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我的最愛 │ 分享:  
 
首頁 年度關懷主題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主題意義 主題大事紀
首頁年度關懷主題1990理念宣揚年

 

 

 

 

 

 

1990年,法鼓山以「理念宣揚」為主軸,不斷地向社會大眾推廣理念,並且展開多元化的文化活動與社會關懷。對內,讓所有信眾深入瞭解法鼓山理念的意義及內涵,以便於日常生活中徹底實踐;對外,向社會大眾明確宣揚法鼓山理念,以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為目標,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這一年內,法鼓山完成了諸多關鍵性的規畫,為未來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首包含確認了代表法鼓山精神的山徽設計,以及聖嚴法師撰寫「四眾佛子共勉語」以做為法鼓山僧俗弟子生活、修行最重要的指導原則。

為了宣揚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達成共識、共願,聖嚴法師除了應邀在國內外進行演講,也親自到國內各護法據點關懷,並且將開示內容編製成小冊子等,更以舉辦「成長營」、「園遊會」、「清潔日」等活動方式,弘揚法鼓山的理念。

聖嚴法師曾說:「法鼓山的理念,像是一座電視、電台的發射塔,每一個法鼓人及已經認同並接受法鼓山理念的人士,都是一個一個的轉播站。十方大眾共同努力推動法鼓山理念,人心的淨化,社會的淨化,指日可待。」

 

 

 

1月12日至15日,中華佛研所於國立中央圖書館舉辦「第一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共有來自十八個國家約一百六十多位學者參加,發表四十篇論文。會議主題為「佛教倫理與現代社會」,探討環保生態、孝道倫理、核戰、婦女解放等問題,由聖嚴法師主持。

1月19日,文化館舉辦冬令救濟,本年度以現金發放為主,白米等日用品次之,總計308戶及二十一個團體受惠。

2月15日至18日,聖嚴法師應台中縣市佛教界之邀,分別於台中市新民商工及縣政府大禮堂大禮堂演講「今日的佛教」、「明日的佛教」、「佛教的特色」、「淨土的世界」等主題,會後並舉行皈依典禮。

5月6日,由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主辦、法鼓山護法會協辦的「散播歡樂散播愛」關愛青少年園遊會,於台北市青年公園舉行,內容包括浴佛活動、文教展示區、佛教文物展等,約有五千多人參加。

5月15日,聖嚴法師於紐約東初禪寺撰寫「與法鼓山僧俗弟子共勉語」。(後改稱為「四眾佛子共勉語」)

5月19日,聖嚴法師出席於紐約曼哈頓希爾頓飯店(Sheraton Center Hotel)舉行的「整體健康博覽會」,並做專題演講,談禪的觀念、禪修的態度及如何以禪法化解情緒困擾等。

5月20日,應邀參加於新莊樂生療養院舉辦的園遊會中設攤,與基督教、天主教、其他佛教團體等共襄盛舉,關懷痲瘋病患者,約有七千多人參加。

5月29日,文化館於法鼓山上舉辦關懷金山地區弱勢族群活動,並推廣法鼓山的理念。總計受益者111戶,每戶發放紅包、日用品及《佛學小叢刊》等。

7月5日,泰國法身寺副住持Phraphadet Dattajeevo 率團參訪中華佛研所,雙方並簽署學術交流合作。

7月10日起一連二天,聖嚴法師應彌陀蓮社之邀,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二場大型演講,共約五千多人聆聽。第一天的講題為「善與惡-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翌日講題為「情與理-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

7月19日,聖嚴法師應《佛教新聞周刊》之邀,於台北縣板橋體育館專題演講「心淨國土淨」,法師期許大家,凡事應從個人內心做起,先建設自己再廣度眾生,自然國土就會清淨。

7月29日至8月4日,中華佛研所於文化館舉行「大專青年佛學夏令營」。本屆主題為「學術研究與宗教信仰之互動」,共有五十四人參加。

8月18日起一連二天,聖嚴法師南下高雄關懷信眾,並分別於高雄中正文化中心演講「禪-如來如去」、「禪-解脫自在」,共約六千多人到場聆聽。19日則舉行皈依儀式。

8月22日,聖嚴法師分別於本日及9月5、12、19日四天,於農禪寺宣講「法鼓山理念」與「四眾佛子共勉語」。

9月15日,中華佛研所舉行七十九學年度開學、結業暨博(碩)士獎學金頒獎典禮,約有一百多人到場觀禮。

9月18日,於農禪寺舉行剃度典禮,由聖嚴法師、今能長老主持;下午則舉辦一場三時繫念法會。

9月20日,聖嚴法師於永和國父紀念館演講「人間淨土」。

9月29日,法鼓山響應捐贈佛書到中國大陸,至本月為止,經由佛陀教育基金會及香港佛教志蓮圖書館協助,計贈送二十七種、共93,718冊佛書。

10月17日起一連三天晚上,聖嚴法師應香港佛教青年協會之邀,於香港沙田大會堂演講,講題分別為「禪─如來如去」、「禪─解脫自在」、「禪─平常身心」。

11月15日,聖嚴法師榮獲七十九年度「中華民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

 

 
 

 

 

法鼓山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法鼓山.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解析度1024*768以上│聯絡我們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