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2004和喜自在

 

 

 

 

 

和是和樂、和平、和諧;

喜是法喜充滿、禪悅為食,

對內自在、對外自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

自在的意思不是放肆,而是我的內心不受困擾的影響,不被困擾,不管是什麼狀況出現,都能用慈悲、智慧來處理。

用慈悲來對待人,用智慧來處理事,那就自在了。

(節錄自聖嚴法師2004年新春開示)

 

 

 

 

 

 

阿彌陀佛,大家新年好。

很快的,我們法鼓山已經進入第十五年了。每年我們都會恭喜大家,彼此之間也互相恭喜,恭喜我們大家又成長了。

法鼓山在九十三年度的主題是「和喜自在」,請大家不要把它當成是一個春聯來看,也不要把他視為是一個符咒,更不要把他當成僅僅是一個吉祥物來看,沒有錯,這句是吉利的、吉祥的話,但我們希望這四個字,是大家能夠都照著去實踐的,這個「和」是指要和樂、要和諧,請問是誰跟誰和?是我們自己要跟自己和,自己不要跟自己矛盾、不要跟自己衝突,自己的內心不要矛盾衝突,自己跟自己要和諧,自己與其他的人也要和。通常的人總是希望別人跟我們和,實際上應是我們自己要跟他人和,和的方式是指我來配合你、我願意來傾聽你、我願意來協助你、我願意來為你服務,甚至我是為你而活的、我是為你而存在的,若能如此,不論誰與誰之間,就一定會快樂,這就是喜悅了。

如果彼此不和,我們自己不願意跟別人和,只是希望別人跟我們和,和的機會就是很渺茫的了。自己和了之後,要跟另外的人和,在家庭跟家人和,在工作職場裡有同事、部下或者是上司,在社會上與我們有關係、有接觸的人,我們都是用「和」來跟他們相處。

諸位一定聽過說「家和萬事興」,也聽過「和氣生財」,這二句大家都會講,但是,跟他人接觸時,就會生氣而不是和氣,那就會生不了財囉,如果在家裡不和,而想跟他人和,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希望家庭中先和,就是夫妻和、跟自己和、跟兄弟姊妹和,家族之間要和。提到「家和萬事興」,我們法鼓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都說法師是法鼓山的大家長,既然我是你們諸位菩薩的大家長,那每位菩薩是不是就是兄弟姊妹呢?因此我們互稱為師兄、師姊。

我對任何一個人,都視為自己的家人,因此我們內部一定要和,然後對外也要和,我希望從現在開始,請諸位菩薩,一定要記住:一定要和。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就想,嗯,我應該要和的啊,怎麼生氣了呢,生誰的氣呢,生自己的氣就是說我自己跟自己的不和,生別人的氣表示說跟別的人不和,不論人家對錯,對的,你很感謝他,錯的,你就原諒他、諒解他、包容他,然後再轉變他,這就是你的「和」了,用「和」是一種最好的辦法,絕對不要起衝突,衝突是最糟糕、最不好、最沒有智慧的辦法。

「喜」,就是歡喜,如何歡喜啊?我們在學佛,運用心靈環保、心五四運動,覺得實在是太難得了,所以說我們太歡喜了。能夠和氣的人就一定能歡喜,也就是法喜充滿。過年的時候都會互說:大家恭喜、恭喜你,恭喜什麼啊?恭喜發財,要和氣才能生財,如果你不和氣,卻恭喜人家發財,財是不會來的。所以一旦要生氣的時候,一定要馬上想到要和氣、不要生氣,首先須從我們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從我們法鼓山團體做起,不論哪個人彼此之間,如果缺少「和喜」兩個字,都要自己好好的慚愧,要好好的懺悔,且把它改變過來,你就能夠感動人。

我們不是要感化人,而是要感動人,用什麼感化自己呢?用「和喜」兩個字感化自己,能夠感動人、感化自己,就能得自在。一個是心的自在,一個是身的自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得和諧時就會快樂,就能得自在。「自在」的意思是指不會受到困擾,這就是自在;雖然有人做錯了事,做錯事的人是很可惡的,好像希望整他一下、罵他一下或恨不得揍他一下,但你罵他、揍他、恨他,並沒有用處,而是要感動他,這股力量才是最大的。你感動他以後,他也和,他也喜,你也和,你也喜,然後彼此都能自在,你自在,他也自在。自在的意思不是放肆,而是我的內心不受困擾的影響,不被困擾,不管是什麼狀況出現,都能用慈悲、智慧來處理,用慈悲來對待人,用智慧來處理事,那就自在了。祝福大家這一年和喜自在。祝福大家,阿彌陀佛!(節錄)


 

 

 

 

 

「和喜自在有幸福」第十屆佛化聯合婚禮

法鼓山於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經國紀念大禮堂舉辦第十屆佛化聯合婚禮,七十對新人在聖嚴法師的祝福、知名影星林青霞及政務委員蔡清彥的主婚下完成典禮。

