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如工畫師』活動報導2022/2/27

20220227心如工畫師講座活動報導
依華嚴經修行,提升生活智慧

法鼓山紫雲寺於二月二十七日邀請現任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南下主講『心如工畫師-華嚴與人生』《華嚴經》有著豐富的佛學思想,也是一條成佛之道。線上3944名信眾歡喜跟隨法師初步領略華嚴的智慧法海,進入圓融無礙的華嚴世界。

古德說「不讀華嚴,不知佛家富貴」。《華嚴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法師特別詮釋了經名念法為「大—方廣—佛華嚴—經」,「大」:訶摩之意。「方廣」:方等,大乘之意,強調內容的方正、廣大、平等。「佛華嚴」:佛國境界的無限莊嚴。「經」:修多羅,智慧的花串。全經雖是由各單行的經典編輯而成,卻非常嚴謹,架構次第不重疊雜亂,共分信、解、行、證四大項目。主要倡導「法界緣起」,以及輾轉一心,深入法界的理論。其主要思想在闡述:「三界唯心」:三界諸法與世間所見,都是虛幻顛倒,只是這一顆『心』的顯現而已;「一多相即」:一即是多,多即是一,既承認是一,又認可多,顯示本體與現象的圓融無礙;「時空無盡」:一一塵中見三世一切剎,是一種無盡的概念;「證入法界」:即佛法、世間法無有差別。

法師深入淺出點出學習華嚴的目的,是換一雙眼睛、換一顆心及換一個腦袋去看世間,體會生命的彩色,以包容的心對待別人、以更大的心量看待人、事、物的角度與高度,避免我見與我執,同時了知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網都是法界緣起,因此更能謙虛善解達到事事無礙。學員蔡錦秀表示:上完課「是懂非懂」,但透過法師生活化的講解,知道早晚課的三皈依文:「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及耳熟能詳的「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都是出自《華嚴經》,原來日常生活中早就接觸到《華嚴經》了,願依教奉行在生活中、在人生價值觀中融入,增加信心和修行的力量。

《華嚴經》浩瀚如海,法師以《華嚴經》裡的偈子「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及夢參老和尚所言:「華嚴經玄得不得了,就從吃飯穿衣入手」。華嚴思想實踐不難,鼓勵大家誦《華嚴經》,發心發願學習,把握這期生命隨時隨地修行,護念一切眾生,當下便是華嚴思想與實踐的最好體現。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