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都市禪二』活動報導2022/12/31~2023/1/1

20221231~20230101都市禪二活動報導
跨年打禪去纏縛 紫雲寺百人心悅都市禪二

揮別過去、迎向未來,法鼓山紫雲寺於12/31~01/01首次舉辦跨年「都市禪二」,萬分期待的民眾,把握難得的因緣,報名開啟不到一週即額滿。上百人跨出慣性的藩籬,暫別都市的快節奏,體驗從外奔馳到向內觀照,開啟覺察身心修復之行。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依傳燈院演廣法師的帶領,禪眾體驗放鬆身體、放鬆心情,放自己兩天假,微笑打坐,享受當下的美好。從禪堂精進用功到戶外經行、靜坐,每一支香都是新的開始,體驗動靜和諧、身心合一,行住坐臥攝心安住在每個當下。

藉由法師的引導,學員們不想過去與未來,安靜地與自已共處,妄念來時不迎不拒,練習透過外在現象,向內觀照每個念頭的生滅,透過不斷的調整放鬆,回到覺知的所緣境,如實照見本來面目,認識自我、成長自我進而消融自我,學習做自已「心」的主人。

學員表示,平日工作忙,連吃飯也是匆匆忙忙的,甚至邊吃邊想事情,一心多用,造成消化不良、脹氣已是慣性,依著法師的提示「用感恩心吃飯,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清楚感受到吃飯時的念頭,放下煩心的事,體驗到原來禪這麼自然。

許多學員也分享,紫雲寺的經行公園,綠草如茵,精心鋪上的石板步道、碎石小道、四周種植樹木、矮籬生趣盎然,還有僧大學僧設計搭建的樹屋,環境優美與乾淨,無與倫比,感恩法師、義工用心維護,幫助大眾在此體驗動靜皆自在的清淨與安定。

紫雲寺表示,接引大眾減少煩惱、開展智慧,寺方正在規劃新禪堂,希望更多人能體會「禪」是快樂、活潑有溫度的。大年初一(1/22)到大年初三(1/24),紫雲寺還將舉辦敲響幸福平安鐘、拓印、書法老師寫賀語、佛前點燈及供燈、供果、禮拜千佛懺……,誠摯邀民眾回如來家走春,讓佛光普照「福慧自在」年。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