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8/13紫雲講談活動報導-無盡身教-Miss三克拉的學佛之旅

20110813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無盡身教—Miss三克拉的學佛之旅
因捨而得 發願利他
 
文/黃玉真

 

 二○一一年八月十三日週末上午,正是盂蘭盆盛會前夕。空氣中瀰漫著對先人的追遠感恩以及對他道眾生的祝福。一百多位學眾,懷抱著類似的心情,齊聚紫雲寺,隨著資深悅眾傅佩芳菩薩娓娓道來學佛的風光,再一次沐浴在聖嚴師父、沈家禎居士無盡的身教中。

 

 傅佩芳菩薩30年前曾是光璨亮麗的商場強人,被暱稱「三克拉」,享受著珠寶、古董等物質的極至,因緣際會,一件宋朝蘇東坡時代的瓷器開啟她與「生命」的對話。驚覺人生於世短短數十載,終為天地逆旅,無法永遠擁有這些珍器異寶,若為短暫擁有,淪為物質的奴隸,實為不智。因此,開始利用工作之餘,擔任社團義工。然而,這樣的改變並未讓她找到生命的依歸。所以,幾番斟酌,毅然捨下令人稱羨的工作,飛至美國承擔人母之責。

 

 正因為這樣的「捨」,她的生命有了不平凡的變化。他鄉值遇沈家禎居士、聖嚴師父二位大善知識。因此,得以隨沈居士研學《金剛經》,復隨聖嚴師父修學禪法,不但找到生命的依歸,更點亮生命的心燈。領略沈居士:「三心不可有,四相本來無,隨緣行六度,海闊兮天空」的菩薩行風範;因聖嚴師父的悲願,參與結緣書的助印以及聖嚴教育基金會的法務,開拓了生命的視野,壯大了心燈的能量與亮度。

 

 Q&A時段,傅菩薩與監院果迦法師期勉大眾將佛法奉為人生圭臬。當逢逆緣時,以佛法知見觀照事相的緣起,以正念至誠懇切求懺悔迴向。將每一次的逆緣視同一次巨浪,每一次撞擊都激盪出驚奇跌宕的浪花。

 

 在熱烈的掌聲中,這一場講座圓滿謝幕了。期待九月十日登場的第五場學術講談—王美秀教授的「閱讀人生風景—談聖嚴法師旅行書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