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彌陀佛信仰的成立與推廣』活動報導2022/4/9

20220409『阿彌陀佛信仰的成立與推廣』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於4/9(六) 9:30~11:00特邀鳳山佛教蓮社住持慧嚴法師講授【阿彌陀佛信仰的成立與推展】。慧嚴法師師承煮雲法師,煮雲法師曾求學於東初老人,因此與法鼓山的淵源極深。慧嚴法師致力於弘揚彌陀淨土思想的研究,法師言簡意賅地講解從彌陀淨土信仰的漢化到淨土宗的成立與推廣歷史軌跡。

慧嚴法師表示,阿彌陀是梵語阿彌利哆的音譯,有甘露的意義,也代表無量壽、無量光明,執持阿彌陀佛名號一心不亂能生種種利益及往生極樂世界。自公元一世紀時期起,西北印度區的《般舟三昧經》「行品」已介紹彌陀信仰、中印度區出現阿彌陀佛像遺跡、南印度區則有龍樹菩薩著述的《十住毘婆沙論》第九卷紀載著「念佛品」,《大智度論》也現阿彌陀佛信仰的品卷。由此可見,當時彌陀信仰已逐漸形成及流廣。彌陀信仰約於西元六世紀時傳至漢土及發揚,首由曇鸞、道綽、善導等佛門大師著書論述淨土思想,進而成立淨土宗及廣傳,期間歷經唐朝滅佛而使許多重要佛經失傳,幸得部分佛經能傳至日本或他國,而能得以保存再現。張小萍分享,平時以念佛為定課,但從不知彌陀信仰的歷史軌跡,今天真是因緣難得的課程,原來先人早已信仰阿彌陀佛,感恩歷代祖師們歷經時代劫難仍堅持護持弘揚佛法及著述論書,讓後人能有機會藉由佛經而修學。聖嚴法師曾說,修行念佛法門的四個心就是:信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

大眾聞法增長智慧,對淨土法門更具信心,願將聞法功德回向全球疫病受控,災難平息,祝福人人能以信仰阿彌陀佛來清凈身心、離苦得樂,心安平安。
紫雲寺將陸續舉辨多元講座,有4/17人類世-危機?轉機?;4/24《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簽書會;5/1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正授三皈五戒,讓佛法的智慧照亮您的人生,歡迎攜家帶眷上網報名參加。
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