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義賣會十月登場

以真善美之心為法鼓山建校募款

【黃國媛/台北報導】

 為了籌募法鼓山第二期工程-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而舉辦的「一九九八年當代藝術品暨珠寶義賣會」,即將在今年十月十一日在台北新光美術館隆重舉行,這是繼五年前國內首次宗教與藝術結合的義賣會之後,再一次聚集社會大眾至真、至善、至美的意念,共同加入護持法鼓山建設的行列,與聖嚴師父共同實踐教育與弘法興學的悲願。

 五年前為籌募法鼓山第一期建設經費而舉辦的藝術品義賣會,不僅成功的結合了宗教界與藝術界的力量,更開啟了宗教與藝術合作的新模式。除了高水準的藝術作品外,本次活動還加入了珠寶義賣,其中不乏平價珠寶,目的是為了使這場意義非凡的活動更普遍化,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

 此次活動是由法鼓山榮譽董事會、菁英禪修共修營、法緣會、護法會等負責,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擔任總召集人,總策劃人則仍由榮董葉榮嘉擔綱。籌備小組早在一年多前就開始規劃、進行洽談、收件等前置作業的工作,大家盡心盡力的付出,期使此次的義賣會功德更加圓滿。

 總策劃人葉榮嘉,經常影響藝術界的同好成為佛弟子,並同來護持法鼓山,本身就是藝術品收藏家,也是最早發起這個活動的他表示:「聖嚴師父給了我一個全新的人生觀,讓我對藝術品的收藏態度,由過去的執著,到現在的量力但是隨緣。」他希望將這種體驗,藉由義賣會傳達給藝術家或收藏同好們。籌備期間,友人們熱烈的迴響,不但讓他感動不已,也讓他對法鼓山理念更有信心。

 當年以購買人的身分參加義賣會,今年則擔任活動總召集人的陳嘉男表示:「拍賣會讓有能力的藝術家和企業家,都有一個種福田的機會。」當年的義賣,讓他深深體會到布施的同時,就是在為自己種福田。

 為了迎接此一堪稱佛教界和藝術界的盛事,籌備小組也竭盡所能的要將義賣會的水準向國際拍賣會看齊。因此,從鑑定、定價到拍賣,都邀請具有國際拍賣經驗、具備國際拍賣官執照的專家們共同主持。

 藝術品的收件日期已於六月十五日截止,至於珠寶的收件日期則至八月十五日止。正式義賣之前,並將在九月,分別在高雄、台南、台中、台北等地巡迴展覽,有意願共同加入護持行列者,不管是奉獻珠寶、藝術品,或是擔任布施義買工作者,可向主辦單位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