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2022/3/13

20220313紫雲寺福田班第五次課程 活動報導
甘露遍灑大關懷

三月十三日,福田班學員精進地前來紫雲寺參加第五堂課程- -「甘露遍灑大關懷」,期許自己能落實法鼓山的理念,進而幫助社會人心淨化,以服務奉獻的精神來利益他人成長自己。

授課法師將法鼓山的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等三大教育的內涵做了詳細的說明, 提到 聖嚴師父將興辦教育視為畢生的工作,曾期勉僧俗四眾能永續推動法鼓山的三大教育。「大關懷教育」是回歸佛陀本懷,用佛法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從慈善救濟到文化淨化,最終達到心靈提昇的目標。法鼓山長期對「大事關懷」中的臨終與往生投注許多心力,以佛法的觀念幫助臨終者安心面對死亡,並教導家屬以佛法來處理後事,從中能夠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協助其將悲傷轉為祝福。透過影片及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學員們對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學員李受珠分享:舅舅往生時,申請蓮友助念數小時後呈現安詳的瑞相,讓她見證了助念不可思議的功德與力量,因而成為助念組員,利人利己。義工身影是法鼓山最美麗的風景,義工的威儀代表著法鼓山的文化、精神與形象,法師鼓勵學員們一起來擔任義工,一起來培福種善根結善緣。

鄭燕珠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在別人及自己的傷痛中,見到佛法的力量。尤其是八八風災後投入到小林村與甲仙救災的過程到慈基會成立安心服務站,持續四年每天來回173公里關懷當地居民,讓法鼓山的綠背心身影成了在地人的安心依靠。她感恩觀世音菩薩及 聖嚴師父帶給她的佛法,依循佛法走出自己的傷痛外,進而從生命中體會到慈悲喜捨。

課程尾聲,班導師勉勵同學要發願當三大教育的參與者、護持者、推動者,才能真正落實法鼓山的理念。對於佛化喪儀是莊嚴溫馨的,依循佛化儀軌嚴謹進行,則是冥陽兩利。鼓勵同學們加入助念組或加入萬行菩薩行列,大家一起來推動三大教育「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柯智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