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9/10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悅讀人生風景-談聖嚴法師旅遊書寫

2011/09/10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悅讀人生風景-談聖嚴法師旅遊書寫
 
文/吳珮銘

 

 揮別熱情酷暑,秋風習習,正是閱覽人生風景好時節!二○一一年九月十日,【聖嚴思想面面觀】邀請台師大國際漢學組王美秀教授,在紫雲寺與百餘位學眾一起漫遊聖嚴法師與古代高僧對話與辯證行旅;講座在屏東教育大學周德禎教授引言下揭開序幕。

 

 因受邀「聖嚴思想研討會」論文發表,王教授開始探索聖嚴法師旅行著作與東晉法顯《佛國記》之比較研究,以「旅行文學」的論述建構多元視角,穿越時空長廊,隨一篇篇行記筆觸、佛教高僧尋根之旅,引導學眾進入古、今高僧的生命歷程,聆聽聖嚴法師與法顯對話,彷彿延續佛陀教化的古今互證,其言簡意賅而蘊義豐富的演述風格令聽眾神往,王老師並言及自身未值佛世之心靈感發;在深含哲思與佛理辯證性敘述-「見與不見、住與毀、常與變」中,顯現當代高僧旅行書寫之古典特質及學養深度。

 

 原本自恃甚高的博士,在多年深入學術與宗教領域研究過程中,深刻體會學術與修養可以同行,感受與思考不必偏廢;王老師自云從處處要求別人,到漸漸體會自己的無知與不足,反思自己應放下我執,以更歡喜、更柔軟的心接受自己與別人的錯誤,放慢腳步,欣賞人生風景!

 

 對談提問過程,郭惠芯老師受到婉約語言吸引,讚嘆王教授以優美的語文傳達聖嚴法師寰遊自傳的法味;並提問王教授當年攜子遠赴英國深造的艱難,相較於法師赴日求學之異同?王教授以『勇氣相若、願力不如,過程辛苦,但卻充實!』巧妙回答;同時應允:『未來因緣具足,再以不同研究主題與大眾分享,一起豐富人生識見!』;多位聽眾並踴躍與王老師交換佛教文學與文化創產的看法,激盪出活潑溫馨的另類對話。

 

 學眾們隨王教授推開一扇高僧弘法行旅之窗,聽見了聖嚴法師邀約:『請沿著我的生命歷程,分享我的苦樂經驗,做我的知心道侶、共同擔起求法、學法、弘法、護法的如來家業。』自問是否也能如實面對自己?用耳聽、用眼看、用心去體會:人生另番風景?

 

 每場講談總在意猶未盡中暫告落幕,下一場(十月八日)紫雲講談將邀請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廣法師分享:幸福工作禪-現代職場的錬心術,為大眾開啟工作新視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