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9/18禪一活動報導

100.09.18紫雲寺禪一報導
 
文/郭常諦

 

 九月十八日早上八點,禪眾們陸續報到,在常增法師的帶領下展開今天的禪一。

 

 課程安排得充實又深具巧思,禪坐中會穿插八式動禪、立姿瑜珈、坐姿瑜珈、經行,鬆緊得當,讓人耳目一新。上午及下午都各安排了一次戶外經行,第一次由常增法師帶領步行禪公園,下午則由法師在旁指導禪眾經行,讓禪眾的身心在精進用功中,也獲得了充分的放鬆。

 

 最後一支香,常增法師讓我們自由決定要在何處經行或禪坐,有幾位禪眾在草地上禪坐時,體會到螞蟻爬到腳上的感覺,大部份禪眾則是在舊大殿前面地板上禪坐,享受涼爽的微風。

 

師父的開示影片中,詳細說明了對治重度到輕度昏沉的三種方式,讓許多禪眾在分享時表示馬上就能用得上方法,非常受用!

 

 最後,果迦法師藉由一位老婆婆建庵供養一位禪師二十年,為了試探他的功夫,讓一位妙齡女子抱住這位禪師,結果禪師回了一句「枯木倚寒崖」的禪宗公案,提醒大家修行不是沒有感覺,更不該冷淡,禪修能提升觀察力及覺照力,好好感覺生命,活在當下。

 

 此次禪一,讓平時尚未養成禪坐習慣的禪眾們,經歷了昏沉、妄念與腿痛,感受到禪坐比拜佛、拜懺還辛苦的感覺,但這辛苦是值得的,分享時大家都流露出汗水淋漓後的歡喜,也更加體會禪修的重要。

 

 最後,感恩常增法師有條不紊的帶領,讓人放心。更感恩護持禪一的內外護及大寮的所有菩薩,沒有你們,就沒有圓滿的禪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