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21平安自在
2021平安自在

 

 

 

 

 


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

「平安自在」是2021年法鼓山為我們的社會及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所謂平安,是以慈悲心待人,時時有平安;所謂自在,是以智慧心安己,處處得自在。新冠病毒疫情雖已持續近一年,我們仍需以平常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並以同理心、寬容心、關懷心,共同祈願疫情早日止息,回復正常的生活步調。

 

春聯中以法鼓山的生植物「山月桃」為設計元素。月桃在臺灣早期農業社會代視它為寶,從根莖、葉、果,整株幾乎都有其用途,是僅次於竹子的「民俗」植物:昔日農家用月桃莖狀的葉鞘,曬乾後編製成草蓆、籃子或做成繩索;又用月桃葉包粽子; 用地下莖當作薑的替代品,是營養缺乏年代大人給小孩轉大人的補品;其種子也是「仁丹」的原料之一。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步調,因此,回到平日的生活更是人們的期盼,意即若日常能如常,生活有平安、即能自在。

 

山月桃:

為薑科月桃屬植物,學名Alpinia intermedia Gagn.,別名小月桃、中位月桃、山月桃仔、紅三七、七葉蓮,主要分布於臺灣、菲律賓、琉球及日本,在佈低中海拔山地 300~1,000 公尺處林下可見,為多年生草本。

「山月桃」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藥王園及溪邊可見其踪影。

 

 

 

 

 

 

 

 

努力當下,創造機緣

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各地民眾多多少少都感到生活上的些許不便,甚至有些人因而面對親人辭世、隔離,或是工作與經濟生活的驟變。從佛法的角度,物質生活的短少而致生活不便,確實是存在的,但如果我們能保持心理安定與精神的平安,那才是真正可靠的平安。因此,勸請大眾在關心疫情、關注生活的同時,也要好好關照我們的內心環境。

佛法的智慧,主要是因果因緣觀,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前因後果,然而因果並非絕對,只要積極努力,就可以改善現況,甚至能創造成功的機會和機緣。所以,新的一年可以說充滿了希望,若能抱持這種心態和心行,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平安自在的。

佛經也說:「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一切人事物環境都是由心主宰。我們是不是能夠共同發起大悲心,以同理心、寬宏心、互相關懷的心,來照顧自己,也照顧他人?是不是能夠對整體大環境多一些保護,珍惜有限的地球資源,而多做一些永續經營的努力?假使人人有此體認,相信不僅這一代能夠活得平安快樂,我們的下一代也能夠獲得平安自在。

學習觀音,自安安人

平安自在,要從自己做起,也可以學習觀世音菩薩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生命,細如分分秒秒的生存,都與許多認識或者不認識的人,存有直接或間接的因緣關係,從中獲得非常多的助益和支持。如《菩薩戒經》記載,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若能將一切長輩視為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將一切平輩當成兄弟姊妹,而將所有的晚輩待如子女或親人,以這種心態待人,平等的慈悲心就容易產生。換句話說,當我們對生命抱持感恩與珍惜,自然就會以慈悲心待人;當我們以平等心、慈悲心待人,我們自己就是平安的。

觀世音菩薩也叫作觀自在菩薩,其修持方法,如《心經》所述,乃是照見五蘊皆空。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暫時的存在,而非永久存在。當我們順利成功之時,不應得意忘形;當我們失敗困頓之時,也不必灰心喪志,最好能以智慧心面對。事實上,環境是自心的一面鏡子,身處各種境緣而能練習反觀自心,放下個人的執著或堅持,就時時刻刻得到自在,這是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的法門,非常好用。

互信互助,安樂人間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大環境,以這種大心量、大悲心來對待任何人、處理任何事、接觸任何環境,我們就能時時平安,處處自在。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自在,也請人人為自己、為家人親友、為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祝福,更為全世界祈願「平安自在」。阿彌陀佛!


