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7人間淨土年:成長篇

 

 

 

 

 

 

1997年,為了發揚人間淨土的理念,落實佛教淨土思想的精神,聖嚴法師將本年度訂為法鼓山的「人間淨土年」,重點集中在推廣人間淨土的理念,不僅從理念上宣導,並且透過演講、學術會議、營隊訓練等各種活動而展現。

在活動方面,於1月19日在全省二十八個地區熱烈展開「法鼓山社區關懷環保日」,正式為「人間淨土年」活動揭開序幕,共計有上萬名義工、社區居民參與,並結合了全省五百多個社團和地方政府共襄盛舉。

3月14至16日一連三天,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人間淨土年」社會關懷系列活動。聯合三十多個與健康、醫療、環保等相關的團體,提供健康關懷、醫療諮詢、疾病篩檢等服務,並於晚間由聖嚴法師針對「輕鬆自在過生活-安心、安身」、「用愛心營造溫馨的家庭-安家」、「找回祥和的社會-安業」等三大主題進行演講。5月份,聖嚴法師首度應邀前往波蘭、克羅埃西亞二地演講及主持禪修活動,將中國禪修傳播至東歐。

法鼓山在1997年間,不但活動內容更趨多元,形式也更朝社區化的方向落實。而在此同時,思想深度的演繹上亦多有發揮,同時也致力於跨領域的聯結與整合,使得佛教「人間淨土」的概念,廣被社會各界普遍接受,甚至成為人人耳熟能詳的精神理念指標,對於佛法的弘揚,正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人間淨土年社會關懷系列講座,聖嚴法師以「四安」為核心,開示大眾如何迎接二十一世紀。
 

◎聖嚴法師赴波蘭指導禪七。

 

 

 

1月18日,於農禪寺舉辦「第三屆佛化聯合婚禮」,共有來自台灣各地二十四對新人參加。婚禮由聖嚴法師擔任祝福人,政治大學校長鄭丁旺擔任證婚人、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夫婦擔任介紹人、華視新聞主播胡婉玲為司禮人。

1月19日,「社區關懷環保日」於台灣各地二十八個定點熱烈展開,結合了五百多個社團和地方政府單位共襄盛舉,共有上萬名義工、社區居民參與。

1月22日,於文化館及法鼓山上舉辦冬令慰問活動,關懷地區包括北投、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613戶低收入戶,並資助國內二十個公益團體、三所大專院校社會服務社團。

3月9日、6月15日、9月14日、12月14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14日至16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人間有淨土-跨入嶄新的二十一世紀」活動。聖嚴法師分別以「輕鬆自在過生活」、「用愛心營造溫馨的家庭」及「找回祥和的社會」為題進行演講。除了演講活動外,戶外廣場並安排健檢、保健講座等,提供民眾身心靈全面的醫療關懷。

3月15日,為紀念東初老人九十冥誕及圓寂二十周年,中華佛研所舉辦紀念東初老和尚論文甄選活動,並於10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

3月22日,法鼓山推行節約用水活動,獲經濟部水資源局推薦為全國節約用水績優團體並接受表揚。

3月24日,聖嚴法師與達賴喇嘛於台北福華飯店會面,就漢傳佛教比丘尼戒的傳承、制度、內容進行交流對談。

4月15日,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正式使用。

4月20日,台北市政府舉行「低收入戶優秀青少年頒發典禮暨冬令救濟績優單位表揚大會」,文化館因推展公益慈善事業,獲社會局推薦為冬令救濟績優單位。

4月27日,於農禪寺舉辦首屆「佛化成年禮」,共有108位青少年在父母的陪同下,接受佛法的祝福。聖嚴法師期許受禮的青少年菩薩,今後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學習獨立,並以報恩的態度發揮生命價值,成就自己,幫助他人。

7月3日,紐約東初禪寺於上州成立一處禪修中心,聖嚴法師命名為「象岡道場」(Dharma Drum Retreat Center)。它距東初禪寺約二小時車程,佔地八十七英畝,原屬於基督教女青年會的夏令營用地,未來將以舉辦禪修活動為主。

7月6日,於農禪寺舉辦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多人參加。法師期勉大眾「一師一門」精進佛法,學習菩薩利益眾生的精神。

7月19日至21日,中華佛研所於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行「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主題為「人間淨土與現代社會」,約有三百多位國內外學者參加,共發表四十六篇論文。

7月22日,「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完成立案登記,正式成立。

7月25日至8月7日,於法鼓山上首次舉辦「出家生活體驗營」,共分二梯次,分別於7月25至31日、8月1至7日舉辦,由聖嚴法師親自帶領,共有來自國內外366位男眾參加。法師期勉學員將七天所體驗的少欲知足、利人利己,勤修戒、定、慧的精神,帶回生活、工作中。

8月1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今能長老擔任教授阿闍黎。

9月8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六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同時舉行「第八屆佛教學術論文甄選」頒獎,共錄取碩士論文三篇。

9月20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法鼓山全球悅眾大會」。聖嚴法師以「法鼓山的鐘聲」為題,提示法鼓山的理念及法鼓人應擔負的社會責任,勉勵悅眾持續以「四安」和「四環」為努力方向。

9月21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戶外廣場舉辦「新世紀環保生活-二十一世紀自然健康飲食大觀」,此次以「養生、護生、厚生」為內容的園遊會,吸引了數萬名民眾參與。

9月28日至10月4日,為紀念文化館暨農禪寺創辦人東初老和尚九秩冥誕暨圓寂二十周年,農禪寺首次啟建梁皇寶懺法會,緬懷老人慈悲濟世及對佛教文化事業的貢獻。

10月17日,聖嚴法師與一行禪師共同主持英文新書《完全證悟》(Complete Enlightenment)發表會,該書由紐約法鼓出版社出版。

10月19日,於農禪寺、桃園、嘉義、台南、高雄、台東等六地分院、辦事處,同時舉行「第四屆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共約五百位七十歲以上的壽星接受祝福。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