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29浴佛法會活動報導

20120429浴佛法會活動報導—浴佛浴心 清涼自在
 
 
文/黃玉真

 

 

 「浴佛節」,又稱衛塞節,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日。事實上,釋迦牟尼佛在久遠劫前,已圓滿成就佛果。然《法華經》上說:「佛爲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因此,釋迦牟尼佛慈悲示現誕生於娑婆世界,乃至出家成道後說八萬四千法門,目的就是為了救度衆生離苦得樂,早日覺悟,成就佛果。這正是經中所說的「大事因緣」。法鼓山致力於「提倡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透由法會活動的進行,引導信眾淨化個人的身、口、意,進而美化所處的社會國土。學習世尊,以一己為菩提種子,雖置身於五濁惡世之穢土,而能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散播菩提,在穢土上綻放出蓮花簇簇的淨土。

 

 紫雲寺於四月二十九日,舉辦了一系列的浴佛感恩活動,感恩佛陀的住世、化眾,感恩社會大眾長久以來的護持。是日,在數日陰雨滂沱後,大雨初歇、雲開見日。約莫上千名信眾共襄盛舉,其中大多是全家扶老攜幼,還有即將參加大考的莘莘學子。一樓大殿迎面而來的是蓮池花海,一尊悉達多太子小佛銅像立於水中,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彷彿踞地獅吼:「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自遠古時空貫穿而來。當信眾們手持香湯徐徐淋浴悉達多太子像時,頌著「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的儀式時,一旁義工菩薩們合十,引導大眾發願洗滌內心的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時時觀照自己的身行、言語、意念是否保持潔淨,進而達到「外浴世尊,內浴自心」的目的。浴佛之後,一樓精心安排了「佛前獻供 饒益有情」的活動,以燈、花、食來供養諸佛菩薩,讓眾生培福植慧。另外,寺院還準備祈福扇與信眾「廣結善緣」,祝福大家「所求如願」。大殿迴盪著莊嚴的梵唄聲,依循著音聲,拾級而至四、五樓,由果迦法師引領數百位僧眾群聚於莊嚴的殿堂,和合唱誦出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摩尼佛。」此刻梵唄莊嚴,大眾居士虔心禮讚,感恩佛陀降生。

 

 中午,寺院邀請所有參與的信眾們享用由法師以及諸多義工用心準備的既可口又健康的齋飯,並且聆聽由「菩提子禪藝」與「成人太鼓」的大、小菩薩們,精神抖擻的合擊出咚隆咚隆的磅礡鼓聲,口嚐法味,耳聽鼓喧。「法鼓」,「法鼓」,《妙法蓮華經》云:「惟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活動在感恩世尊「擊大法鼓」,人人心得安樂與平靜,在晴空的祝福下,賦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