典禮以「和喜自在有幸福」為主題,聖嚴法師特別贈送「和喜自在」四字做為新人的傳家之寶,勉勵新人以和敬態度互相扶持,並期許新人只要能做到「心和口和,我和人和」,家庭自然「歡歡喜喜有幸福」;而家庭中大大小小如果都能做到內和人和、因和緣和,大家也就能平平安安真自在。

 

 

 

「2004和喜自在燈籠會」

法鼓山中正精舍結合中正區公所、鄰里辦公室,共同舉辦「2004和喜自在燈籠會」,啟動了一系列的賀歲歡慶節目。燈會分為三大主題:「燈籠彩繪暨寫春聯」、「點燈儀式」、「新春提燈籠」。

 



◎皈依祈福大典中,信眾以虔敬的心,接受聖嚴法師親授三皈依。



◎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一系列新春祈福法會及祝福活動。



◎成果展民眾們扶老攜幼一同參觀。

 

「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

法鼓山向以推動「心靈環保」為宗旨,提供生活化的佛法觀念和方法,帶領人學習放下煩惱,安頓生命。而皈依佛、法、僧三寶,是成為佛教徒開始學佛的第一步,就相當於學生到學校註冊或是拜師學藝一樣。2004年,共舉辦四場「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共6千多人皈依三寶。

 

 

 

「和喜自在」春節活動

為迎接新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從大年初一起至大年初四,以「和喜自在」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祈福法會、義賣、博覽會等慶祝活動,上山走春的民眾絡繹不絕。祈福活動期間,多場普佛法會、大悲懺法會在臨時寮陸續進行。義工團設置的義工客棧,以義賣、活動照片展示等形式,吸引許多民眾加入義工行列;博覽會則呈現法鼓山會團的各個面向。其他活動包括書法禪、桌球、書畫展、禪坐體驗活動等。

 

「和喜自在遊金山歡樂營」

法鼓山社會大學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新春活動「和喜自在遊金山歡樂營」,活動內容包括:法鼓山社會大學成果展、金山人文介紹、培福DIY、創意彩陶、石頭彩繪、歡樂SHOW元宵等。

 

「和喜自在燈會祈願法會」

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新春期間舉行「和喜自在燈會祈願法會」,約有二千名來自全台各地的信眾參與。法會儀式後,進行法鼓山首次推出的「提燈繞境活動」,每位民眾手持燈籠,在暗夜中照亮了山林團繞的園區。提燈繞境後,進行「感恩傳心燈」儀式,由法師開始點燈並傳心燈,象徵把祝福傳送給眾人,彼此祝願祈福。

 

 

1月3日,法鼓山於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第十屆佛化聯合婚禮」,聖嚴法師出席給予祝福,由演藝人員林青霞、政務委員蔡清彥主婚,共有七十對新人參加。

1月11日,農禪寺舉辦「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主持,共有1,260人皈依三寶。

1月11日至17日,法鼓山於全國各地舉辦「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

1月11日至7月17日,法鼓山於全國各地陸續舉辦「心靈環保列車系列活動」。

1月12日,聖嚴法師應民視之邀,擔任「台灣廣場」時事評論性節目的主講人,並以「和喜自在」為主題,錄製五個單元:「如何在逆境中找到自在」、「如何提昇自我的品質」、「如何走出憂鬱」、「如何以感恩的心來面對順和逆兩種因緣狀況」、「如何營造和喜自在的人我環境」。

1月22日至25日,法鼓山社會大學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新春活動「和喜自在遊金山歡樂營」,活動內容有:法鼓山社會大學成果展、金山人文介紹、培福DIY、創意彩陶、石頭彩繪、歡樂SHOW元宵、敲平安鐘、走「成佛之道」等。

1月31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辦「和喜自在燈會祈願法會」,並舉辦提燈繞境活動,及「感恩傳心燈」儀式。

2月12日,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於美國紐約聯合國大廈舉行「防止恐怖主義:以教育來促進世界和平及催生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研討會,聖嚴法師特於之前預錄一段演說在會中播放,呼籲以落實學校、社會、宗教、家庭等四項教育來重建全球的倫理價值。

2月24日至28日,聖嚴法師率領台灣地區6 位台灣傑出青年代表,參加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World Council of Religious Leaders)在泰國曼谷(Bangkok)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亞太地區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Asia Pacific World Youth Peace Summit)。

2月28日,聖嚴法師與6位台灣青年代表於中正機場第二航廈舉行返台記者會,分享台灣地區青年代表團此行至泰國參加「亞太地區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Asia Pacific World Youth Peace Summit)的成果。

3月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慈善音樂會」,邀請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演出。

3月7日、6月13日、9月5日、12月12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廳合辦第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四十屆「佛化聯合奠祭」。

3月9日,農禪寺舉辦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

3月21日、7月17日、10月17日,於農禪寺各舉辦一場「和喜自在-祈福皈依大典暨會團迎新博覽會」,由聖嚴法師主持。

4月1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法鼓慈善年報》創刊,內容以心靈環保為主軸,介紹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近期內所舉辦的活動。

