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7/14佛學講座~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20110714佛學講座~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一念相應‧一念是佛‧一念見淨土
念念相應,
念念是佛‧念念見淨土

 

文/黃玉真

 

 

 二○一一年七月十六日週四晚上,天候依舊受著馬鞍颱風所牽引的西南氣流的影響,天空總是陰陰幽幽的,甚而,如脫韁的野馬似的狂野地下起令人閃避不及的雨。然而,這樣惱人的氣候,卻撼動不了七十位學眾至紫雲寺聆聽「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學講座堅毅的求法心。

 

 課程開始前,首先,由義工菩薩介紹「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學講座的課程內容。緊接下來,由監院果耀法師介紹擔任此次講座講師的屏東教育大學中文系系主任陳劍鍠教授。陳教授以多年於淨土法門學術研究的豐碩成果,再加上多年修持淨土法門的寶貴心得,以信、解、行、證四個修學歷程,於七月十六日至八月四日預計四週週四,將引領學眾們進入聖嚴師父的文字般若—《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一書,第一週從修習佛法的基本知見開始,第二週探討往生佛國淨土的「有相念佛」,第三週分享自心淨土的「無相念佛」,最後一週透過《阿彌陀佛》等經典的解說與釋疑,一窺淨土法門堂奧。

 

 課堂中,隨著聖嚴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並透過陳教授旁徵博引援用原典或相關經論的佐證,讓大家更明白師父深入淺出的文字背後,事實上是融攝多少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智慧、悲心。在莊嚴的教、理闡釋之下,陳教授也不失幽默的以自身修學的心得或大眾共同的生活經驗來說明行、果。

 

 窗外,雨聲或許是鋪天蓋地的。但是,在課堂內,縈繞、迴盪耳際的是潺潺的法音在流轉。「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學講座的第一樂章,就此拉開序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