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步步成佛』活動報導2022/8/28

20220828步步成佛系列講座(I)活動報導
信解行證入華嚴

近年來在病毒突異變化莫測與國際事務詭譎多變中,您還走在成佛的道路上嗎?紫雲寺於8月28日特邀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南下引領大眾深入《華嚴經》的奧義,探索「信解行證」具足的過程,同登華藏玄門,讓這盞明燈照亮人們具有的如來智慧。

講座有實體與網路直播兩種,上千人次依方便方式聽講,安心攝心深入經藏中,藉由經中的修行次第與學習系統,跟隨法師掌握重點、藉事練心,化火焰為紅蓮,明煩惱即菩提。《華嚴經》有三大結構-佛的境界與佛國境界、菩薩行的理念與境界、善財童子53參;《華嚴經》的法界緣起的觀念相當地深奧,也比較難以想像。時空無盡、活在當下是華嚴思想,步步成佛「信解行證」是目標。

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為為善惡一念間,修修福慧於方寸中」,為善為惡都是念頭的轉換,修福修慧才是修行的法門與目的,欲成佛先從調伏內心做起。宇宙萬法圓融無礙,(三界唯心,一多相即、相入,時空無盡,證入法界,圓融無礙),海印三昧是《華嚴經》的心髓,海印三昧是因果因緣同時朗見,此生故彼生,此緣離不開眾緣,聽懂一句受用一生。

義工姜素芬表示,聽果賢法師的講座非常受用,華嚴經浩瀚無比,凡夫肉眼所見事物是偏頗狹隘的,『一切唯心造』三界諸法與世間所見,都虛幻顛倒,性空不實,只是「一心」的顯現而已。陳富志分享,雖未接觸過華嚴經,藉此課程檢視自己這幾年修學佛法有無走到岔路,對於法師講授內容「華嚴日常的生活運用」中,從觀念、思考、行動、成效四個方法來檢視自己,就不怕誤入岐途。

看似深奧難懂的《華嚴經》,透過果賢法師慈悲善巧地舉例旁徵博引,才知此經不是玄學天書,而是一部踏實的修行寶典。法鼓山紫雲寺表示,果賢法師弘法講座-步步成佛系列共有三場,下一場09/18(日)菩提生活~華嚴經淨行品;11/13(日)菩薩行願~普賢菩薩行願讃,鼓勵民眾把握因緣報名聽講共學,在多重危機的環境下,安心、淨心把握難得人身、學習難逢佛法,一步一腳印穩健走在成佛之道。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