4月11日,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在校園預定地舉行灑淨祈福儀式及動土典禮。

4月14日,「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於台北安和分院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活動將從5月起陸續展開。

4月20日至24日,聖嚴法師至澳洲展開弘法之行,其間主要活動包括:代表佛研所與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宗教系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受當地各學術單位邀請,舉辦多場專題演講以及出席宗教論壇等。

4月20日,由法鼓山、慈濟、佛光山及佛教弘誓學院首度通力合作、共同舉辦「慶祝印順長老百歲嵩壽-印順長老與人間佛教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於台北安和分院召開記者會。研討會則於24日至25日,假中央研究院學術研究活動中心舉行。

5月16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行「感恩童樂、溫馨五月-親子浴佛園遊會」,來自全台各地近萬人參加。

5月22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首場座談會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展開,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務長惠敏法師、名藝術評論家陸蓉之教授、港台知名藝人曾志偉,針對文化、藝術等議題進行對談。

6月26日,由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高雄論壇」於高雄市國賓飯店展開,由「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南台灣綠色教父」曾貴海、「氣功大師」李鳳山,針對環保、體育等議題,進行精采對談。

7月3日起,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啟動緊急救援系統,針對敏督利颱風造成中部地區及部分南部地區嚴重水患,募集食物、醫藥等物資,對災區進行物資援救、環境清理,以及受災戶的關懷慰訪。

7月11日,由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於台北圓山飯店展開,由《中國時報》系總經理黃肇松主持;由聖嚴法師、廣達電腦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以「和喜、和諧、和平-時代青年領袖的新價值觀及對世界和平的責任心」為題進行對談。

7月19日至8月6日,於全國各分院道場舉辦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夏令營。

7月23日至25日,由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舉辦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第二階段「青年菁英論壇」,於台北市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

8月4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舉行開山觀音安座灑淨典禮。

8月5日,「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日本論壇」於日本東京舉行,法鼓山應邀前往參加。

8月10日至11日,聖嚴法師首次至約旦首都安曼(A m m a n)訪問,其間出席「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World Council of Religious Leaders)董事會議。

8月21日至28日,農禪寺舉辦梁皇寶懺法會,其間因艾利颱風來襲,法會順延一日至28日圓滿,於28日下午舉行焰口施食法會。

9月4日至11月7日,法鼓山第十一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活動陸續於全台各地舉辦,總計有四百七十多位壽星、一千八百多位信眾參加。

9月4日,佛研所、僧大、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班93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聯合典禮,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

9月13日,適逢地藏王菩薩聖誕紀念日,法鼓山於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

9月19日至21日,「泛亞洲青年領袖高峰會」(P a n-As i a n Yo u t h L e a d e r s h i p Summit)在日本廣島國際會議中心展開,法鼓山代表團與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WYPS)台北論壇的青年代表,一起參與盛會。

10月22日至26日,「法鼓山佛像安座裝藏鈔經展」於台北安和分院展出;10月31日至11月1日,於農禪寺新禪堂展出,展出《八大人覺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大方廣佛華嚴經》等十五種大乘經典,皆為手鈔經文。

10月25日,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與中國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合作,設置「清華大學法鼓人文講座」,以推動心靈環保。

11月11日,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的「第五屆從事兩岸文教交流績優團體」舉行頒獎典禮,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以2002年「流轉聚首-祈願山東四門塔阿閦佛重生」活動,獲頒藝術文化類績優團體的獎項,為此屆獲頒獎者當中唯一的宗教團體。

11月13日,台中分院舉行「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典禮,受助戶中,有三分之一是今年敏督利颱風的受災戶,三分之二是家長中年失業的家庭。

12月1日至8日,佛研所圖資館舉辦第三屆圖書館週活動「觀音.禪悅.圖資館」,活動內容包括:觀音特展、專題演講、社會關懷座談、茶水禪等,並有各國美食義賣及現場書法揮毫等活動。

12月18日至2005年1月,法鼓山各地分院、安心站分別舉辦「歲末大關懷」系列活動。

12月19日,法鼓山基金會舉辦「歡喜看生死」系列活動,舉辦第一場座談會「歡喜看生死,人生真善美-談環保自然葬」,於安和分院舉行,由《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主持,邀請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有志、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林明河等人,共同進行討論。

12月26日,法鼓山基金會舉辦「歡喜看生死」系列活動,在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二場座談會,共有14位學者專家分別進行三場討論,包括「環保自然葬的推行與實施」、「殯葬自主與往生者尊嚴的維護」、「殯葬禮儀創新」。

12月26日上午,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的強烈地震,引發海嘯,聖嚴法師隨即指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啟動緊急救援系統,響應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物資;28日並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代表,加入消防局組成的「台灣先遣小組」,搭機將物資送往災區。

12月31日起,因應南亞震災,法鼓山發起「祈福表關懷.送愛到南亞」活動,並在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上設置「祈福留言版」;法鼓山也發起全體專職工作人員捐助一日所得活動。另外,法鼓山斯里蘭卡5人先遣小組,與路竹會成員於翌日共同前往斯里蘭卡。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