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六次課程』活動報導2022/4/10

20220410福田班第六次課程活動報導
體驗法鼓山

四月十日福田班紫雲班第六堂課「體驗法鼓山」,本班因疫情開始寫歷史,首創在高雄紫雲寺大殿『體驗法鼓山』。同學們依然精神抖擻地陸續入座,關懷員們笑容滿面、親切和善的招呼著,珍惜著每一個相遇因緣。

演月法師講解 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是一座具教育、文化、修行與關懷等多功能的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鼓山建築的三大理念(1)融合傳統創新(2)兼具人文自然(3)突顯佛教精神與特色。法師以陳總工程師的影片來說明法鼓山建設的理念與原則。看著陳洽由總工程師的精采細膩的影片講解 聖嚴師父當時對建造法鼓山的三大理念與五大原則及七大期許,每項細節都讓工程師團隊清楚、認同法鼓山要呈現的是簡樸、莊嚴、實用、容易照顧、本土文化與前曕性及防潮、防風、防震等安全功能,更不破壞地形地貌,讓建築像自然生長出來的融合和諧。法鼓山在 聖嚴師父的推動下,建設的不僅只是硬體建設,更是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與『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的精神。每位學員都領一份「體驗法鼓山」導覽DM,正面是 聖嚴師父親自拍攝的「法鼓山」全景以及墨寶「大寶山」,背面有手繪的「法鼓山10境」圖,授課法師帶大家認識法鼓山上生態、設施、土地及….各種寶,這些「寶」在佛教蘊含著「希望、明淨、莊嚴、最勝」四大特質。從法鼓十境圖中,處處都是 聖嚴師父的慈悲與智慧,學員們感受到歷經十六年才建造完成的法鼓山是如此一步一腳印慎重創建出來的,是個千年道場,學員們各個深受感動及感恩。師父曾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慈悲智慧的寶山,期許僧俗四眾以感恩心來接受,以報恩心來付出,利人利己。

「法鼓山,諸佛菩薩的搖籃…提昇人品的指南…茫茫苦海的彼岸………..我們在照顧心中的蓮華,我們在建設人間的淨土。」大家唱著 聖嚴師父作詞的〈法鼓山〉,演中法師說明歌詞內容傳遞著環保、教育、大普化、大關懷之理念,期許每一位信眾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照顧好心中的蓮花,建設人間淨土。大堂分享時,陳虹延感動師父取法千年前的古寺院建築 ,建設簡樸實用的現代千年道場。朱惟仁分享課前預習看到法華鐘製作的慎重嚴謹過程,並從課程中了解山上工程建設篳路藍縷的經過,嚮往實地參訪法鼓山;賴秀令分享在法鼓山受菩薩戒時的殊勝與感動,鼓勵大家把握因緣親訪勝境。

本次課程雖無實訪法鼓山,學員們還是滿載而歸,相約報名參加總本山的水陸法會及禪修活動,一探法鼓山本來面目。班導師演中法師用心分享了一段法鼓山的「禪悅境教」人文景觀影片,令學員們神往,如遊靈山勝境,發願依教奉行,接引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
◎文/曾獻興

20220410福田班第六次課程學員心得分享

聖嚴師父的建設理念,帶給您什麼感動和啟發?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上福田班課程每一堂都很法喜,今日更是靈光一現,學理工的我對於法鼓山的建設一直都很感興趣,對於融合傳統與創新這項設計理念很受感動。回想多年前看過的地宮介紹影片,以當世的現代工法做保存千年的設計,為未來的人們預留下「承先啟後」的見證,在理工科學領域上,是一項偉大的不可能任務。

順著法鼓10境地圖,在演月法師與陳總工程師講解「中軸線」時突有所感,由開山觀音(盤坐)往下至祈願觀音(單腳垂坐)及至來迎觀音(立式),恰似一條坐而起、再而行連線,似乎在勉勵著佛子們,在法鼓山殿堂學習佛法(信),帶著所學的精神與理念回到塵世中(願),落實應用在生活上(行),時時勉勵督促自己不可相悖離。佛菩薩正示現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文/第 4 組 陳虹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