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涼境地-淺談佛說佛地經』活動報導2021/09/05

20210905清涼境地-淺談《佛說佛地經》講座活動報導
遠端拉近了『心』距離,網路隔空品『嘗』法味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思維,但改變不了弘揚佛法的心。法鼓山紫雲寺於九月五日周日上午邀請到(法鼓山僧團法師、文理學院、台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常諗法師講授《佛說佛地經》,帶領線上數千人初窺十地佛菩薩的清涼境地。

《佛地經》是唐朝玄奘大師早期的譯作,僅一卷,但內容豐富。雖屬唯識系,但沒有唯識的複雜名相。由於講《佛地經》的人少,無人註解,故許多人未曾聽聞,非常可惜。 聖嚴法師曾說:「不懂唯識的人,都會覺得這部經很親切。」常諗法師彙整 聖嚴法師1984年在臺北市法輪講堂宣講《佛說佛地經》的資料,輔以生動活潑的例子,向大眾淺談《佛說佛地經》,從唯識的立場和觀點,認識佛如何為眾生介紹佛的境界和菩薩的修行層次,也因為是佛為眾生說,因此對大眾而言極具意義和價值。

所謂佛地,是從菩薩地開始,包含著十法界及所有菩薩修行的過程,「清淨法界」的根本狀態,及「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等四種智慧。說明了佛地、佛的五種層次和功能,對眾生而言,是轉識成智的修行階段和成佛的終點;從佛位來看,則是佛救度眾生的作用及斷盡煩惱的狀態,佛弟子聽聞對修行可說是事半功倍。

在戶政事務所工作的法青魏孝真表示,情緒是一種很跳耀又細微的思緒,雖已學佛多年,但工作及生活中難免遇境情緒起伏,甚至大到影響健康。聆聽法師講解後,讓她更清楚修行應從第六識著手,改變思維斷煩惱、心不隨境轉是挑戰。剛授證勸募的林瓊麗分享:感恩常諗法師很用心地講了這部少有人宣講的《佛地經》。觀察自己遇境時第六識馬上依慣性起微妙分別,如不用心不靜心是不易察覺自己已起心動念,給自己的功課是凡事先往好處想、生氣慢半拍,運用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的四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如何轉識成智,煩惱斷盡得清淨是今生修行的功課。

釋迦牟尼佛說:人人都具有佛性,人人都可成佛。學佛者如能按步學習、依次第修行,發大菩提心,培福種福朝佛國境地啟程,離佛不遠。接續還有精彩二堂課9/19、9/26歡迎線上觀看,在疫情期間一起沉澱,用『心』遊佛國,體會佛的境地。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