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三時繫念法會網路共修』活動報導2021/11/27

20211127三民精舍「三時繫念法會」網路共修活動報導


法鼓山大悲心祈福法會,自11月21日起至11月27日止(計7天),共進行觀音及地藏法門、法華經及梁皇寶懺共修等四個壇場,最後一日(27)以「三時繫念法會」做為祈福總迴向;今年為配合防疫政策以網路直播、數位弘法為主力,藉以廣泛連結國內外各地寺院、道場、團體及個人,齊心躬逢年度盛事。本次三民精舍舉辦《法華經》共修現場連結視訊,經六天的共修後,今以三時繫念同步圓滿,一早信眾們紛至前來,在引禮菩薩們的帶領下入座,安定收攝身心,莊嚴殊勝之氣氛,相應總本山壇場。

首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以「念佛一聲,罪滅河沙」提示修行要領,揭示《阿彌陀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不僅迴向給往生者得聞佛法,同時迴向給自己與他人,少欲知足,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事。並呼籲地球需要全人類保護,回顧種種災難的發生是人類直接或間接引起的,並以法鼓山的「四他: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及「四種環保:心靈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勉勵大眾。
法會開始,在陣陣法鼓樂聲的敲響下,信眾們隨著視訊同步與總本山壇場誦持經文,功德堂中阿彌陀佛像兩旁媒體影像不斷顯示祈福燈,標示著廣大信眾們誠心對親朋友人闔家的消災關懷,為歷代祖先、累劫冤親債主、往生親友、舍宅神、至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的超薦解脫。此拜科技媒體的運用,廢棄以往法會的紙張浪費,更能展現佛教在環保關懷,也凝聚各地信眾們齊心為亡者祝禱,願他們聽聞佛法,祈願阿彌陀佛以其大慈悲、大願力,護佑眾生。

多位圓滿佛事師兄姐們也經驗分享,並讚嘆共修的力量,如陳至紳師兄談到:「已連續兩年去總本山參與『法華壇』,今年再度參與後,才逐漸感應到《法華經》的深意,一個心念,都是煩惱的來源,時時要練習轉化消融,不受到外境干擾。」另一母女檔八十多歲的陳蔡淑女師姐,由女兒陳世珍師姐陪同全程參與,開心說道:「平常會持誦《法華經》,也會觀看佛教電視頻道,但沒有很明白箇中道理,但這次全程參與後,經法師逐一開示,提醒每人心中都有摩尼寶珠,不禁崩潰流下眼淚,思考過去家人們相處,彼此總帶有情緒,不能好好溝通,約定女兒練習『離相』,即從日常生活做起,期許改變家的氣氛」。連續參加兩次的林宜蓁師姐歡喜提及:「上次對〈提婆達多品〉逆增上緣印象深刻,面對生活上的逆境,愈是要不斷改進自己往前走,這次則對常不輕菩薩的慈悲觀有所感悟,期許學習恭敬與謙卑心,以往覺得佛法很遙遠,很難理解,現在覺得『法』無所不在,『佛』時時在身邊。」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