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八堂課程』活動報導2022/9/4

20220904福田班第八堂課程活動報導
百年樹人大學院

9月4日法鼓山紫雲寺福田班進行第八次「百年樹人大學院」的課程。
大學院教育是為了「開創佛教教育的新格局,致力於提高佛教的學術地位,同時提高僧人素養」。主要分為僧伽大學、中華佛學研究所及法鼓文理學院。僧伽大學在培養德學兼備、解行並重的宗教師;中華佛學研究所在為推廣漢傳佛教;法鼓文理學院為「法鼓人文社會學院」與「法鼓佛教學院」兩校合併,以「悲智和敬」為校訓,培養跨領域學科素養、關懷生命、奉獻社會的各級領導人才。

「勸募與善用」,勸人儲存生命財富,將智慧福德存於無盡藏銀行。不管募人、募心或募款,是希望大家廣結善緣也讓人有因緣接觸到佛法,亦在募心過程中開啟慈悲智慧心,自利利他。佛曲教唱「我為你祝福」,此曲於1998年推出-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即轉好念」的方式,心口合一的善念布施。「立姿八式動禪」,主要心法為「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沒有時間及地點限制,方便練習,透過姿勢體會身心放鬆,安定自在。在「義工心態的三不原則」,法師說明三不原則是維繫法鼓山公共形象和內部和諧的一個共同遵守的約定,尊重他人也保護自己。 師父曾勉勵大家「來法鼓山是為修學佛法,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及責任,人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則能自安安人」。

謝妱蓉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在美國求學時初遇「襌」這個字,返國後經同學接引學習佛法及禪修,並領職高雄法青照顧員一職,帶領法青們參與寺院的各項活動。在持續當義工與創業並進中,越來越懂得感恩及孝順父母,待人處事、應對進退更加柔和謙恭,過程中有很多的感動與善緣和助緣。一路走來,深深體會 師父所說的『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的發菩提心的不可思議。家人也深深感受到佛法的神奇力量,也都歡喜皈依三寶。妱蓉菩薩平日以觀聽『大法鼓』為精神食糧,隨時帶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讓生活與工作皆順遂。鼓勵學員們大家來培福,廣結善緣,人人有幸福。
◎文/林彤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