 

1月9日,紫雲寺在配合政府的防疫準則下舉辦「歲末關懷」,迎接來自高雄各區221家關懷戶,接受法鼓山及社會各界的關懷與祝福。

1月17日,法鼓山護法總會歲末年終之際,邀請海內外護法信眾齊聚,相互感恩,接受僧團的關懷和勉勵。由於新冠疫情,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護念海外佛子,將形式調整為「邁向2021平安自在─歲末感恩祈福法會」,法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主法帶領,引領全球各地善信,透過網路同步共修,凝聚願力,共同祝福。

1月18日,法鼓山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三座道場,共同舉辦歲末關懷分享會,共有3百多位義工連線參加,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地從總本山透過視訊,即時和信眾們溫馨互動。

1月20日,今年除夕撞鐘首次發起線上暖身,邀請108位百工百業代表參與「#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活動,接力響應法鼓山「#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的線上公益行動,透過的影音分享,回顧新冠疫情帶來的警示衝擊,人人凝聚聲聲祝福,盼願法華鐘響、世間平安,給全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為大家的心帶來一份安定。

2月11日~12日,遵守政府防疫規範,今年法鼓山除夕撞鐘跨年祈福活動,現場不開放入園,全程均採線上直播,提供民眾6種隨選畫面,盼將每個人的善念,無遠弗屆地傳遞到每個需要祝福的角落。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僧團代表,敲響象徵無上圓滿的第108響法華鐘聲,代表全球信眾撞鐘祈福。人氣天王劉德華也特地錄製一段短片,於除夕日發聲響應「#108 for All‧為世界祈福」,與在法鼓山臉書、社群當中,上百位各行業及跨族群代表,共同為全球眾生平安,誠摯合掌祝福。

2月12日~2月14日洛杉磯道場舉行觀音祈福法會;2月12日~2月26日首推線上走春趣,讓居家防疫的信眾,即使不出門,仍然感受溫馨的年節祝福。

2月20日,法鼓山園區舉辦「法鼓傳燈日暨傳燈法會」,顧及全球信眾防疫現況,透過網路電視台直播法會,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僧團於園區大殿主法傳燈,透過視訊連線帶領全球信眾齊心發願。

2月20日~2月21日,北美洛杉磯、舊金山及溫哥華等三處道場聯合舉辦三場「法鼓傳燈日」系列活動,以不同的角度、主題緬懷感恩聖嚴法師。

2月26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於下午2點,舉行「2021電子佛典線上交流會」,與視訊系統上近50位關注電子佛典發展的學術界、宗教界人士,以及透過YT直播收看的近60位民眾,共同見證「CBETA 線上閱讀系統」的升級與成長。

3月7日,法鼓山園區舉辦「第25屆在家菩薩戒」第一梯次正授儀式,現場287位求戒者恭敬地搭起菩薩衣,滿懷欣喜迎接「菩薩道」的新生旅程;第二梯次於3月14日舉行。

3月13日~27日,法鼓山護法總會與青年院在北區11處分會合辦「兒童日2.0」,總共陪伴200多位小朋友及家長,歡喜學習生命教育,串連願力彼此祝福。

3月13日,安和分院舉辦以平安自在、銀力樂活為主軸的「人生系列講座」,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法鼓山僧團常隨法師、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與金鐘獎主持人王浩一分享,共有近400位大眾前往聆聽。

3月14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2021年招生說明會」,由男女眾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等師長,迎接來自各地40多位考生及親友;更有許多在馬來西亞、越南及中港澳地區的考生,透過視訊會議軟體同步參與討論及交流。

3月14日,法鼓文理學院「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首度與法鼓山安和分院合辦,共有80多位民眾相聚分院同學「心靈環保」。

3月19日~21日,農禪寺舉辦「農禪生活體驗營」,引領近50位來自各地的青年朋友,在融合觀景兼具修行內涵的農禪寺,感受不同於想像的農禪家風。

3月17日,蘇花公路重大意外事故,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帶領義工,前往現場以及博愛、羅東聖母、蘇澳榮總等各醫院陪伴家屬,並為往生者助念,希望能稍稍帶給家屬一些安心的力量,祈願亡者往生淨土,傷者平安康復。後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也持續給予關懷慰訪,為有需要者提供心靈上或必要的協助與支持。

3月21日,法鼓山慰訪蘇花事故罹難者家屬,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代表,率同新店地區17名義工,前往慰訪。

3月28日~4月3日,農禪寺舉辦「清明報恩佛七」,由僧團法師帶領4百多位民眾念佛,用三寶的加持與共修的力量,為祖輩先亡超度迴向、為親友祈求健康;壇場內外均有上百位義工協助護持,以奉獻利他實踐報恩心願。

