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6和平吉祥

 

 

 

 

 

 

和和氣氣,與人相處。
平平安安,日子好過。
吉慶有餘,自助助人。
祥樂豐足,迎接新年。

身體要和、心理要和,與社會大眾、自然環境之間,也要能和諧相處,
和諧之後就會平安,就能生活得很健康、很快樂。

這也就是要以「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來達到「和平吉祥」的目的。

(節錄自聖嚴法師2006年新春祝福開示)

 

 

 

春聯中以法鼓山的原生植物「鐵砲百合」為設計元素。

鐵砲百合:

鐵砲百合,又稱為復活節百合、龍牙百合、喇叭百合,每年4-7月盛開,花開時散發淡淡的香氣。

 

 

 

恭喜大家新年好,阿彌陀佛!

今年是西元二○○六年。今年我們用什麼來給諸位恭喜、來為大家祝福呢?那就是「和平吉祥」,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我們到了過新年的時候,都會講「恭喜」,都會說「祝福」,每一個人發自內心恭喜新的一年開始,恭喜人人有新的希望、新的發展和新的成長。究竟怎麼希望、怎麼成長、怎麼發展呢?而又是恭喜些什麼呢?

恭喜的意思,一者來自於諸佛菩薩對我們的保佑、加持;二者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社會和全世界人類共同努力、實踐「和平吉祥」。

和和氣氣,與人相處。
平平安安,日子好過。
吉慶有餘,自助助人。
祥樂豐足,迎接新年。

我們希望人人都能夠和諧相處,不要有衝突。但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不論是家人及工作場所的人,乃至於整個族群的關係、國家的關係,都難免有衝突、有矛盾,這時候就必須用智慧和慈悲來和解、處裡。

以個人而言,則身體要和、心理要和,同時與人相處要和諧,與社會大眾相處也要和諧。和諧之後就會平安,就能生活得很健康、很快樂。

我們這個世界處處充滿矛盾,要用智慧和慈悲去處理它。如果能夠這樣,就是生活在人間淨土之中了。

今年,我就用這四句話,向諸位祝福、勉勵,讓我們內在、外在以及世界都能和平,與自然環境之間,也能和諧相處;這也就是以「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與「自然環保」,而使我們達到「和平吉祥」的目的。如果大家都能夠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一定能過得很快樂、很幸福。


 

 

 

 

 

「大悲心起―和平吉祥迎新年」

法鼓山以「和平吉祥年、人間淨土月」為主題,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以及全省各分院道場,舉辦多場新春法會以及豐富有趣的迎春活動。包括除夕彌陀普佛法會、跨年夜之《「鐘」生幸福》祈福活動、等活動。此外,從大年初一至初五,舉辦「千佛懺法會」;法鼓山亦提供萬盞「和平吉祥燈」供民眾點燈。除了法會之外,法鼓山更設計了簡易的年飾DIY、大手牽小手回味童年的遊戲、生活環保體驗等親子活動。其中「茶禪」的設計更是別出心裁,活動中透過學習奉茶的禮儀,培養孩子的肢體柔軟度及穩定力,用謙卑的態度,彼此以禮相待、相互尊重,進而體悟到知福、惜福、培福及造福之心。

 

「和氣平安吉祥緣」佛化聯合婚禮

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第十一屆佛化聯合婚禮,主題為「和氣平安吉祥緣」,以惜福、節約、環保、禮儀做為婚禮宣示的主軸,共有三十三對新人參加。


「和平吉祥心生活」心五四課程系列

法鼓山自3月起,於全省各分院道場舉辦「和平吉祥心生活-心五四課程」,以「心五四運動」中的「四要、四感、四它」做為課程主軸,共計十一場培訓課程。



◎「心五四」 新系列課程中,授課法師們以說故事的方式,引導學員們思考,並學習運用心五四的觀念。
 

◎透過一天的課程,學員們相互分享彼此交流運用心五四的心得。


 

 

 

1月1日,為感謝日本立正大學的栽培及多方師友的協助、支持,聖嚴法師特別設立「聖嚴法師獎學金」,獎助在立正大學攻讀佛學碩、博士學位的華裔學生。

1月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延續去年(2005年)12月於法鼓山園區展開的「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

1月1日,為推廣聖嚴法師理念,普化佛學教育,法鼓山成立「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

1月14日,於法鼓山園區舉行第十一屆佛化聯合婚禮,主題為「和氣平安吉祥緣」,以惜福、節約、環保、禮儀做為婚禮宣示的主軸,共有三十三對新人參加。

1月28日,自農曆除夕夜晚上十一點至隔天大年初一凌晨一點,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辦「大悲心起-和平吉祥迎新年」之「鐘生幸福」跨年活動,聖嚴法師帶領僧眾跨年祈福;活動並與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合作,讓民眾在新年收到法師和平吉祥的祝福簡訊。

1月29日至2月12日,為了迎接法鼓山開山後的第一個春節新年,法鼓山擴大舉辦「萬燈千佛開新年」活動。

2月7日,《人生》雜誌今年再度入圍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最佳人文類雜誌獎,此為繼2005年之後第二度入圍。

2月12日,法鼓山於園區舉辦「祈福皈依大典」,這是法鼓山落成開山後首次在園區大殿舉行,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

2月28日至9月30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舉辦「心靈環保列車活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將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的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3月2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台中亞洲大學在法鼓山園區舉行「法鼓人文講座」簽約儀式,由聖嚴法師與亞洲大學校長蔡文祥共同締結合約。

