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聖嚴法師/方丈和尚的祝福 主題行動力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9祝福平安年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若在新春一開始,有好心情,自然身體好;

過年時候,若有好心情,一年裡都會平安。

(節錄自聖嚴法師1999年新春祝福開示)

 

 

 

我是聖嚴法師,大家好!我在這裡向諸位拜年,祝福大家新春如意。

我們中國人都相信春天到了,就是喜氣到了,也相信春天就是萬象更新的先兆,去年的一年已過去,今年新的希望又來了。去年我們究竟成長了多少,或者犯了多少過失,已經是去年的事,但從今年開始,我們應該重新往前。所以我們中國人一向把農曆新年的除夕夜,當做一個段落的結束。然後過了除夕夜,到了第二天凌晨子時開始,就是新的展望來臨。

通常,一般人的習俗在過年的時候會大吃大喝一頓,好好玩一下,以慰勞過去一年來的辛苦,也可以和家人團聚,歡樂一番,享受所謂的天倫之樂。可是對身為佛教徒的我們來說,尤其在今天這個時代,平常吃的、喝的,以及住的環境已經可以過得去,實無必要在新年的時候,再來大吃大喝及大玩一頓。這樣祇是使身體多累一點、錢多花一些;也許在精神上好像調劑了一些,但仔細深思後,並沒有任何實質的成長。

所以,做為一個佛教徒或者法鼓山的菩薩,我希望大家能夠推動心靈的環保、禮儀的環保、生活的環保以及自然的環保。在這四種環保運動的原則之下,我們在過年期間正好可以藉機練習一下,不製造髒亂,並徹底地將自己的內心清淨一番,多念佛、多拜佛、多感恩,或是多勸人家多念佛、多拜佛、多感恩,或是多找幾位菩薩來共同推廣法鼓山的理念,使我們的社會更祥和、更清淨、更安樂,使我們的人心更穩定、更安全,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所以祝福大家在新年期間不是因為吃喝玩樂而覺得快樂,而是在新年之中,能夠做新的功德,以及開展新的人生旅程,那才是對我們非常有用的事。

因此,在新春當中,請大家一方面保重自己的身體,一方面對家人要好好地照顧。平常若無機會到寺院裡去,可以在新年期間到寺院中禮佛、共修或在家裡安安靜靜地念佛、拜佛或是談談佛法、看看佛書,這比做任何事情都好。新的一年從第一天開始,一直到一九九九年除夕夜為止,又是另一年的過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諸位菩薩若在新春一開始,有好心情,自然身體好;過年時候,若有好心情,一年裡都會平安。

因此我在這裡祝福大家平安、快樂、健康、幸福,阿彌陀佛!


 

 

 

 

 

「校園平安頌」徵文

為倡導社會大眾重視校園環境的平安,使學子們能於無恐懼的校園中學習,並一起來推動「祝福平安」的理念,法鼓山於1999年主辦「1999校園平安頌」短文徵選活動,3月27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共有120人入選。

這次活動,共分國小、青少年、大專和社會青年四組,總計收到了五千多份作品,經過《聯合報》、飛碟電台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近二十位評審,評選出一百二十篇得獎作品。所有獲選作品,將會透過各種媒介推廣到校園中,並印製成「家庭聯絡簿」,分送到各個學校。

 

「社會平安-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選拔活動



◎聖嚴法師與得獎者合影,前排左二為蕭萬長院長,右二為吳伯雄資政。

為了對平安運動有相當貢獻的人士或團體表示感謝和敬佩,並希望喚起更多人士來參與平安運動的推動,法鼓山特別於發起「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選拔活動。

此項活動經過評審委員會初、複、決選和訪查工作等一連串嚴謹的審核過程後,於4月4日假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

此次活動共選出十位得獎者:開創國內啟智教育的比利時籍潘爾溫神父、推動「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立法的柯蔡玉瓊女士、設立瑪莉亞啟智學園的莊宏達醫師、在高雄消防隊設立愛心基金的歐國忠先生、嘉邑行善團、婦女救援基金會、陽光文教基金會、創世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救國團張老師等。

 

「平安開講-聖嚴法師與當代台灣名人對談」系列活動

1999年3月26日起一連三天,法鼓山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平安開講-聖嚴法師與台灣當代名人對談」,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楊國樞、院士李亦園、台北市市長馬英九、救國團主任李鍾桂等,分別從心靈環保、四安及安身立命之道三個議題,與聖嚴法師進行對談,由媒體工作者陳月卿主持。