3月27日,教聯會初次與關懷院合作營隊,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為教師們規劃「大事關懷」課程,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為大眾分享法鼓山大事關懷的意義與內涵,共有來自北區近40位老師踴躍參加。

3月28日~4月4,高雄紫雲寺舉辦「清明報恩暨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期間遇「臺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紫雲寺也即時為此次事故設立消災及超薦牌位,祈願傷者身心早日康復、家屬心靈獲得平靜,並祝禱亡者往生善處。

4月1日~4月5日,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帶領近百位職場青年,在法鼓山園區法華書苑體驗5天4夜「社青禪修營」,今年還首度邀請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帶領工作坊,透過豐富的日常案例、禪修經驗與公案,讓學員體驗禪法的覺照力與活潑妙用。

4月2日,臺鐵太魯閣號重大意外事故,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代表法鼓山僧團公開籲請社會大眾,以平安心祝禱,以善念、善願關懷花蓮清水隧道事故傷亡同胞及家屬。法鼓山各分寺院道場,於災後也即刻為傷亡者立超薦、消災牌位,祈求佛菩薩悲願加被一切受苦受難的菩薩。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蘭陽分院、臺東信行寺以及護法總會花蓮分會,災後也陸續配合政府及社工單位,協助此次事故傷亡者家屬的需求,由法師及義工前往醫院或殯儀館,提供助念與慰訪關懷。

4月3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清晨搭機前往花蓮,抵達後隨即前往殯儀館周圍家屬等候區,關懷上百位罹難者親友。方丈和尚逐一躬身慰問,並以佛珠與大眾結緣,勸請一同念佛迴向。下午前往「0402太魯閣408車次火車事故罹難者靈堂」,由方丈和尚主法超薦佛事,帶領臺東、花蓮、宜蘭等地的法師和義工,以及邀請此次事故罹難者的親友,共同祈禱諸佛菩薩慈悲接引,讓罹難者能夠放下一切驚恐與牽掛,平安無礙地往生善處,法會進行時,包括義工及事故罹難者親屬代表均有到場,會場內外約有上百位民眾參與。法鼓山護法總會花蓮分會近40位義工,秉持方丈和尚「以平安心祝禱,以善念、善願關懷」的指示,立即協調各組,同步前往事故點、醫院及殯儀館等待區,持續助念、關懷至隔日凌晨時分;在場民眾與慈善團體也加入助念行列,共同安定人心。

4月4日,蘭陽分院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約有150名信眾參與,盼透過持誦《地藏經》來安定自己、超薦歷代祖先與往生親友,同時也為太魯閣號花蓮隧道出軌事件中的傷亡者祝福。

4月4日,寶雲寺舉辦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特別迴向花蓮的太魯閣號事故傷難者。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來到法會現場開示,現場數百位信眾代表,以及上萬人次同步透過網路直播共修。

4月9日,法鼓山僧團在臺東信行寺舉辦「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由副住持果醒法師主法,臺東市長張國洲、臺鐵臺東站長楊舜安與當地上百位鄉親,陪伴日前太魯閣號事故中的罹難者家屬,虔誠同為亡靈及傷患,以佛事做布施、供養,祈願代受苦難的同胞,放下驚恐與牽掛,逝者安息依願往生,傷者安心早日康復。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法會圓滿前,專程搭機前往關懷與會的罹難者家屬,並且為數千名網路共修的信眾連線開示。臺北、高雄等各分寺院的法師,當日也於臺東會合,盡心盡力圓滿這場佛事,祈願生者平安、逝者安息。

4月10日,臺北農禪寺舉辦「2021年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帶領眾人齊聲誦念〈皈依詞〉,正授三皈五戒,來自海內外近千位民眾,共同發願皈依三寶,成為以「自利利他」為信念的佛教弟子,場面相當溫馨。

4月11日,安和分院舉辦「觀自在‧大悲行」講座第2場,有超過1,700多人次透過直播聞法,再創線上講座同步學習紀錄,與現場5百多名聽眾法喜齊會。

4月11日,法鼓山社會大學在金山杜鵑公園舉行「自然環保友善農耕市集」,金山區公所農經課課長張孟元、金山金美國小校長邱華璋、萬里大鵬國小校長許聰顯、石門國小校長蔡清寬,以及立心基金會執行長黃也賢等貴賓都蒞臨參加,活動接引上百位在地義工與數百位鄉親參加。

