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6菩薩成長年

 

 

 

 

 

 

1996年,法鼓山以「菩薩成長年」為年度主題,在「四安」的基礎上繼續成長。

為了讓每位法鼓山的悅眾在修行及待人接物等各方面都能有所成長,這一年,法鼓山針對不同年齡層的人,舉辦了一系列成長活動。例如禪坐會、福田會、助念團、義工團等會團,分別舉辦成長營、講座等,以豐富、多元的課程,讓悅眾幹部們在奉獻的同時,也能成長自我。

此外,聖嚴法師在本年度應香港佛教青年協會之邀,於伊莉莎白體育館進行三天的講經活動,其後並帶領「中國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一行三百多人,參訪大陸十二處佛教聖地,希望大家用心體會祖師們的悲心大願,飲水思源並見賢思齊,學習祖師大德們為法忘軀的堅心和利益眾生的悲願心,自己也能發願做更多利益、淨化人間的佛事。

10月初,法鼓山舉行「奠基大典暨地宮安寶儀式」,此象徵著法鼓山在佛法傳承的整體發展上,又來到一個歷史性的時刻。透過地宮安寶的儀式,法鼓山的法脈更形確立,期許法鼓山的僧侶四眾,能為佛法的住世多盡一份力量,同時也為千秋萬代之後,保留一份弘法的歷史記憶。



◎聖嚴法師至定慧寺禮祖師塔院,前排左為茗山長老。
 

◎法鼓山於10月6日舉行奠基大典及地宮安寶儀式。

 

 

 

1月12日,中華佛研所於農禪寺舉行「八十四學年度第七屆佛教博(碩)士學術論文甄選」頒獎典禮,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本屆共錄取博士論文一篇、碩士論文四篇。

1月21日,「第三屆清潔日」活動於台灣二十四個定點同步展開,約有上萬名法鼓山義工、一百多個社會團體共襄盛舉,宜蘭地區並因此設立「惜福-資源重生店」。

1月23日,聖嚴法師因推動心靈環保及持續關懷社會受肯定,獲頒首屆「中國傑人獎」的「宗教教育獎」,於台北晶華酒店接受頒獎。這項活動,係由中華民國傑人會主辦。

2月5日至6日,於文化館及法鼓山上展開冬令慰問活動。除了發放物質及紅包外,現場並安排醫療義診及由法師帶領大眾念佛。共有627戶低收入戶及三十多個團體受惠。

3月1日至3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宣講「《法華經》人生系列講座」,三天主題分別為「《法華經》與清淨人生」、「《法華經》與積極人生」及「《法華經》與智慧人生」。每天約有三千多人聆聽,最後一天並舉行皈依儀式。

3月3日,農禪寺於元宵節前夕舉辦「厝邊情,元宵樂」活動,邀請農禪寺周邊居民一起製作燈籠,聯繫社區感情;翌日晚上並舉辦元宵節晚會,場面熱鬧溫馨。

3月3日,聖嚴法師電視弘法節目「不一樣的聲音」於中視開播,此為法師與社會名人對談的節目,主持人為名作家蘇偉貞。

3月17日、6月9日、9月15日、12月8日,法鼓山與台北市政府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分別舉行第七、八、九、十次佛化聯合奠祭。

3月26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聖靈寺住持今能長老擔任教授阿闍黎。

4月22日起至5月6日,由聖嚴法師帶領的「1996年法鼓山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一行三百多人,前往中國大陸參訪佛教聖地。十五天行程,走過二十多座名山古剎,尋訪聖嚴法師的法源:狼山、上海靜安寺、寒山寺;禮拜東初老人的法源:九華山、寶華山、焦山定慧寺;探索律宗、淨土宗、禪宗、天台宗的祖庭;參拜弘一、印光、太虛、印順等近代大師所留下的足跡等。

6月16日,法鼓山邀集北投社區鄰里,於立農公園舉辦「北投新故鄉端午節社區園遊會」,活動內容包括粽子品嘗、兒童繪畫比賽、香包製作、中西醫義診等,並為考生舉辦「包粽包中」祈福會。

6月22日,聖嚴法師應政治大學校長鄭丁旺之邀,出席該校八十五年度畢業典禮,並演講「走向光明和健康的未來」,約有一萬多名師生家長與會。法師勉勵學子們要腳踏實地,把握現在,迎向未來,就會走出光明和健康的路來。

7月14日,於農禪寺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聖嚴法師主持,約有一千五百多人皈依三寶。

7月26日至30日,於農禪寺舉辦「兒童學佛夏令營」。

7月29日至8月3日,台東辦事處首次舉辦兒童學佛夏令營。

8月5日,賀伯風災重創全省十六個縣市,聖嚴法師代表法鼓山捐款予由紅十字會等六大團體成立的聯合救災籌募委員會;並於華視、台視聯合主辦的賑災募款晚會中捐款,協助災民善後。

9月12日,於農禪寺舉行剃度大典;下午舉行三時繫念法會。

9月20日至21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法華經》淨土系列講座」,主題分別為「《法華經》與人間淨土」和「《法華經》與佛國淨土」,共有三千多人參加,會後並舉行皈依典禮。

10月6日,於法鼓山上舉行「心靈饗宴.人間淨土」奠基大典暨地宮安寶,由聖嚴法師主持,多位諸山長老及貴賓與會,約有上萬名信眾觀禮。

10月20日,「第三屆佛化聯合祝壽」於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台東五縣市同步舉行,共有四百多位老菩薩參加。聖嚴法師在開示中表示,佛化聯合祝壽在提倡惜福、培福、種福的觀念,並勉勵老菩薩以三寶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讓晚年的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