第一天的對談主題為「心靈環保對跨世紀社會安定之影響」,聖嚴法師與馬英九市長分別從宗教、法治角度,就人心、欲望、治安等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第二天的對談主題為「新世代青少年如何安身、安心、安家、安業」,參與對談者包括救國團主任李鍾桂和二位青年代表-暨南大學莊焜吉同學、世新大學盧雲玲同學。第三天的對談主題為「祝福平安-現代人如何在世紀交替下安身立命」,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楊國樞、院士李亦園與聖嚴法師對談。

這次活動,是法鼓山首次以對談方式,邀請社會各界學者名人與聖嚴法師座談,具體地將「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落實在人間。由於議題切合現代人的需求,內容實用又有深度,所以三天均吸引了滿場的民眾參與。



◎聖嚴法師與馬英九市長對談。
 

◎聖嚴法師與李鍾桂主任(右二)、二位青年代表對談,左二為主持人陳月卿。
 

◎聖嚴法師與楊國樞(右二)、李亦園(右一)二位院士對談。

 

「祝福平安滿人間-法鼓山1999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



◎聖嚴法師於全球會員感恩大會中親自頒發感謝狀予悅眾菩薩。

8月22日上午,法鼓山於台北林口體育館舉行「祝福平安滿人間-法鼓山1999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約有近萬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悅眾參加,會中聖嚴法師正式揭示「心五四」的內容,並說明其意義。

聖嚴法師在致辭時指出,多年來法鼓山在心靈建設方面,展開了一連串的實踐活動,每一種活動都負有淨化人心的教育功能,整合起來,即為「心」五四運動。它的內容包括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配合法鼓山「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三大教育而成為全面的教育;總體而言,就是「精神啟蒙運動的生活教育」。師父強調,這個理念是不分宗派、種族或年齡,而是適合全世界每一個人。

會場外並設有法鼓山的相關靜態展示、造福村等,讓與會大眾更進一步瞭解法鼓山的成長軌跡。

 

 

1月10日,於台北中正高中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近千人皈依三寶。

1月11日至2月14日,為了對平安運動有相當貢獻的人士或團體表示感謝和敬佩,並希望喚起更多人士來參與平安運動的推動,法鼓山特別發起「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選拔活動。此項活動於4月4日假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

1月21日,聖嚴法師獲頒「第一屆國家公益獎」,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這項活動主要是選拔德善兼備的公益典範。

1月29日起一連三天,分別於農禪寺、文化館及法鼓山上舉行「祝福平安-法鼓山歲末大關懷」冬令慰問活動,關懷士林、北投、淡水、三芝、萬里、金山、石門等地一千二百多戶低收入戶。

1月31日,法鼓山和環保署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合辦「環保『挑』、『找』惜福相會」,現場設有七十二個攤位,吸引了近三萬人參加。活動募得款項,捐贈創世基金會、老人福利聯盟、兒福聯盟等公益團體。

3月1日,聖嚴法師參與由《中國時報》主辦的「新世紀科技與人文高峰會談」,與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及台南藝術學院校長漢寶德對談。分別就二十世紀的科技發展現況、重科技而輕人文所造成的問題及科技、人文未來如何形成良性互動等三大議題,提出看法及建議。

3月14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市府中庭共同舉辦「第五屆佛化聯合婚禮」,共有五十對新人參與。由聖嚴法師擔任祝福人,總統府資政吳伯雄擔任證婚人、台北市市長馬英九和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分任男女方主婚人、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夫婦擔任介紹人。

3月21日、6月20日、9月19日、12月19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十八、十九、二十、廿一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26日至28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平安開講-聖嚴法師與台灣當代名人對談」活動。分別邀請台北市市長馬英九與聖嚴法師對談「心靈環保對跨世紀社會安定之影響」;救國團主任李鍾桂、學生代表暨南大學莊焜吉及世新大學盧雲玲與聖嚴法師對談「新世代青少年如何安身、安心、安家、家業」;中研院副院長楊國樞、李亦園院士與法師對談「祝福平安-現代人如何在世紀交替下安身立命」。

3月27日,法鼓山與《聯合報》合辦的「1999校園平安頌」徵文活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本活動共收到五千六百多件投稿,評選出一百二十件優秀作品。

3月29日起一連三天,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籌備處於國家圖書館舉辦「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兩岸三地學者探討「人的素質」議題,與會學者約有二百多人,共發表十八篇論文。

