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3心靈環保年

 

 

 

 

 

 

1993年,法鼓山以「心靈環保年」作為年度主題,並透過各種形態的活動,深化理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聖嚴法師說明「心靈環保」的內容,即是提昇人品、淨化人心、改善人的環境。一般所謂的環保,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一切問題全是因為我們的心被污染,以至於環境也被污染,假使我們的心不受污染,環境也會跟著不受污染。心靈是指揮身體的,我們的行為和心連在一起,只要心念改變,就能改變行為,再擴大改變家庭,甚至社會。所以,心念的改變是最重要的。

年初,農禪寺一連三天舉行「環保新春園遊會」,共計來自全省各地超過十萬人次的民眾參加。聖嚴法師亦陸續應邀至各機關單位演講,將「心靈環保」的觀念不斷傳送推廣,以教育社會大眾,例如:應邀參加「玉山劫後保護生態座談會」;應邀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金剛經》與心靈環保」講座;受台北縣環保局之邀於「環保與宗教」系列講座中演講。

在本年度中,聖嚴法師提出了「萬行菩薩」的觀念,強調「萬行」並不是萬能,而是什麼事都願意做,尤其是沒有人做的事,更要去做。法師勉勵僧俗四眾學習菩薩精神,行菩薩道,利用佛法助人,帶動風氣,使得人人都能成為一個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此外,由於佛法中菩薩道的精神,便是「心靈環保」的落實,為了弘揚菩薩精神,聖嚴法師首度在台傳授在家菩薩戒。法師強調,菩薩戒的意義著重在其精神為發大菩提心,而不拘泥於瑣碎的戒條項目,希望大眾能做一位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受能受的菩薩行者,共同致力於心靈環保理念的推廣,以建設人間淨土。



◎「環保新春園遊會」聖嚴法師主持活動開幕儀式。
 

◎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宣講《金剛經》。

 

 

1月11日至12日,於法鼓山上、文化館展開冬令慰問活動,對象包含北投、石門、萬里、三芝、金山等地區五百多戶低收入戶;並捐助台北縣青少年戒毒機構,由台北縣縣長尤清代表接受。

1月29日至31日,農禪寺舉辦環保新春園遊會,內容包括拜見聖嚴法師、義賣、佛教文物展示、千人皈依等活動。三天活動,總計約有十萬人次參與。

1月31日,中華佛研所於農禪寺舉行「第三屆佛教學術論文獎學金頒獎典禮」,由聖嚴法師主持,共錄取碩士論文六篇,每名獎金五萬元,其中一名為中國大陸學者。

2月1日至4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金剛經》生活系列講座」,聖嚴法師分別以「《金剛經》與心靈環保」、「《金剛經》與自我提昇」、「《金剛經》與淨化社會」、「《金剛經》與福慧自在」四個主題演講。每天約有五千多人聆聽,並有千人皈依三寶。

2月15日至21日,聖嚴法師首次在台傳授「在家菩薩戒」,於農禪寺分二梯次舉行,共有八百多人參加,由聖嚴法師、宏印法師、今能法師擔任尊證師。

2月28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今能長老任教授阿闍梨,約有一千多人觀禮。

4月7日,聖嚴法師獲頒「吳尊賢愛心獎」,法師將二十萬元獎金轉贈中華民國野鳥協會,表達法鼓山對環保的關懷。

4月8日至25日,為建設法鼓山、鼓勵信眾追隨古德遺風,聖嚴法師率領113名僧俗四眾弟子,參訪中國大陸四川峨嵋山、雲南雞足山及西藏拉薩等地,這是法師第三度赴中國大陸朝聖。

7月28日至8月1日及8月4至8日,首次於法鼓山上舉辦二梯次的「兒童學佛營」,約有六百人參加。舉辦這項活動,主要是希望培養小朋友的學佛興趣,並體會獨立、學會自助。

7月31日,聖嚴法師為第一梯次「兒童學佛營」近三百名小朋友舉行皈依典禮,這是國內罕見的大型兒童皈依儀式。

8月30日,於法鼓山上舉行中華佛研所遷建工程動土典禮,由聖嚴法師親自主持,應邀出席的貴賓有悟明長老、今能長老、監察院院長陳履安、內政部部長吳伯雄、教育部部長郭為藩、台北縣縣長尤清等多位,並有來自台灣各地近四千名信眾共襄盛舉。

9月2日至4日,為協助法鼓山籌備中華佛研所遷建經費,由葉榮嘉建築師總策畫「開創人間淨土-法鼓山當代藝術品義賣會」,於台北新光美術館先行展出。展出作品,包括李梅樹、江兆申、陳其寬、傅心畬等多位名家共108件。

9月5日,於台北新光美術館舉辦「法鼓山當代藝術品義賣會」,由趙寧先生、李秀媛小姐共同主持,這是國內首次結合宗教與藝術的義賣活動。經過二個半小時的激烈競價,現場108幅名家大作悉數賣出。

9月6日,中華佛研所舉行「八十二學年度開學暨畢(結)業典禮」,本年度新生有十三名、畢業生五名,會中並頒發協助辦理八十二年度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夏令營有功的熱心服務獎。

9月15日,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擔任戒和尚,約有數百人觀禮。

9月25日至27日,聖嚴法師於台北國父紀念館主講「《維摩經》生活系列講座」,監察院院長陳履安、立法院副院長王金平及國父紀念館館長高崇雲均出席聆聽。

11月6日,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協會於台北劍潭活動中心舉辦「第三屆社會運動和風獎」,聖嚴法師獲頒「傑出社會運動領袖獎」。

11月10日,聖嚴法師以《聖嚴法師學思歷程》一書,獲行政院「中山文藝傳記文學獎」。下午於中央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由果暉法師代表領獎。獎金三十萬元,法師捐予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做為佛教文藝創作基金,期鼓勵優秀青年及作家們多以宗教為創作題材,淨化社會。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