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如來家》

彰化入新厝

◎洪果宇

 台中地區的菩薩們聽到彰化地區新辦事處要舉行灑淨時,不免疑惑地說:「彰化又要灑淨了啊!」沒錯,彰化地區自成立共修處以來,這已是三年來第四次搬遷了!雖然因緣一再的不具足,使彰化地區的菩薩們東西飄泊,但共修處每搬一次家,不僅設備更新、增加了,也因此而接引了更多菩薩加入法鼓山的行列,這也可算是另一種收穫。

珍惜難得的因緣

 二月十九日,剛參加禪七回來的姚德堯師兄,有感於位於花壇的聯絡處,由於交通不甚便利,無法接引更多菩薩來親近法鼓山,所以發心提供經費在彰化找一個適當的共修場所。而幾乎就在此時,彰化地區召集委員高秀娥菩薩向久未謀面的張惠茗師姊談及此事,恰巧張師姊和現在辦事處的屋主是相當熟悉的鄰居兼好友,故在張師姊的居中協調奔走,並獲得台中分院輔導師果竣法師同意後,終於確定了新辦事處現址,這可說是一個相當難得的因緣。

 確定新辦事處場地後,為了要趕在三月廿五日聖嚴師父接見彰化地區勸募會員時使用,裝修的時間可說是相當緊迫。再加上同日在彰化高中雨賢館皈依祈福法會的籌備工作,彰化地區的菩薩可說是忙碌極了。幸蒙台中的賴忠星、忠明二位菩薩為新辦事處做整體設計、規劃,並請莊世民師兄負責全部的施工事宜,使彰化的菩薩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於皈依祈福法會的準備工作。期間,果竣法師為了新辦事處的佛像和設備等,足跡踏遍了彰化、台中,甚至三義等地區,終於在三義請回了莊嚴慈悲的千手觀音像。觀世音菩薩法相莊嚴,其「千眼照見、千手護持」的慈悲精神,更是我們學佛利他的最佳典範。

同心協力,令人感動

 三月十二日,在感恩的心情中,花壇聯絡處進行最後一次共修活動,果竣法師期勉大眾能把握難得的共修因緣,親近善知識,才能建立學佛的正知見。三月十四日一大早,許多花壇地區的老菩薩和師兄、師姊們,來到花壇聯絡處幫忙將經書、法器及各項物品打包、搬運。望著老菩薩們佝僂著背,小心費力地將物品從三樓搬至一樓,那情景真是令人感動啊!在眾位師兄姊的努力和莊銀昌、李秋鵬師兄小貨車來回載運下,歷時半天才將所有物品搬遷完畢,而搬運後的分類、整理工作則一直持續到三月底才大致完成。

 三月廿二日早上九點不到,來自彰化各地及台中的菩薩們陸續抵達彰化辦事處參加灑淨儀式,參與盛會的菩薩們將辦事處擠得水洩不通。儀式在莊嚴肅穆的〈楊枝淨水讚〉唱誦下揭開序幕。

 當果竣法師在大眾持誦〈大悲咒〉聲中出位灑淨時,將莊嚴的儀式氣氛帶到了最高潮!最後在迴向護法龍天之後,結束了簡單隆重的灑淨儀式。果竣法師隨即為大眾開示。法師不僅殷殷期許彰化地區的共修活動能蒸蒸日上,更針對佛法的解、行二門做深入淺出的介紹,提出正確的方法及觀念,使會場的菩薩們受益匪淺、法喜充滿!

親身體會箇中甘苦

 三月廿五日下午四時,在眾人的殷切企盼下,聖嚴師父慈悲的笑容及熟悉的身影,終於出現在彰化地區菩薩們的眼前!在莊嚴的觀音聖號下,四十多位勸募會員及許多觀禮的菩薩們合掌恭迎師父的蒞臨。聖嚴師父引領大眾禮佛三拜後做短暫的休息,隨即主持了新勸募會員的授證典禮。當每一位新勸募會員法喜充滿地自師父手中接下勸募會員證時,不僅是身為法鼓山一份子的殊榮,更代表著更多的鼓手們加入建設人間淨土的行列。

 授證後,師父又仔細聽取了司儀陳座師兄對與會人員的逐一介紹,充分表達出師父對勸募會員辛勞的慰勉之意。師父在開示中,除了說明勸募的意義外,又一再地慰勉勸募會員的辛勞。師父的慈悲關懷,不僅使勸募會員們有如沐春風之感,也激發了觀禮菩薩的菩提心,而於當場發心加入勸募的工作。

 一個共修處從最初的規劃、設計,期間的裝修,乃至成立以後各項活動的進行、運作,都需要投注相當多的人力、物力,若非親身參與其事者,實難體會箇中甘苦,彰化辦事處的成立固然是眾多因緣和合而成,但更可說是彰化地區菩薩們的福報!願彰化的菩們能珍惜此一殊勝難得的機緣,發菩提心,勇猛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