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畫家李自健

描繪聖嚴師父的慈悲與智慧

◎黃國亞

前曾經為許多世界知名人士畫過肖像的國際知名大陸畫家李自健,在由菁英禪修營部分學員所組成的菁英球隊的餐會上,公開他最新、最滿意的作品,而李自健菩薩這幅畫的主角,正是我們所熟悉的聖嚴師父。見過這幅畫的人無不為李自健細膩的筆法所吸引,連聖嚴師父本人也讚歎不已。

 畫中的聖嚴師父神情自若的端坐在椅子上,李自健說:「我之所以選擇師父這樣的坐姿來作畫,是因為師父當時自然散發出一位有深厚修行經驗禪師的氣質和修養,連手指都表現出禪的意境。」他並指出師父的特質:「雖然比較瘦,但是卻很有精神、很有力,尤其是嘴,更流露出堅毅而內斂的氣質。」

作品感動了師父

 促成這段作畫因緣的就是菁英球隊的隊長劉偉剛師兄。想起當初的動機,劉偉剛師兄說:「很少看到師父的畫像,如果能有多幾個人以不同的筆觸、不同的角度描繪師父的身影,不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去年底,劉偉剛師兄接任菁英球隊隊長的職位後,積極的促成因緣,而全體隊員們也非常認同此一構想,於是,他和同修鄭玫玲師姊開始更積極的尋找適合的人選。結果找到了目前旅居美國、也是佛教徒的國際知名畫家李自健。很少接受畫像的師父在看過李自健的畫冊後,相當受到其作品感動,便也接受了劉偉剛的建議。

 農曆年期間李自健菩薩正好就在台灣;劉偉剛認為機不可失,於是立刻與其聯絡,很快得到李菩薩的首肯,接著便安排李自健上法鼓山與師父見面。

 由於師父和李自健都極為忙碌,幾經波折,終於安排李自健夫婦在法鼓山上與師父會面,師父並送了幾本著作給他,以助其進一步的了解師父的思想、精神內涵。李自健菩薩則為師父拍了將近兩百張的照片做為創作時的參考;而為了完成此畫作,自一月十三日起便埋首作畫,夫婦還放棄回到美國和家人過年的機會,留在台中專心作畫。

 其實,聖嚴師父向來不接受他人刻意為他畫像或拍照,主要是師父並不希望弟子或信眾們,產生偶像崇拜的心理。而這次,師父是受到李自健的作品的感動,才破例接受作畫。

 聖嚴師父回憶:「當我看到李自健菩薩畫冊中『南京大屠殺』那幅畫時,感動得想哭,因為畫面上除了有很多的死屍,鮮血淋淋、慘不忍賭,在角落上還有一位法師渾身是血、毫無瞋恨心、完全無我的在做救護工作,讓我深深感受到佛法的慈悲。」李自健這樣感動人的作品,正和佛法所說的慈悲相應,促成師父願意接受這個難得的因緣。

宗教家精神的表現

 看過這幅畫的人不僅都會讚歎:「初看時以為是照片,貼近看才發覺原來是畫。」而師父身上的那一串念珠,粒粒渾圓晶瑩的透明感,彷彿能折射出光線;尤其是師父的眼睛,不論走到哪裡眼神就跟隨著,讓人隨時都能感受到師父的關懷。

 李自健菩薩說:「肖像一定要和本人相像,尤其眼睛是傳達精神的重點,要讓欣賞者覺得,不論走到哪裡,主角的眼睛就跟到哪裡,感覺上好像跟主角心靈在交流,不知不覺融入畫中。」

 李自健菩薩又表示,之前他就已看了聖嚴師父的著作,對他的思想理路有初步的認識,和師父談話後,更感受到師父那份宗教家的慈悲、智慧和善良,讓他非常感動。作畫期間,他每天花十多個小時工作,就是希望透過畫像,體現出師父崇高的修養和完美的精神,讓後代子孫知道其風範。

 李自健菩薩的作品充滿了對人性的關懷,目前是世界各國名人爭著延請的大師,想請他作畫並不容易,但是,李自健菩薩卻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心為聖嚴師父作畫,實是珍惜能有機會以畫和景仰的法師結緣。

 一張畫結了一段善緣,一位是推動人間淨土的宗教領袖,一位是關懷生命的大畫家,兩人共同創造了一件不朽的畫作,相信這並不只是聖嚴師父和李自健菩薩兩個人的緣分,而是整個法鼓山,甚至佛教界,乃至於是佛教界和藝術界之間的一段善緣。

(文/黃國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