4月14日,法鼓山僧伽大學在僧大創校20周年,以「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為主題,如實展出出家修行的樣貌與僧大的教育特色。

4月17日~4月18日,法鼓山僧伽大學於文理學院階梯教室舉辦「第十三屆講經交流會」,2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僧、行者,各自展現學識上的理解與穩健台風,精彩的論述,不但獲得全校師生熱烈迴響,也令在場評審法師印象深刻。

4月17日,臺南分院舉辦「2021年祈福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190位雲嘉南信眾三皈五戒,並率僧團法師舉辦祈福法會。

4月17日,法鼓山蘭陽分院「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走出戶外,與宜蘭大學休閒資源及產業發展中心合作,在官老爺休閒農場舉行,從小學到大學共有34位受獎學生、8位家長和25位義工參與。

4月20日,天南寺開辦第三期「禪悅自然蔬房-香積禪者培訓」,邀請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擔任指導,多位講師共同授課,接引近50位義工透過實作、參訪,將護念眾生的慈悲智慧,展現在農作和飲食當中。

4月18日,方丈和尚抵溫叨關懷臺南分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由護法總會監院常應法師、總會長張昌邦、副總會長鄭泗滄等人陪同,抵達分院關懷臺南分會信眾,206位悅眾代表列隊歡迎,場面活潑溫馨,南部的熱誠,展露無遺。

4月22日,修復我們的地球,就從心靈環保開始。楊月娥、趙自強、柯有倫與賴昱權等等影藝名人及職場達人,分別應法鼓山邀請為母親節、浴佛節活動拍攝推薦短片,邀請媽咪們在5/9帶著家人到北投農禪寺體驗「八式動禪」、「生活禪」,以行動表達感恩,淨化心靈也淨化社會。法鼓山臉書及官網也陸續推出名人宣傳影片,邀請大家一同在留言區,向心中感謝的對象、經歷,寫出祝福與感恩。

4月23日~4月25日,法鼓山護法總會帶領來自員林、彰化、豐原地區80位護持信眾,透過3天2夜返校進修,在法鼓文理學院與僧伽大學專業師資分享下,活用大學院教育共學資源。

4月25日,高雄紫雲寺舉辦「2021年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在親友及義工400多人的祝褔下,近300位民眾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4月24日~4月25日,齋明寺舉辦「春季報恩法會」法會以防疫為先,義工及信眾均配戴口罩,並以實名制報到且暫停開放參訪。每日法會參與人數皆約有130多位並同步直播共修。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至壇場開示,祈請大眾以懷恩、報恩、感恩的心,體會大地母親包容萬物之精神,在全球氣候失調、疫情仍未緩解下,人心向善共同祈求三寶與龍天護法加持。

4月25日,法鼓山社會大學於新莊校區舉行「沒有剩食的培福生活」 專題講座,邀請張翡珊老師來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惜食」觀念,擁有「培福有福」的人生,近50位民眾參加。

5月1日,信行寺,邀請許瑞云、鄭先安醫師以「愛與希望:創傷的覺察與自療」為題,帶領2百多位臺東鄉親,共同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覺察情緒與病痛的源頭。聽眾包括太魯閣號事故中的罹難者家屬、法鼓山義工及臺鐡工會代表。

5月1日,安和分院喜慶佛誕舉辦「浴佛孝親活動」,約有5百位民眾參與。

5月2日,齋明寺以兼顧防疫為優先,改採戶外浴佛,讓參訪民眾得以圓滿祈福的心願。同時,有近百位義工和信眾則以家庭為單位,以寺院為景拍攝全家福,並為親長奉茶、戴上佛珠。

