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8/10菜香飯香人更香-兒童營家長擔任義工心得

菜香、飯香、人更香
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義工行
 
文/許雅卿

 

 8月4、5、6日三天的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是家中兩位小菩薩的大事,也是自己畢生頭一次的義工經驗。三人一早抱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出發,儘管一路上條條施工道路,卻也掩不住我們雀躍的心境,彷彿佛祖保佑讓我們暢行無阻,平安抵達!

 

 到了大殿,料理好兩位小菩薩的報到程序後,即前往香積組報到囉!沒有太多的標示指引,卻也讓我趁機認識紫雲寺,否則身為大路痴的我,沒有自己親身摸索可是會迷路的呢!果然,靠著自己的膽識及眼力,再加上佛力相助,這回可是輕而易舉就讓我找到!

 

 人多、菜多、鍋碗瓢盆也多,是我對香積組的第一印象!看到每位師姐各司其職,埋首於工作的認真樣,我也捲起袖子,撩起褲管加入他們的行列。雖然沒有人帶領我們該做何事,但是義工們就如同師父所言「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憑藉這句話的力量,大家自己找事做。揀菜、洗菜、切菜雖然不是我每天例行工作,但至少在家還有用心研究、努力實踐過,只是換了環境嘛!就「隨遇而安,隨緣奉獻。」吧!

 

 在整個飯菜下鍋前置作業過程,以及用餐後續的清洗工作,我都有機會身體力行,參與其中。感觸很深、感想很多!或許挑揀、洗切菜葉只是眼手協調的簡單工作,但是卻要在工作中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這樣的菜葉是否能下嚥?用餐時是否還需動其他的心念?甚至在處理爛葉菜渣的回收再利用的工作,都讓人不忘處處知福惜福、感恩念恩!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要配合所有活動的進行,擔心營隊的小菩薩受餓,餐點提供的時間、份量的分配、菜色的選擇,以及製作的用心等等。只覺得這些小菩薩們有眾人的護持,真是既幸福又感動!

 

 在我的工作職場中,始終有許多發心的的志工協助我,我一直很感恩他們的義行,同時我也羨幕他們有機會能為別人服務!平日家庭工作兩頭忙,如今能忙裏偷閒當義工,除了自己對能服務別人感到幸福外,也感恩這麼多師兄、師姐為了這些參加營隊的小菩薩們餐點的盡心盡力!就如同師父自在語中所說「只要一件事情是自己樂意做的,而且別人讓我們有機會奉獻,我們就能夠在其中得到快樂。」。三天的義工行,很忙很累,但是很充實也很有意義!我想,這雖然是我的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因為這裡的菜香、飯香、人更香,我一定還會再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