3月15日,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改版上線,以全球性觀點建置大眾化網路平台。

3月27日至28日,由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中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心靈環保與人文關懷學術研討會」在廣州中山大學舉行。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並與中山大學簽署設置「法鼓人文講座」和「法鼓人文獎學金」。

4月2日至8日,台中分院首度舉辦「清明報恩梁皇寶懺法會」,全程共約有五千多人參加。

4月13日至16日,中國佛教協會於浙江省杭州市舉辦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法鼓山受邀與會,果品法師並於會中代為宣讀聖嚴法師所撰〈從「心」溝通的世界大趨勢〉一文。

4月19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獲內政部評鑑為九十四年度優等全國性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4月23日,法鼓山於農禪寺舉辦「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共有1,375人在聖嚴法師主持下皈依三寶。

5月13日至5月28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第八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活動。

6月3日,聖嚴法師應邀至國立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進行演說,以「認清價值觀與大方向,感恩逆境與困境」為題,提供青年學子三點面對未來的方針。

6月13日,聖嚴法師接受華視新聞部「華視新聞雜誌」節目主持人王薇及年代新聞部主播顧名儀的專訪,討論「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座談會相關議題。

6月17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於台北圓山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辦「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珍惜生命座談會,以「呼吸即是財富,活著就有希望」為主題,邀請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作家黃春明、導演吳念真與聖嚴法師進行對談。

6月20日至22日,法鼓山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共同舉辦「全球女性慈悲論壇」,以「心懷大悲,世界大慈」為主題,共同討論如何將「慈悲」的概念轉化為行動,治癒因戰爭等所造成的傷痛。

6月20日,「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通過教育部審查,正式獲准設立,成為國內第一所依法申設的宗教研修學院。

6月24日,法鼓山於台中市舉辦首場「2006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主題為「藝術與文化的創新自我」,由國家文化總會祕書長陳郁秀女士擔任主持人,並邀請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太古踏舞團團長林秀偉、鳳甲美術館董事長邱再興與談。

7月1日,法鼓山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第二場「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主題為「經濟與環保的創新作為」,由法行會會長蕭萬長主持,邀請聖嚴法師、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朱雲鵬,以及曾任環保署署長的台南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張祖恩擔任與談人。

7月8日,法鼓山於台南成功大學舉辦第三場「2006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主題為「公益與生命的創新價值」,由前高雄餐旅學院院長李福登主持,邀請智邦生活館總監陳豐偉、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李伸一、無國界醫生組織醫師宋睿祥、青少年志工美國親善大使沈芯菱與談。

7月10日至8月20日,於全國及海外各分院道場舉辦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夏令營。

7月28日至30日,法鼓山於園區舉辦「2006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台灣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系列活動之「國際青年領袖會議」,以「大悲心起-內在轉化與生活中的實踐」為主題,邀請17位具有參與非營利組織經驗的國外青年代表,與75位台灣青年分享推動國際事務的經驗。

8月15日,法鼓山獲內政部頒發九十四年度「績優宗教團體獎」。

8月26日至27日,法鼓山於園區舉辦「青年代表培訓營」,並從中遴選出2位代表,至聯合國參加「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

8月26日,法鼓山園區內法華公園法華鐘完成懸掛工作,並撞響在法鼓山園區的第一鐘響。

8月27日,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當天並與台南分院、高雄紫雲寺、台東信行寺等視訊連線同步舉行,由聖嚴法師親授皈依,總計皈依人數超過三千人,是歷年來法鼓山舉辦皈依大典人數最多的一次。

8月30日至31日,內政部首次舉辦的「全國性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評鑑工作研討會暨頒獎典禮」,於法鼓山園區進行,共計有三十個慈善團體代表與會。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獲頒優等獎,聖嚴法師以「持續獻身」與眾共勉。

9月2日,法鼓山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於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聖嚴法師於典禮中將方丈一職與信物交付果東法師,並正式任命為法鼓山第二任方丈和尚。

9月10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於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2006關懷生命健走祈福」活動。

10月1日至11月26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第九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活動。

10月7日,法鼓山雲來寺正式啟用,舉行開光儀式,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

10月14日至15日,法鼓山園區舉辦「2006法鼓山佛教建築研討會」。

10月18日,聖嚴教育基金會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第一屆「聖嚴思想與當代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10月21日,法鼓山於園區舉行「靈山勝境暨來迎觀音開光落成啟用典禮」,由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

10月29至31日,聖嚴法師帶領15位「法鼓山青年領袖代表團」成員前往美國紐約,參加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召開的「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與全球青年領袖共同討論「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簡稱MDG)相關議題。

10月28日,法鼓山上午邀請世界知名保育推廣教育家珍古德博士(Jane Goodall)於法鼓山園區國際會議廳演講,分享保育計畫「根與芽(Roots & Shoots)」理念與推廣成果。

10月29日至11月12日,台中分院舉辦第十三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共有75位中部地區七十五歲以上的老菩薩參加祝壽。

11月9日,法鼓山首度於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剃度大典。

12月1日至7日,中華佛研所圖書資訊館於法鼓山園區舉辦五週年館慶「2006圖館週系列活動」,以「慧燈重燃-從那爛陀到法鼓佛教研修學院」為主題,內容包括座談、展覽、數位成果展說明會等多項活動。

12月9日至16日,於國內外各道場舉辦歲末大關懷活動。

12月23日,法鼓山於園區舉辦「法華鐘落成典禮暨大願和敬平安感恩晚會」。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