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21-22朝山活動心得分享

20120421-22朝山活動心得分享
 
 
文/歐麗娟

 

 

 在某個因緣之下與紫雲寺結緣;更能有如此歡喜的知性之旅(至金山朝山),這都要感恩觀音菩薩及龍天護法的加持與庇祐及藍師姐牽引下才能成就此次朝山的功德。我很幸運第一次參加就被安排在第一車,也很感恩王師姐的帶領與解說之下漸漸的能了解聖嚴長老的一生故事與推廣佛法之理念及志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看完影片後心中有很多的感觸與想法,覺得師父是如此的具有國際觀及宏觀的概念。當我在車上作早課時,突然好想哭眼淚不由自主的往下掉,忍住了啜泣聲,繼續完成早課,產生了特殊感覺,但又說不上來。途中斷斷續續的下起雨來,我曾經也參加過法會,也碰過天氣及人事的無常,但菩薩是如此慈悲;只要大家有虔誠的心及共同願力下,終究都能順利完成每次任務。此時心中就想明天朝山時應該不會下吧!結果也應證了王師姐說的『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面臨現實環境的改變,許多年輕人需面對社會環境不友善的對待,因而造成心靈上的空虛與人際溝通的障礙等等的情境與問題;讀過聖嚴長老的108自在語的內容後覺得很貼切、很生活化並能淨化人心;眞是獲益良多。也能體會到平凡就是幸福,知足常樂、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的道理。

 

 第一天晚上由於雷雨交加聲太大致無法入眠,當要入眠時卻要起床了。盥洗時發現也沒水,只有一個水籠頭可用大家急急忙忙的洗完後整隊,心中又想起可能是菩薩安排的情境吧!再度告訴自己『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帶著一顆清淨的心、無任何想法,暫時把所有的煩惱都拋開不要有所求,只想把握此時此刻能夠一次一次的虔誠恭敬的禮拜、求懺悔。當額頭輕觸地面、 冰涼透心的剎那我用感恩的心去感受大地的慈悲,讓我能有機會踏上這片土地而能用心去懺悔自己的所作所為。在三步一拜的過程中眞的能感受到內心舒坦又自在的輕鬆感,而不感到疲憊,這可能就是大家所說的『法喜充滿』吧!這種感覺也只有在八關齋戒的過程中曾有過;好歡喜,原來無所求是這樣的平靜自在而愉快。這是在都市繁忙工作的環境下無法體會到的心境。藉由此次朝山之旅能讓我的心靈充滿能量與成長不少。當下不覺得累,也讓自己傲慢的心態消失了!很可惜此次無法體驗到叩鐘後顯現出自己的願力是如何?

 

 在這樣寧靜而莊嚴的旅程中彷彿超脫了時間與空間,眞的是來了一趟知性之旅,同時也見識了法鼓山的各式綠建築、綠生活、對水土保持及心靈上、 環境上環保的概念很認同也很有感觸。除了獲得心靈成長外也對來迎觀音、 祈願觀音、開山觀音,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上了一堂人文素養的課,期待下一次的活動也能有如此的感受。

 

 在回程中,我們又去了寶雲別苑,景色如此優美寧靜以注重養生的觀念為主軸,更吸引了我。特色仍離不開環保、養生的氣息,其實吃素食也是一種環保再加上注重身心靈的養成,這樣就會讓自己天天有好心情,看待每件事感受也會有不同 。養成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在去處理事情的慣性,這樣做事也會較順暢且有序、 有律,這些都是都市中忙碌的人所需要的修行態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