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1/26法鼓山三民精舍新春普佛法會報導

法鼓山三民精舍新春普佛法會報導
真心自在 廣大吉祥
文/林存恩

 二○一二年一月二十六日壬辰龍年初四,高雄三民精舍舉辦「新春普佛法會」讓十方大眾可親近道場,接觸佛法,以敬禮諸佛,懺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供養三寶,增福增慧。當日法會現場莊嚴吉祥,由主法果興法師、監香常潤法師暨僧團法師帶領大眾普佛,近一百七十幾位菩薩前來參與,同霑法喜。三民精舍也預備了許多香、燈、花、果等讓大眾用虔誠心發願供養諸佛菩薩,獻上歡喜的心,來增長善根福德。

 在法會開始前,由監香法師講解普佛流程、意義,以及帶領參加的大眾如何收攝身心法會開始,大眾跟隨主法果興法師及悅眾菩薩,虔誠禮敬諸佛,誦念禮佛大懺悔文,透過虔誠懺悔聲中,懺除過往罪愆,讓自己有一個新的開始。法會中主法法師在帶領大眾點燈供燈前,法師開示:法鼓山響應環保不使用傳統的香燭,而採LED電子香燭點燈獻供,而點燈是要由心來點,並跟大眾分享一位猶太教宗教領袖所說過的一段話:「猶太教徒在傳統特殊節日,也家家戶戶中會點上一盞不滅的燭火習慣,而這位宗教領袖認為點燈的意義,在於點燃心中的燭火後,便能求到心中的安定,所以在他的教區內,也都是改成具環保及象徵意義的電子燈」。最後主法法師期勉大眾點燈前許一個願,許一個可以過百年的願,願這願是與 聖嚴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可以相應的願,如此便能承先啟後,將佛法的明燈代代相傳,綿延不斷。

 法會最後階段,大眾聆聽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新春祝福開示,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提到,二○一二年是法鼓山真大吉祥年,「以真大吉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真心自在,廣大吉祥」作為開示主題。「真大吉祥」四字,是以「真」字起頭,可代表真心、真誠、真實,從自己做起,從心出發,實際上也就是心靈環保。至於落實方法,可從「四安」安心安身是增長我們的智慧,安家安業則可增長我們的慈悲,這便是「真大吉祥」的期許和祝福。祝福大家以真心自在廣大吉祥修心調心,成長自己幫助他人,自利利人的菩薩行。

 法會圓滿時,常住法師代表僧團祝福每位來參加的大眾,並從法師的手中獲得特別新春的祝福「真大吉祥」賀卡,卡內有師父的108法語籤及拼布班同學手工DIY拼布平安吊飾,與大眾結緣活動在祝福聲中圓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