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10/08紫雲講談活動報導-幸福工作禪

2011/10/08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六把鑰匙通向幸福-果廣法師的工作禪
文/吳珮銘‧黃玉真 圖/吳南華

 百年國慶三天連假首日,二○一一年十月八日,三百餘位學眾選擇不一樣的方式慶祝這歷史的關鍵—齊聚紫雲寺參加【聖嚴思想面面觀】講座,傾聽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廣法師以親切的生活經驗詮釋工作中的幸福;講座在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林其賢教授懇切引言下揭開序幕。

 

 果廣法師引自身在醫院工作、毅然回歸故里農務、至出家荷擔如來家業為例,親授開啟通往幸福之門六法鑰。第一把法鑰是:盡責。盡責是開啟幸福寶庫的首「要」,唯有盡責,方能不惱怒眾生,使眾生放心、安心,自己得以心安、平安。第二把法鑰是:充實成長。在醫院工作時,眾生的病苦相縈繞法師腦海,為此,他探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展開學佛之旅,法師體會所謂的「幸福」並不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抑或是「無災、無難到公卿」,而是在充滿荊棘、繁忙的工作網絡裡,從服務他人來實踐生命的價值;從挫折、考驗中得到人生智慧的提升。第三把法鑰是:開解疑惑。法師勇於面對生命的疑惑,所以,最後她體悟欲解開生命之謎,唯有依持佛法,精進修行,這也讓他深感幸福。

 

 第四把法鑰是:滿願。民國六十七年,皈依聖嚴師父的果廣法師參加生平第一次禪七。打完禪七的第二年,毅然放下工作歸故里,六載「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辛苦農居歲月,給了母親一片美麗的梅園。因為是自己發的願,所以縱使實踐過程障礙重重,也會努力克服;色身再疲累,內心仍是歡愉的。法師鼓勵大家發好願,築願而踏實。第五把法鑰是:得遇明師。法師深受聖嚴師父『盡形壽、獻生命』身教影響,亦深刻體悟如來家業是為三寶及眾生,與為自己名聞利養之世間工作之不共是初發心的不同。所以,道業再繁重,內心沒有苦惱只有喜樂。第六把法鑰是:心中無事。法師勉勵大家處世要以師父的「四它」為圭臬!勇於面對、坦然接受、智慧處理、最後一定要放下它!如此,方能如宋.無門慧開禪師所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講談在熱烈的問答與掌聲中落幕,下一場(十一月十二日)講談將由屏東教育大學陳劍鍠教授主講:聖嚴法師對「浄念相繼」與「入流亡所」的詮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