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提生活─華嚴經凈行品』活動報導2022/9/18

20220918步步成佛系列-《華嚴經》淨行品(II)活動報導
當願眾生「時時皆正知、正念不離」共行菩薩道

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繼8月28日引領大眾,透過經文,認識重重無盡的華嚴世界,本系列講座於9月18日開啟第二篇章「菩提生活- -華嚴經˙淨行品」,實體與網路直播同步進行。法師解說,文殊菩薩如何透過一百四十一個大願,為我們指引- -生活即是道場,若能時時清淨己心,念念為眾生發願,即修學〈淨行品〉的菩薩心。
經文所說因緣「因陀羅網」如同現代科技Internet,關係與連結無遠弗屆,人人互為善知識,因緣相互牽連、共同成就。果賢法師藉由生活實例,讓大眾了解如何實踐《華嚴經.淨行品》,「當願眾生」可以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每天吃飯、走路、睡眠、晨起、穿衣、洗手…等,雖是生活瑣事,卻也可事事以菩薩心行為眾生發願,都是清淨美好的每一天。
法師更強調修行在生活中,但有其不同層次,從日常生活、宗教生活、覺悟生活、解脫生活到解脫知見生活,即是在修行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五分法身,讓自己從一位善人提昇到安定、有智慧、自在解脫的人。這也即是在落實「提昇人的品質」,並把這份內修功夫,進而影響他人、幫助環境,這即是「建設人間淨土」。透過法師的解說,讓 聖嚴師父所提出的法鼓山理念更具落實的層次。而〈淨行品〉的內涵,句句都是在發利益他人的願,這也即是法鼓山今年的年度主題「大菩提心」, 聖嚴師父在主題影片中開示,要發大願、大菩提心修福慧,對眾生要有奉獻的心,即是菩薩行,福慧如鳥之雙翼能度人飛越生死苦海。

讀《華嚴經》要有豐富的想像力、藝術的眼光、悲憫的宗教心境,〈淨行品〉指引日常中如何行持悲智,一步步修行,念念不捨眾生苦,擴大心量,破除自我中心,以願導智,以智發悲心,成就自利利他的人間菩薩實踐法門,如同果賢法師課程開始時期許:「若有點閱,當願眾生,展讀華嚴,步步成佛」。義工林映伶分享,學佛多年,當「根」遇「境」的當下,覺知自己的心念起伏,用佛法「轉染成淨」,與人互動中練習「培養良善的慈悲心」讓對方感受自己的溫暖與善心也是利益他人。淨行品講座真棒,當願眾生歡喜菩薩人間行。
果賢法師弘法講座-步步成佛系列已進行至第二場,錯過的民眾可以上網點閱。第三場將於11/13(日)「菩薩行願--普賢菩薩行願讚」,敬請把握因緣報名共學,學習將佛法不只落實在生活「境」中,更能以「慈悲心」祝福「當願眾生…..」等,在利他的過程已先「淨心」自利了,邀大家同行成佛之道。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