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美國內觀禪學社主講中國默照禪

繼與達賴喇嘛對談後 再次將漢傳佛教介紹給國際人士 深受肯定

【紐約訊】

嚴師父於四月二十日自香港飛抵紐約之後,除了在東初禪寺每週日主講《楞嚴經》、週二主講《俱舍論》、週五主講《起信論》之外,五月一日至三日主持「達賴喇嘛-文殊菩薩智慧法門弘法大會」,五月三日下午與達賴喇嘛舉行「漢藏佛教對談」之外,五月十四日應邀前往麻省劍橋的內觀禪中心(Insight Meditation Center)作了一場以「默照禪」為主題的公開演講。十五日至十七日應邀至麻省巴瑞(Barre)的內觀禪佛教研究中心(The Barre 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以〈中國禪的定慧不二及默照禪的修行和證悟〉為主題,提供了兩天半的特別講座。參加的成員,多半是內觀禪學社(Insight Meditation Society)的老師和工作人員。

 他們修行內觀的南傳上座部禪法已二、三十年以上,傳授內觀禪法門,主持指導內觀禪的長短期禪修活動,也相當成功。由於他們從聖嚴師父的英文開示及英文著作中讀到中國默照禪及禪宗的止觀雙運、定慧一體,頗能與南傳的內觀禪毘婆舍那(Vipassana)相契,而且在用於日常生活中,更有其優越之處,所以邀請聖嚴師父前往介紹。經過講座的闡明及短暫的練習之後,使他們一向對由日本及韓國傳到西方的中國禪法,所持的成見,全部改觀,對師父強調以三聚淨戒、五戒十善為基礎,定慧一貫為宗旨,由心念清淨、行為清淨,而環境清淨、國土清淨的禪修次第,極為讚歎。並有幾位資深的禪修指導老師相約報名參加師父主持的禪七,也懇邀前往主持禪七。

 巴瑞的「內觀禪修中心」(Vipassana Retreat Center)屬於一個擁有十五位禪修指導老師的大社團「內觀禪學社」。「內觀禪佛教研究中心」,也同屬於此一團體的一個部門。每一位老師則各有一個分布美國各地的內觀中心,劍橋的研究中心,是由勞瑞•羅森貝爾博士(Dr. Larry Rosenberg)擔任指導老師。他們的定期禪修,最短的是一個週末,最長的是三個月,參加的人數,經常一百多位,每次由其十五位老師之中輪聘二位共同擔任,已經上了制度,不管行政工作,只做禪修觀念及法師的指導。

 這些老師,多半是泰緬著名禪師,如佛使比丘、阿強卻、烏巴慶、摩訶希撒耶道、摩訶波哇等的直傳弟子,也是多半出過家的美國居士。例如傑克•孔斐爾特、約瑟夫•高特斯旦、峽隆•沙爾斯貝爾,以及勞瑞•羅森貝爾等人,都已擔任老師職務二十年以上,並且也出版了數種介紹南傳禪觀方法及理念的著作。卻能虛心地學習中國禪宗的禪法,實在值得欽佩和歡喜,固然表示西方人的好學,也證明中國佛教的內容豐富。

 這次弘法活動,是由果稠法師及果谷法師同行,前者正在麻省的哈佛大學進修博士學位,後者則擔任師父的隨身翻譯。同時也順道參觀了設於波士頓的著名佛教出版社總社香巴拉(Shambhala),因為聖嚴師父就有數種英文著作,即將由該公司陸續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