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11/05聖嚴書院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九次課程報導

福田班10002紫雲班1105第九次課程報導
~中華禪法鼓宗~
 
文/簡慧君‧吳珮銘

 

 紫雲寺第一屆福田班課程即將接近尾聲,二○一一年十一月五日,二百三十位學眾再次回到紫雲寺,專注聆聽由普化中心規劃的福田班第九次課程-『中華禪法鼓宗』;課程在學員們熱絡分享閱讀聖嚴師父著作之收穫與心得、及禪坐之感受後展開。

 

 普化中心常惠法師為大眾介紹二○○七年聖嚴師父為整合法鼓山理念而提出之四種堅持,亦是對四眾弟子之付囑:『以漢傳佛教為根本立場、四種環保為內涵、實踐三大教育、提昇人品及建設人間淨土為願景』。而四種堅持是完整統合法鼓山理念、指出未來發展方向、提供明確之方向感,更是法鼓山命脈所繫。常惠法師勉勵大眾從提昇自我人品做起,讓善的力量開始循環,當每個人的心向上、向善,衝突與對立變少了,便往人間淨土邁進一步。

 

 紫雲寺常琨法師解述中華禪法鼓宗,即法鼓山所弘揚之漢傳禪佛教,是師父以生命實證實修之體證,更是師父之大悲願!而具傳統與創新、層次化教學、適應當代社會、生活化的禪法四大特色之禪法,更是為使禪佛教與義理、世界佛教會通-從禪出教、藉教悟宗,立足中華、放眼天下。常琨法師以師父的叮嚀『僧俗四眾承先啟後、持續推動漢傳禪佛教、利益普世人間大眾』與學眾們互勉!

 

 午後,來自台北的蔡妙珍菩薩分享二十多年之「勸募與善用」經驗:『勸人加入法鼓山、募人一起推動、分享、弘揚佛法,同時藉境練心、福慧雙修、廣結善緣,是師父為我們另開之自利利他修行法門』。隨播放師父與沈家禎居士僧俗二人彼此敬重相惜、以法相會之影片後,妙珍菩薩勸請大眾加入勸募行列,成為推動法鼓山理念的鼓手,共同為發展三大教育及建設法身慧命的家園努力。

 

 妙珍菩薩亦分享初學佛時因未獲家人支持而陷入苦惱深淵,師父適時給予「孝順婆婆體貼先生」八個字後,開始學習以慈悲與智慧心在生活中體驗師父之教化,學佛後的轉變漸使家人接受法鼓山理念,並護持妙珍菩薩得以全心投入義工工作,自此在生命中綻放出微笑之雲朵。柳妙班長讚嘆妙珍菩薩悲智雙運之實踐與服務奉獻之願心,體現出最美、最認真之生命力量。

 

 班導師果迦法師藉多則故事幽默風趣地述說十善的內容、重要性及如何行十善等義理,並以師父開示「以十善實現人間淨土,心清靜三毒不生,口清靜四過不起,身清靜三惡業不造,人間淨土就在我們面前出現了」勉勵大眾,相約在佛國淨土見而非於三惡道;最後果迦法師殷殷提醒,好命、壞命決定在己,把握每一修福修慧之因緣,依止善念,廣結善緣,以生命體驗修行之自在與快樂。

 

 豐富多元之課程暫告結束,十二月十七日,福田班最終站:『分享法鼓山』及結業式,我們,不見不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