5月8日,信行寺舉辦浴「浴佛法會」,由果舟法師帶領信眾還有義工進行簡單而隆重的浴佛法會,共同唱誦佛寶讚,領眾拜願並依序浴佛。

5月9日,農禪寺巨蛋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透過托水缽浴佛、感恩奉茶、環保手作、生活禪與放鬆體驗等等活動,帶領民眾體驗身心清楚放鬆,減少煩惱、開發智慧。現場還邀請趙自強、楊月娥、柯有倫等多位名人,與現場大小朋友,學習人人都能運用的八式動禪。臺北市長柯文哲、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伉儷及各界嘉賓,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一同透過香湯浴佛,帶領大家同為人間的平安祈福:「祝福所有的母親平安自在,美麗又健康;祝福全世界家庭有情有福,有慧有歡樂;祝福我們的世界和平安樂,如母親溫暖;祝福我們的人間處處淨土,展本來面目」。上、下午兩場活動都近千人參與。

5月9日,寶雲寺感恩浴佛,浴佛法會由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主法,一整天的浴佛暨母親節活動,共有8百多位民眾闔家參與。

5月9日,紫雲寺舉行「浴佛法會」,由主法果迦法師開示,700多位民眾與會。

5月14日,鑑於本土疫情升溫,法鼓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減低活動造成群聚感染的風險,體系相關單位即日起至6月8日前的實體活動、課程與共修暫停。此段期間,誠邀大眾一同參與線上共修、活動與課程,共同為世界祈福。

5月18日,法鼓山安心專區推出「宅在家英雄日課表」,內容包含八式動禪、早晚課、經典共修、網路禪修、念佛禪等等,不論是透過聲音、文字或影像,廣邀大眾在居家防疫期間,透過早晚恆常不斷的功課,清淨三業、安定身心,讓個人內省自修的工夫,在日常生活中發酵延續,共同守護身心的平安。

5月19日,紫雲寺《地藏經》法會,透過網路直播,接引近千民眾在家共修,同為社會祈福。

5月23日,自2019年12月開辦的新莊福田班(10814期),由於和新冠疫情起伏時間重疊,歷經3次開課、3度停止實體課程,同學們卻愈是堅定要完成學習,終於在2021/5/23,透過線上圓滿第10堂課及結業式,並創下法鼓山普化中心福田班同期上課時程最長的紀錄。

5月23日,北美三道場首度聯合線上浴佛,方丈和尚視訊關懷祝福。透過網路視訊和臉書直播舉辦浴佛活動,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歡慶佛誕,共計200多戶家庭同步參與。

5月25日,全民全心,一起挺過去!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疫情起伏關鍵之際,期望傳達「全世界是防疫共同體;慈悲心是防疫最好的良藥」,籲請大眾一起以同理心關懷、體諒醫護人員的辛苦,以及政府應變的難處,只要大家共同配合,就能遏止病毒的傳染,漸漸往好的方向發展。

5月26日,配合政府延長防疫升級之規範,並兼顧這段期間往生者與家屬的心靈安定,法鼓山特地啟動「線上大事關懷」服務,將臨終助念、佛化奠祭等相關音檔上傳分享;盼請各地蓮友與信眾以四安、四感匯聚心念,善用網路彼此護念祝福,祈願亡者安祥,生者平安。

5月26日,因應國內疫情變化,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學士班11位應屆畢業生,於5/20、5/26~5/27,透過視訊軟體,將自己在校的學習成果,在雲端上與眾人呈現分享,除了指導教師及會審教師外,也有數十位同校師生上線參與交流,分享彼此在佛學研究的見解與心得。

5月28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邀請漫畫大師朱德庸先生製作安心動畫,並準備安心御守,於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致贈儀式,由該會理事長高靖秋代表全國護理師護士接受這項特別的禮物。

6月4日,由法鼓山與臺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合作的「向防疫英雄致敬」公益廣告,將自6/5起,在有線電視及MOD系統等新聞頻道播出。1分鐘的短片從防疫人員為公忘私的角度切入,提醒彼此在疫情嚴峻之際,感恩這群奉獻自我的英雄,歡迎大眾踴躍轉傳分享,為他們加油打氣。

6月5日,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6/6起,每月第一個週日下午2點至4點(臺灣時間週一凌晨2點至4點),舉辦線上「全球祈福安心平疫法會─觀音法會」,帶領大眾持誦《普門品》、〈大悲咒〉,盼能學習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千處祈求千處應(每月第三週則為地藏法會)。

6月8日,中廣台語節目「早安鄉親」、「快樂寶島」、「歡樂假期」,每週多次輪播分享 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和小故事,在居家防疫的6、7月,為聽眾發起安定、省思的效用。

