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在台灣的實踐』活動報導2021/12/4

20211204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在台灣的實踐 活動報導
集螢火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生活在資源豐沛只追求無限成長的21世紀人們,正面臨全球資源匱乏與大自然反撲的窘境。法鼓山紫雲寺於十二月四日(六)下午特地邀請到現任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兼廣教育中心主任楊坤修助理教授前來演講「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在台灣的實踐」。楊博士的研究領域是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社會企業營運模式分析、社會網絡分析、組織創新、國際策略聯盟、產業網絡…等。也是現任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的理事長。

教授不厭其煩地解說何謂『社會創新』?它為何是精神?它解決了什麼問題?用什麼樣的方式解決問題……..。並分享許多國內外的案例,例如:美國Good Spread花生醬公司解決了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他們以買一送一的方式將贈送的這瓶花生醬透過社福機構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成為社會創新型的企業,也因此舉業績蒸蒸日上真所謂的眾人助之。台灣則分享鮮乳坊如何結合有共同理念的相關企業進行環境改善、公平交易、責任消費…等形成良善的循環,產生更大的獲利。

永續經營(簡稱ESG) 分別是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聯合國全球契約於 2004 年首次提出 ESG 的概念,被視為是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是結合各種企業組織面的連結、集思廣益,結合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包含:環境友善、循環經濟、價值創造、利益平衡…….等。在創造價值過程中,需同時思考: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等等面向,更須站在相關利害關係人的立場思考整體性的利益平衡,其中對解決社會環境尤為重視。更分享法鼓文理學院的學生如何結合大家的力量來做『無塑、回溯、減塑』從責任消費、友善環境、生態保育的貢獻度也曾得獎,具體體現法鼓山心靈環保的精神。就讀福田班與佛學班的吳伊珮分享:聽完課程,「豁然了悟」領會法鼓山 聖嚴法師所推的心靈環保理念就是朝「提昇人的品質」方向走,進而達到「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原來『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與心靈環保是不謀而合的。

課程尾聲有人問:法鼓山不是企業但身為佛教團體是否也可以為社會盡一分心力?楊教授鼓勵大家成為改變世界的火苗,可以思考1.我們可以做些什麼?2.心靈環保與永續發展的關係是什麼?3.如何積極的改變世界?4.有什麼創新的方式詮釋法鼓山的精神(以終為始)?5.在因應環境與趨勢的改變,法鼓山未來要成為什麼樣子?大眾在愉悅中結束課程,帶著『我們可以為子孫做些什麼?』的作業回家,是該思考除了滿足需求外更需深思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些什麼了?
◎文/張素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