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1/23紫雲寺新春千佛懺法會報導

2012/1/23紫雲寺新春千佛懺法會報導
 
文/李秀蓉

 「一年之計在於春」,闔家一起到寺院禮佛、拜懺,祈求十方諸佛加被,度過一個平安年,祈求未來一整年平安吉祥,並透過共修者的同心同願及相互鼓勵,提起精進心,儲存學佛的資糧。紫雲寺於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大年初一至初三舉辦「新春千佛懺法會」,禮敬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所有諸佛,誠心懺悔、拜佛、供佛,三天法會共計千餘人參加。

 今年紫雲寺巧思佈置吉祥莊嚴,除了三門前松柏盆栽的雄偉氣勢,在壁柱掛上法鼓山今年主題年「真大吉祥」的春聯,一進寺院便感受到新春的氣氛。一樓殿前的撞鐘區讓信眾藉由撞鐘的祈福儀式,向大慈大悲的諸佛菩薩禮讚祈願,為娑婆芸眾帶來和諧、平安、快樂、健康的大好希望。信眾也可以輕鬆的在禪悅輕食區喝杯咖啡,分享片刻的寧靜。殿內則有點燈區供信眾隨喜點燈。

 五樓大殿為法會現場,四樓亦開放同步視訊,方便信眾參與。千佛懺法會開始前,由監香果迦法師致詞歡迎信眾於新春伊始回來參加法會,並鼓勵大眾發願圓滿三千佛禮拜,以虔誠恭敬禮拜諸佛菩薩掃除心靈污垢。法會正式開始,眾人攝心念佛,一佛一拜,莊嚴殊勝。誠如千佛懺《三劫三千佛名經》源起中所述,佛陀於往昔無數劫無量佛前聞佛名之因緣得禮敬諸佛之功德而超越生死之苦,因此信眾要以行動做為新春起步,從心出發,於新春第一天參加法會得此殊勝功德力。更由於禮佛、拜懺,是消災祈福的重要法門,信眾以恭敬心,誠懇拜佛懺悔以往所造諸惡業,以拜佛寶懺功德回向法界,與佛菩薩相應,冥陽兩利,得無量無邊之福。紫雲寺預備了許多香、燈、花、果等十供養品由信眾發願獻供,祈請佛菩薩降壇千佛懺法會加持演法及獻上歡喜至誠之意,並以供養諸佛得供佛因緣。

 果迦法師以 聖嚴師父開示之拜懺意義鼓勵信眾以別於一般民眾搶頭香等習俗來寺院參加千佛懺,並響應法鼓山之環保理念以蓮花代替燒香等方式於三天禮敬三千佛。並以佛陀靜坐時,看見一對七世都貧窮,名叫須達的夫婦之故事為例,由於因緣成熟,佛請舍利弗、迦葉尊者、以及佛陀本尊去度化他們,改變他們貧窮的命運。佛見須達夫婦一片真誠,看著須達夫婦說:「一切罪滅盡,百寶從地生。」須達夫婦卻心想:「縱是華廈千間,夜眠還是八尺,如果失眠的話,恐怕連八尺都無法受用呢!唯有修行才是究竟。」於是佛為說四諦法門,須達夫婦因而悟道、證果,由此可見供養的功德之殊勝!

 千佛懺法會功德不可思議,聽到佛名,暫生恭敬,或一念歸依,就有妙不可言的不思議功德,禮拜三千佛,不只聽到佛名,也稱頌佛名、誠懇跪拜、至誠懺悔,並回向法界眾生,功德之大不可言喻,三天的法會在大眾攝心懺悔拜佛中圓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