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院

兒童讀經班長大了

◎林瑞霞

 在科技昌明、電腦普及的現代,何以反要提倡讀經,回頭讀四書論孟及朗讀詩詞呢?其實,讀經絕非迂腐之事,乃是尚友聖賢、涵養性情、培育堅忍卓絕高尚情操,進而怡悅生命閒雅之情,悠遊宇宙,無入而不自得;遇挫敗能展現出堅韌無比的生命力,展現生命的圓融!

喜悅、寧靜、滿足

 台中分院自民國八十五年九月開辦讀經班以來,秉持回饋信眾的服務精神,師資群不斷地精益求精,除了平常閱讀聖嚴師父著作外,另聘請名師至分院演講,彼此在教學經驗、技巧上互通有無之外,並於課程上做了更巧妙的安排:原先的讀經課程外,另成立了「學佛班」,小菩薩不僅尚友古人,尚有音樂欣賞之精神上的陶冶;並配合靜坐,讓小菩薩深刻體會內心的「靜」與「淨」,由內心之體驗達到精神的昇華;影片觀賞,讓小朋友認識台灣生態,進而激發鄉土意識,產生愛護環境、保衛生態之情;彩繪喜愛動物,讓小菩薩自由揮灑生命的色彩,展現生命純真的躍動;中國結教學,訓練小菩薩手、眼、腦的統合協調能力,開闢文字外的另一天空;陶藝教學,讓大小菩薩回復童年捏泥巴的歡樂時光,也讓壓抑的心情得以紓解。

讚!繼續加油!

 在豐富的課程中,台中分院猶如菩薩們的「心情轉換站」,在此,大小菩薩的心情是喜悅的、寧靜的、滿足的;再出發時,願意奉獻更多的自我,卻覺得這只是自己該做的。

 八十七年四月十一日,大小菩薩齊聚一堂,小菩薩們開心地演出自製的「皮影戲」,專注的神情,融入了故事情節,賣力地演出。從自己演說故事,製作戲偶,一直到親自演出,小菩薩們一直是興致勃勃,躍躍欲試的。小菩薩的專注、純真,是那麼地生龍活現,令人難忘!經書的朗讀配合簡單的動作及樂器演出,就顯得生動活潑又充滿趣味,氣氛是那麼祥和,洋溢著歡笑!而全體唱誦〈讚佛偈〉時,由小菩薩敲擊法器,有腔有調、一板一眼,場面卻又莊嚴隆重!

 感謝幕後策劃讀經課程的「致誼」、「牡犡」,及撥出共修時間為讀經班奉獻的諸位老師,以及策劃與協助教授才藝課程的諸位老師,同時也要為支持讀經的家長喝采,更要為讀經的小菩薩說聲:「讚!繼續加油!」聖嚴師父悲願「落實全面教育」如實展現,而兒童讀經班,也將繼續不斷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