6月10日,法鼓山慈基會捐贈市府電子體溫計6千個,以供市民使用,並動員義工與專職協助列印名條、包裝,盼能盡快照顧民眾所需。同時,在三級防疫警戒期間,面臨急難的脆弱家庭更需要外界的協助和關懷,於6月再次啟動「安心補助」計畫,並轉變以往親訪方式,改以電話慰訪受助家庭,協助辦理安心補助款,以期緩解經濟的困境和壓力。除了提供實際的補助,該會還將透過後續的關懷活動,如年節關懷等等,提供多方面的心靈關懷和支持,全心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6月11日,因應政府防疫政策,法鼓文理學院透過遠端視訊的方式,舉行109學年度學士班畢業典禮。來自臺、港、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的10位畢業生,與線上60多位師生親友,在〈三寶歌〉、〈菩薩行〉的旋律聲中,一同圓滿搭衣、授證儀式。「實用為先,利他為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錄影,為他曾親自授課的畢業生們給予祝福勉勵。

6月13日,法鼓山僧團開辦第一場次「法鼓山居家線上分享會」,首次以ZOOM的研討方式結合臉書直播,舉辦「居家線上分享會」,廣邀社會大眾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法鼓文化總監果賢法師、青年院演無法師,以及張昌邦、張寶方等居士代表,交流防疫期間發現的「新觀點‧心生活」,有近萬人次參與這場90分鐘的會談。

6月14日,「聖嚴法師的有聲書」全新專業朗讀,於Google Podcasts、Apple Podcasts、Spotify、SoundOn、KKBOX等5大播客平台同步上架。

6月18日,防疫宅家,自己當自己的教練。法鼓山僧團以禪修心法為基礎,為大眾推出「21天自我禪修,『心呼吸』養成計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伉儷以及陳月卿、楊月娥、柯有倫等各界嘉賓,也積極響應體驗、推廣這項心靈公益行動,盼為臺灣凝聚安心的力量。由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親自錄製解說5分鐘的「心呼吸」禪法示範,提供各界推廣。

6月20日,法鼓山舉辦第二場「居家線上分享會」,由李欣龍主持連線,法鼓山都監常遠法師、藝人柯有倫、醫師許瑞云和演無法師共同分享「心呼吸」的妙招。

6月27日,法鼓山居家線上分享會,邀請護法總會服務處演本法師、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與各直播平台中的上千位民眾,一同分享「居家新型態,禪意新方法」。

6月29日~6月30日,因應防疫政策,由聖嚴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第八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首次於該會官方臉書及YT進行線上視訊直播。為期兩天的學術交流,共有來自日本、大陸、香港、歐美及國內近百位的學者專家參與,合計發表近50篇論文,期望能以此豐富民眾的精神生活,為當前社會注入心靈活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預錄畫面,向主辦單位及參與的學者來賓表達感謝。 本屆特別安排「如何再相信—《本來面目》」專場討論,同時於該會臉書上線,近6百位民眾上線觀看聆聽。

6月30日,用教育、關懷助力安度疫情,法鼓山僧團提前於29日深夜,將捐贈原民學童使用的全新筆電,順利運抵南投縣信義鄉;6/30中午也已透過慈善基金會完成捐助嘉義縣政府防疫帳篷,提供阿里山鄉等全縣18處衛生所及慢性病防治所運用,7月起即可為施打疫苗的醫護和民眾遮陽避雨。僧團也將持續配合政府、醫療體系,以及慈善社福機構,協助提供關懷及教育所需,感恩各界對法鼓山的信賴,盼請安住身心、守護他人,彼此成就善的循環。

6月30日,在6月全臺第三級警戒期間,法鼓山安和分院提倡《藥師法門》線上共修祈福,鼓勵大眾每晚同時上線為疫情消弭祈福,至今已累計超過5萬多人次。

7月1日,法鼓山關懷院網頁特別設置「新冠肺炎臨終關懷專區」,將疫情期間往生助念、告別追思的服務項目與申請流程,以及常見答問、相關影音、雲端祈福等等資訊,完整公布於上,相信心的力量可以超越時空,虔誠的誦經迴向,定能幫助亡者往生淨土,以及讓家屬安心。

