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齋明寺
Dharma Drum Mountain
繁體版

下載區
android 繁體版
ios 繁體版
※電腦版請使用無痕視窗開啟連結!
Q:如何使用無痕視窗開啟連結?
簡介

『百年的齋明寺 源於南海觀音』
桃園,大漢溪畔,由古意盎然的大溪老街,直趨花木扶疏的山徑,盡頭,百年古剎齋明寺內安奉的觀世音菩薩,正諦視著溪水晝夜不捨地奔流。水的遷流,宣說著世事無常的教法;然而溪水終向大海,一如齋明寺的百年流轉,從佛教至齋教,隨著時代遷變,終究,歸向了佛的本懷。一百六十多年前,清道光30年(西元1850年),桃園大嵙崁農民李阿甲皈依三寶後,渡海赴大陸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法號性悅。爾後,性悅法師帶著自南海請回的觀世音菩薩返回故鄉,於當地結蘆清修。這是「齋明寺」與正信佛教在大嵙崁一帶扎根的初始。

『法鼓山接法務 回歸佛陀本懷』
百年前的臺灣,齋教信仰顯盛,時勢所趨,佛教道場逐漸為齋教信眾所護持,以致齋明寺除了首任住持性悅法師之外,其後的五任住持,皆為齋教居士。齋明寺創建之初,原名「福份宮」,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第二任住持黃普瑟居士改建瓦葺堂宇,更名「齋明堂」,法脈轉承齋教龍華法脈;日明治44年(西元1911年),第三任住持胡普惠居士擴大改建殿宇及東西二廂;日大正15年(西元1926年),第四任住持江普梅居士禮福州的鼓山湧泉寺聖恩和尚為師,傳承法鼓山曹洞宗的禪學法脈;第五任住持江普乾居士因應日治政府之時勢,申請加入日本曹洞宗聯絡寺廟,並易名為「齋明寺」。民國87年(西元1998年),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期使齋明寺能革新再造、永續發展,毅然力邀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法務工作,並於民國88年(西元1999年)9月11日舉行晉山典禮,由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任住持。齋明寺終回到性悅法師開山的本懷,回歸佛教正統。法鼓山倡導的「人間淨土」理念,於齋明寺,處處可見其優雅的化現。以三合院式閩南傳統建築為特色的寺院主殿與兩側護龍,謙遜地佇立在四面環繞的自然美景之中,如含苞的蓮華,以古樸典雅的氣質,呼應著觀音慈顏,溫婉地照拂來此的遊客與信眾。人與自然,人與環境和諧共生,融合成一幅人間淨土的勝景。

『結合心靈環保 古剎風華再現』
一百多年的歷史,讓齋明寺積累了豐富的文物典藏,其中最珍貴者,當屬全台唯一宋版《磧砂藏經》影本,為宋元時期三代聖尼相繼斷臂化緣勸募,歷時九十一年方竣工之木刻版本。睹物思情,遙想祖師大德堅定的道心,也更堅定了佛子的信心。信心,也來自於運用佛法後所得的實益。為了將佛法普及到民眾日常生活中,齋明寺規畫了一系列法會共修活動、禪修、念佛、佛學課程及各項禪藝課程等,接引大眾體驗正信佛法的妙用。百年,無非是無量劫中的剎那一瞬。回歸佛陀本懷後的齋明寺,在法鼓山理念的引導下,未來,還要在千百年的歲月中,與諸菩薩同心同願,弘法利生, 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未來願景』
.維護齋明寺古蹟之完整,並發揚光大,使成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結合法鼓山的理念與齋明寺的古蹟特色、自然清幽的環境,成為集宗教、自然、教育、建築、藝術、人文等的正信佛教道場與佛教文化重鎮。.以心靈環保為核心,透過漢傳禪佛教之觀念與方法,推廣「心五四」、「心六倫」等理念,透過三大教育的具體實踐,達到世界淨化,創造和諧的世界。

畫面截圖
其他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