,一一進入每位唱誦者的心中,在心底也慢慢浮起一朵朵潔白無瑕的青蓮..。

 當散放玉蘭花香的甘露水自佛頂淋下之時,清涼、寧靜亦滿遍全身,只覺安詳、平和、溫馨。假如您是其中的一位,當能體會其中的莊嚴、美好;如果您未能親臨,那麼請您別忘了,明年此時此一殊勝的日子:浴佛法會!

 

嘉義

母親節的殊勝賀禮 ◎江果翊

是一個嘉義法鼓人團聚的日子,嘉義分院於五月十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這是嘉義分院自羌母寮遷居以來第一次的浴佛盛典,陸續來參與的有近二百人。

 一早,佛子們就紛紛入場,法會由嘉義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主持,梵唱則由自農禪寺專程南下的果在、果仁、果光等三位法師帶領。法會在隆重而莊嚴的儀式中進行,美妙的音聲,繞樑打轉。佛子們一方面以音聲歌讚佛德,一方面感謝佛陀降世的深恩。

 浴佛儀式在佛子們心中是非常莊嚴而意義非凡的。信眾們列隊繞佛,一一獻上供敬的供養,再舀起一瓢水,淋浴佛頂,虔誠的許下心中的願望。

 午餐是義工們準備的佳餚及壽桃,徐月綢師姊及其同修提供的羹麵是倍受歡迎的美食。游貴蘭師姊家裡準備的甜湯亦是令人讚不絕口。大家忙碌的舀湯、盛麵。有的人倚窗敘舊,有的人席地而坐,邊吃邊閒話家常,這一幕輕鬆溫馨的景象,像極了家
人久別的歡聚。

 由於這一天也是母親節,許多平日忙於事業或無法參與法鼓山活動的年輕兒女們,為了表達對母親的孝心,特別陪著篤信佛法、親近法鼓山的媽媽們參與這個盛會,只見洋溢在媽媽臉上的是掩不住的「終償宿願」的喜悅與滿足。

 這個法會無疑是給媽媽們母親節的殊勝厚禮。而兒女們也意外得到更佳的禮物-浴佛滌心、共霑法益、福慧雙修。

 

北投

身心輕安的舒暢 ◎陳菊子

了參加五月十日在法鼓山舉辦的浴佛活動,北投區特於當天同時舉辦朝山活動。

 當天適逢母親節,約有百餘位信眾共襄盛舉,其中除了有來自劍潭、板橋各地區的菩薩外,更令人感動的是,還有菩薩遠從高雄而來。二部朝山專車在六時由北投出發,約八時抵達法鼓山,抵達後,先由鄧清太師兄帶領大家作完簡單隆重的朝山儀軌,然後一邊唱和著宏亮的「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邊踏著安穩整齊的步履,三步一拜,以至誠懇切的心朝山。

 在朝山隊伍當中,有稚齡的小菩薩,也有白髮蒼蒼的老菩薩,更有行動不甚方便者跟在隊伍後面,虔誠念佛,走完全程,場面十分的溫馨、感人。

 歷時一個多小時,北投區的朝山隊伍抵達了文殊殿。文殊殿外的廣場湧進來自各地區的千餘位信眾,心懷感激的享用由義工菩薩們所準備的綠豆湯,並以自備的容器盛裝浴佛水。

 浴佛法會在十一時開始,首先由果治法師開示浴佛的意義。接著在恭誦莊嚴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聲中,信眾們依序進入文殊殿中浴佛,氣氛肅穆而莊嚴。

 法會結束後,北投區的信眾們步行下山搭車,在回程的車上王碧玉師姊與大家分享個人的學佛心路歷程。而更有許多菩薩愉快的表示,在朝山及浴佛法會中,也讓他們感受到身心輕安的舒暢。

 

台南

如回家團聚般欣喜 ◎謝易秀、王錦源

於台南分院即將計畫在年底遷往新址,因此今年可說是最後一次在南門路的分院中舉辦浴佛法會。除了分院輔導師果舟法師、果印法師外,果理、果謙等二位法師也共同參與主持這次法會,與會信眾非常踴躍,大家有如回家團聚般的欣喜。

 在梵唱聲中,菩薩們以虔誠的心唱誦。浴佛儀式開始後,每位菩薩陸續以香湯沐浴佛身,有的菩薩甚至以香湯滴在掌心,抹在頭上、身上,希望藉此以法水洗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其中有一位行動不便、坐在輪椅上的老菩薩,則在家人的協助下舀起香湯浴佛,那分肅穆、莊嚴的神態,令與會者深受感動。

 法會中由果舟法師及果理法師開示,法師除了稱許菩薩們的恭敬心外,也勉勵大家觀想自己是一尊未來佛,讓自己朝成佛的目標邁進。

 果謙法師則提醒大家在求觀世菩薩之際,不要忽略了身邊的人便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而平白的失去了自我修持的大好機會。他勉勵我們應珍惜人身,修持佛法,以慈悲、智慧自利利他,以建立和諧美好的人間淨土。

 會中並舉辦盆栽義賣活動,作為建設分院的基金,由分院插花班黃春梅老師負責設計的花卉盆栽,在孟聲琴老師妙語如珠的「促銷」下,立即「銷售一空」。

 法會後,是溫馨的大家庭聚餐、敘舊時刻,香甜可口的壽麵,伴隨大家親切快樂的交談聲,讓大家吃得讚不絕口,齒頰留香。餐後,分院門口還有菩薩們事前精心準備的香湯結緣,讓大家把法喜帶回家,與家人共霑法益。

 

紐約

洋溢著歡樂感恩之情 ◎李青苑

月十日儘管是一個陰雨綿綿的日子,但是紐約東初禪寺一早就洋溢著歡樂慶典的氣氛,整個大殿供滿香花鮮果,絡繹不絕的人潮井然有序地排隊入殿,在聖嚴師父及法師的帶領下,參加浴佛法會。

 接著司儀以中英文分別介紹了佛陀的生平,十時四十五分師父帶領大家行三拜禮,並以中英文同誦《心經》及〈四弘誓願〉,接著由師父向大家開示。師父勉勵我們要時時感恩佛陀的說法,時時修學佛法,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來利人利己。

 在師父的開示後,隨即由四位小菩薩代表大家向師父和法師們奉上供養與頂禮,兩個小時的浴佛法會便在祝福與感恩的氣氛中度過。

 下午一時三十分,大殿中又坐滿了信眾和來賓,大家懷著期待的心情,聆聽師父的開示。

 餘興節目則從三時三十分開始,首先由法鼓山紐約分會合唱團演唱三首悅耳動聽的歌曲;另外還有口琴表演,和琵琶、笙、笛合奏,再配合男高獨唱及合唱。此時師父特別上台與表演嘉賓握手合照,並贈送書籍給他們。接著是由禪中心兒童班的小菩薩表演「西遊記三打白骨精」,小菩薩們純真的表情,都贏得了觀眾的讚許。西方人士也以歌劇唱腔方式表演即席隨音樂演唱佛經,以及獨白劇。

 在餘興節目表演的中間,最精彩的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抽獎節目,十八個獎項全部由信眾所提供。

 當天適逢母親節,許多母親帶著孩子一起參與,共同歡度母親節,義工們為母親及祖母們獻上康乃馨,師父也帶領大家向母親們祝賀,希望大家以供養佛菩薩的心來供養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