7月10日~7/11日、7月17日~7月18日,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舉辦線上悟寶親子課程,邀請500位學童及其家庭成員,合力製作。

7月23日,法鼓山推出「大悲咒Line起來2.0」,透過新的介面與功能,包含「雲端祈福」、「考生祝福」等等,讓持誦更便利、心的距離更貼近。

8月8日~8月29日,法鼓山各地線上中元報恩法會陸續於基隆精舍(8/8-8/14)、齋明寺(8/20-8/21)、寶雲寺(8/20-8/21)、安和分院(8/23-8/29)、紫雲寺(8/23-8/29)網路直播,使民眾可線上餐與共修與。

8月12日,法鼓山推出「心靈環保心疫苗」,用行動淨化身口意,邀請網友們在臉書響應「一日三時,一週繫念,一起心淨化」,利益自己和社會,也為8/22將在園區大殿舉辦的「中元報恩三時繫念超度法會」暖身。

8月15日~8月20日,農禪寺舉辦線上「梁皇寶懺法會」,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啟建日直播開示。6天中共計約有2萬戶家庭參與網路共修,點選觀看次數目前已近20萬次。

8月16日,法鼓山捐600萬支疫苗接種細針具,全數轉贈衛福部分配運用。

8月19日~8月21日,寶雲寺啟建「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由副都監果理法師率同寶雲寺常住法師們,透過網路直播,帶領各地近11,400人次民眾一起禮拜地藏懺、恭誦《地藏經》。

8月22日,法鼓山在園區大殿舉辦「中元報恩三時繫念超度法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法會前,首先代表僧俗信眾祈願,壇場內由近50位僧眾帶領修行,全日共3堂佛事,各場均有近4千戶信眾同步連線。

8月23日~8月29日,安和分院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網路直播,法會期間更湧入6萬多筆雲端祈福消災、超薦牌位資料,共同祝禱全球疫情早日平息。

8月23日~8月29日,紫雲寺舉辦「中元報恩地藏法會」網路直播,主法果雲法師透過視訊向大眾開示,共有近千人在雲端相聚拜懺。

8月30日~9月3日,法鼓山海內外聖嚴書院佛學班、禪學班,本學期首度以線上方式全程授課,共39個班級陸續開學,近5千位學員、關懷員透過視訊分享上課喜悅。今年新加坡班初次招生,120位新生雲端相見,也寫下歷史新篇章。

8月31日,法鼓山藉由彰化、嘉義縣市政府和線上教育平台的協助,與在地社區協會合作,由慈善基金會捐助近百位脆弱家庭學子,線上學習所需平板電腦,並相約連線進行開學前系統教育訓練工作坊,介紹師生帳號的操作及經驗分享。

9月1日,法鼓山信眾教育院首度舉辦「快樂學佛人」線上課程。

9月1日~9月5日,北美四道場(東初禪寺、象岡道場、洛杉磯、舊金山道場)聯合舉辦「佛五暨三時繫念法會」,採實體與線上共修並行。除了現場30位僧俗代表,同時在線參與共修的民眾、家庭則有170多戶。

9月5日,安和分院舉辦社會與生命關懷講座,以「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為題,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3位長期致力於安寧緩和醫學的陳秀丹、洪宗杰和陳慰信醫師,透過網路分享,本場次講座直播當日即累計1.7萬次觀看次數。

9月6日,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剃度典禮,共同為6位新戒法師落髮圓頂,並向7位行同沙彌(尼)恭喜祝福,今年法名也由「演」傳至「寬」字輩。為遵循防疫規範,今年有11位家屬到場觀禮,多數親友則透過線上直播,歡喜祝福新生佛門龍象開啟成佛之路。

9月7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秋節前,關懷結緣陸續為需要生活協助的脆弱家庭,奉上食物箱結緣。慈基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陳照興、王瓊珠等一行,專程前訪臺北農產運銷公司,感謝董事長黃向羣、總經理翁震炘及所有員工,對於秋節關懷行動的護持,雙方並都加入打包物資的行列。

9月12日,法鼓山首度舉辦線上「祈福皈依大典」,並製發電子版皈依證。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近7百位海內外與會民眾,誓願以三皈五戒為起點,從今踏上利他為第一的學佛之路。海外共有11個國家、地區的民眾參與此次大典。

