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佛陀還是猴子的時候』活動報導2021/09/25

20210925「當佛陀還是猴子的時候」活動報導

後疫情時代加速新的數位科技,講經弘法、聽經聞法、精進學佛更方便了。法鼓山紫雲寺於九月二十五日周六下午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莊國彬副教授分享「當佛陀還是猴子的時候」,帶領線上近600人藉由佛陀本生故事來學習佛陀圓滿諸波羅蜜的修行願心及其宗教意義。

莊國彬老師專精於早期佛教的相關研究,課程細說佛陀由兜率天降生、入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最終入涅槃之八相成道,在佛滅後百年,教團往印度南方發展,而印度北方陸續出現許多佛塔,藉著佛陀故事的傳播,以表對佛陀的懷念,本生故事就在這樣的傳法背景下發展出來。巴利語《本生》中總共記載五百四十七則本生故事,而諸多的本生故事在《六度集經》中將其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波羅蜜來做分類。課程中,莊國彬老師為大家細說了「布施波羅蜜」中十個本生故事。無論是化身為僧人、大臣、王子、國王……等,不管身處順境、逆境,時時思惟布施。更有如聖者布施眼睛給盲眼婆羅門、割肉餵鷹的薩波達國王、為供養仙人而以身布施的兔子賢者等,即使面對艱難考驗,仍不改其願心。每則故事都體現著佛陀無論處於何世、化身為何等眾生,俾利眾生的慈悲,捨身救生,而在人間勤修波羅蜜直至成佛的過程。

參加線上聽講的陳慧萍表示,課程標題真吸引,好奇佛陀還是猴子的故事,也好奇「本生」是蝦米?雖因疫情改以線上聽講,教授上課言簡意賅,仍能感受現場的活潑氛圍。佛陀本生的六度波羅蜜中布施波羅蜜的故事,每則都寓意著三法印真諦。法喜的佛學課,發願繼續用功修學佛法,努力做到 聖嚴法師所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從宗教角度看本生故事,重點不在於故事主角是何種化身,而在於行菩薩道的波羅蜜過程。莊教授勉勵大眾,當時印度沒有網路但也藉由繞佛塔及種種本生故事不斷的在傳遞佛教,現代人們借助網路科技來佛法弘傳做布施也是可行的,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勤修布施六波羅蜜,祝福大家都成為菩提勇士。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