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世界更美好的法鼓之道』活動報導2022/9/17

20220917紫雲寺「法鼓文理講堂」活動報導
讓世界更美好的法鼓之道

法鼓山紫雲寺於9月17日下午2點邀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任永續發展辦公室執行長楊坤修博士主講「讓世界更美好的法鼓之道」,楊博士的研究領域是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社會企業營運模式分析、社會網絡分析、組織創新、國際策略聯盟……等,並長期關注對世界各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對永續發展的規劃與人才培育之研究。
首先,楊博士先將「好」和「美」做語意上區分,將前者定義在愈來愈進步、後者歸納於整體接受度高。並拋出議題問大眾們:「現在的生活有好嗎?」或者,食衣住行都有進步,但不見得美,再請思考一下人類為追求好的生活,卻拿一些東西交換,而犧牲了其他物種,來引入本講座的主題探討,緊扣於心靈環保如何永續發展,共區分為五項議題逐次說明:1.了解世界的現況。2.如何實踐心靈環保。3.及4.如何落實永續的未來- -個人及組織。5.面對永續的挑戰- -法鼓山。

楊博士先以兩者媒體報導「人類耗用天然資源2050年需要兩個地球才夠用」、「2022年世界森林狀況報告,唯有健康的星球,才有健康的經濟…」等,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 其中各項分析,讓大眾知道地球正面臨各種生命體的破壞,及如何因應之道,進而切入法鼓山的三大教育與國際弘化、四大體系的行政組織及架構,引述中華佛研所果鏡法師所提「如何實踐心靈環保?」首先是要調心,從觀念的改善,發起出離心、菩提心、大悲心,放下自我的中心,運用「心五四運動」及「心六倫」等落實心靈環保,實踐人間淨土,不應只有人類,更應著眼大地萬物。
最後,楊博士提出對宗教在永續發展的觀點分享:鼓勵未來現有年輕人參與,及總體環境衝擊與趨勢的預測,在規劃建議上:1.輕資產重IP。2.數位化、雲端服務。3.聯盟、生活化、體驗。藉此滿足當代人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義工邱立瑜聆聽演講後也有感而發的說道,在科技界服務多年,忙於追求新技術發展,卻忽略生活當下的土地,或許這次的疫情,似乎讓人們有時間安靜停下來、同時也讓天空、海洋能夠短暫休養,接下來我們更應該好好思考,如何保護地球資源,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大眾聽完如此震撼的聯合國實據,腦海裡思索著『我們的子孫未來怎麼辦?現在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來改善?』共同一致想到的就是每個人盡心盡力做好心靈環保,世界就會變得更美、更好,因為每一個人的善念都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