9月12日,臺美連線安身心,東初禪寺在線上舉辦「提放‧自在」中文特別講座,先後邀請僧團都監常遠法師、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主講,分享在疫情當下護念彼此、安頓身心的方法,以及面對死亡與臨終告別,如何發揮安人安己的力量。

9月19日,東初禪寺禮請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通過網絡講座,與當地信眾們分享方丈和尚多年修學止觀禪的心得和方法。此次線上特別講座,共有近3百位信眾全程參與。

9月25日~9月26日,法鼓山教聯會於首辦線上初級禪訓班,近20位海內外的教師,齊聚雲端學習禪修的基本觀念和方法。

10月9日~10月11日,齋明寺辦線上「佛三法會」,3天來共有近2萬人次參與。

10月16日,「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專程抵達高雄,先後至火災事故現場、殯儀館,躬身關懷罹難者家屬。法鼓山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並於事故後趕赴高雄殯儀館,會同紫雲寺的法師與慰訪義工,進行災後關懷救助,轉達方丈和尚提供給受災戶的安家慰問,並代為向市長及在場社工致意。法鼓山各分寺院也為「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書立超薦、消災牌位,於早晚課念佛祝禱。

10月17日,法鼓山於「城中城火災法會靈堂」舉辦超薦祈福佛事,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器法師擔任主法,率同高雄、臺南僧團代表,以及2百多位高屏地區義工、法青同為罹難亡靈祝禱。

10月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由內政部及衛福部同仁陪同,專程前往農禪寺,致贈法鼓山佛基會協助疫苗接種作業感謝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自代表僧俗四眾受贈。

10月23日~10月24日,齋明寺舉行線上「秋季報恩法會」,兩日來共有近1萬1千人次共修參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親臨現場開示。

10月31日,法鼓文理學院首度舉辦線上「終身學習菩薩行」工作坊,21位師生溫馨分享,點燃來自海內外80位民眾精進向學的熱情。

11月5日,法鼓山社大舉辦「2021悅眾成長營」近百人在線上參加。

11月20日~11月27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大悲心祈福法會」,並以「三時繫念」作為佛事圓滿。法會由僧團法師帶領民眾線上共修,同時海內外有40多處共修點。方丈和尚除代表團體為往生、確診者及醫護人員祝禱祈福,並重申地球需要全人類共同保護,許多災難是人心直接或間接引起的,寄望大眾投入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行列。

11月4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前往南投縣東光國小,捐助多部平板電腦給需要的學童,慈基會會長柯瑤碧一行和東光國小師生歡喜開箱,期盼透過平板電腦的捐助,為孩子搭起通往數位閱讀的橋樑。

11月18日,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藍海策略」系列課程,在法鼓德貴學苑7樓無盡講堂舉行,邀請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得主葉丙成、心六倫宣講團講師李昌根開講,與近50位各行各業董事長、高階主管、經理人分享「用創新改變世界」、「開發心的力量」。

12月8日,臺北市迎新會使節眷屬參訪農禪寺,由該會會長、外交部次長夫人陳毅君帶領丹麥、祕魯、印度、義大利、俄羅斯等在臺外交人士眷屬近40人體驗宗教文化之美。

12月12日,法鼓山社會大學首度舉辦的「香積人才培訓班」,有24位發心奉獻的學員錄取,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專程蒞臨關懷學員,並以「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在奉獻與學習」為開示。

12月17日,聖嚴教育基金會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2021年第七屆「近現代漢傳佛教論壇」,接連兩天由美、法與華語地區學者透過海外與現場連線發表6場論文,並以圓桌論壇邀集法鼓山僧團與學界代表,共襄這場學思盛會,透過視訊與大眾線上分享交流。

12月30日,法鼓山花蓮精舍應邀參與飛碟聯播網太魯閣之音《熱情東海岸》節目,主持人林清盛與演鼓法師在空中相會,和民眾分享如何在歲末之際放下過往、展望未來,以禪法安定身心。

12月31日~2022年1月2日,農禪寺於舉辦「彌陀佛三」,為了因應防疫,法會僅開放350個座位,採實聯制。在僧團法師帶領下,民眾專注繞佛、念佛、拜佛,一心繫念「阿彌陀佛」聖號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