4月18日,法鼓山和桃園縣政府於桃園虎頭山公園合辦「捍衛水土保持,永續保育國土」活動,約有三千人參加。

4月25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於三重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環保『挑』、『找』惜福相會」活動,推動「一起做環保,種福田,結善緣」的理念。

6月2日,文化館榮獲「台北市八十七年度捐資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團體。

6月7日,文化館再度榮獲內政部八十七年度寺廟教會捐興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金壺獎」。

7月5日至8月13日,於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舉辦「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分國小組(7月5日至8月13日,共五梯次)、國中組(7月5至16日,共二梯次)及高三組(7月23至26日)三種營隊,總計約有一千五百多人參加。

7月18日,於台北中正高中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七百多人皈依三寶。

8月13日至19日,農禪寺舉行梁皇寶懺法會。

8月22日,於桃園林口體育館舉行「1999祝福平安滿人間-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約有來自國內外一萬五千多名信眾參加。會中,聖嚴法師與副總統連戰、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共同揭示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新主張-「心」五四運動。

8月27日,法鼓山和台北市社會局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合辦「1999台北市中元普度法會」,由聖嚴法師和台北市市長馬英九共同主持,約有三百多個家庭參加。這場法會,全以鮮花素果與佛號聲代替三牲與燒紙錢的民俗,簡單隆重的莊嚴氣氛,為中元普度習俗做了良好的示範。

8月31日,本學期開始,法鼓山精心設計「家庭聯絡簿」,送給台灣各地二十多萬名小學生,內容收錄「法鼓山1999年校園平安頌」甄選出的精彩短文。

9月6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八學年度開學、畢(結)業暨第十屆佛教學術徵文頒獎典禮」。

9月9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主持。

9月11日,桃園齋明寺依佛教儀式,正式敦請聖嚴法師接任該寺第七任住持。晉山典禮邀請中國佛教會榮譽理事長悟明長老擔任送位和尚,多位貴賓及二千多名信眾參與觀禮。

9月21日,台灣發生百年來最嚴重的921地震,造成二千多人死亡、數萬人受傷。聖嚴法師赴新莊「博士的家」大樓倒塌現場關懷受災民眾,隨後轉往台北省立醫院慰問傷患,並透過中華電視台,代表法鼓山捐款五百萬元賑災。

9月24日,於農禪寺舉行「921大地震罹難受災菩薩超薦祈福大法會」,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約有一千五百多位民眾參加。

9月27日,法鼓山和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為921罹難者舉行頭七超薦法會,由市長馬英九及今能長老共同主持。

9月27日,聖嚴法師拍攝「台灣,加油」公益廣告,展開法鼓山「人心重建」計畫。

10月1日,聖嚴法師接受《勁報》邀請,與漫畫家老瓊、蕭言中對談。師父指出,921震災後,以心靈重建為最重要,並提出安頓身心的「四它」要訣──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10月13日,聖嚴法師前往教育部拜會部長楊朝祥,贈送二十萬冊由法鼓山製作的「人心重建安心手冊」,希望發送至災區各級學校,幫助大眾重新站起來。

10月15日,於台北捷運大街水景舞台區舉行「敲響平安鐘,全民來祈福-台灣人心地標重建」記者會,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

10月23日,法鼓山製作「921人心重建安心手冊-一卡一關懷」,即日起於台灣各地統一超商提供民眾免費索取。

10月26日,助念團代表法鼓山參加台北市政府舉辦的「921震災救災公益團體受獎典禮」。

11月1日,「法鼓山安心服務團」正式於台中、台南、高雄三個分院及各地區辦事處開始運作,並於東勢、竹山、埔里、南投四災區成立「災區安心服務站」,將長期對災區展開一系列「心靈重建」的關懷。

12月2日,法鼓山和台北縣秀朗國小共同規畫編製的《921地震災後安心輔導活動設計參考手冊》製作完成,贈送一萬冊予教育部,分送至台灣二千四百多所小學,期能提供教師們設計相關主題的課程,協助學童們心靈平安。

12月14日,果品、果東二位法師代表法鼓山至國防部接受頒獎,感謝法鼓山協助921地震救災官兵心靈輔導工作。

12月19日至27日,於農禪寺舉行彌陀佛七。法會中並為921災民祈福的活動-「世人共祈願.持咒億萬遍」累計的持咒二千二百四十多萬遍,帶領大眾進行迴向。

12月30日,與台北捷運公司於台北火車站大亞百貨前廣場,聯合舉辦「鐘響平安迎千禧-921百日紀念暨跨年活動」,以敲鐘祈福的儀式,邀請民眾擴大社會關懷的面向,一起為台灣加油。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