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5/12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20512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人生的滋味,在於品嘗季節的詩意,從自然的季節到生命的季節。在母親節的前夕,紫雲寺福田班於五月十二日進行第二次的課程,課程主題是「福慧人生的導航儀」,帶領近二百位的學員設定好「人成即佛成」的終極目標,航向自度度人的福慧人生。

 

 課程一開始是作業分享,學員們讚嘆聖嚴師父「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胸襟與抱負,建設法鼓山成為我們安身立命的好地方,正如苦海中的一盞明燈,堪稱是時代的心靈導師。

 

 遠從宜蘭來的林信德菩薩講演心靈環保,告訴學員們學佛法的目的,主要是要改變態度和行為,進而自我實現、提升生命。並提出「一舉一動都有因果,一事一物都有道理」,讓我們了解環境污染造成的災害不容忽視,心靈環保更是當務之急。心靈環保就是心靈清淨,不僅可以避免困擾,讓身心安定自在,更可以影響別人改變社會風氣。從迷到悟的距離有多遠?一念之間;而你、我的距離也只在善解之間。在生活中只要從身語意多練習,並且從觀念的調整轉變開始做起,則心淨國土淨,眾生淨則世界淨的境界就不遠了。

 

 監院果迦法師在學佛行儀---入寺禮儀這堂課中讓我們知道,到寺院是要學佛的慈悲與智慧,在當義工中以服務奉獻的精神來修福,更藉由修學佛法來修慧、提升心靈。提醒學員們到寺院參訪的注意事項,並且告訴學員們,如此莊嚴、有境教氛圍的寺院是一處讓我們安心的堡壘,期許學員要歡喜學佛、發心護法、精進修行。

 

 常潤法師仔細解說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意義,它不僅能增進人際關係,也可以化解矛盾和衝突,更能夠滋養福德資糧。只要在任何空間,以佛菩薩為學習的榜樣;任何時間,把每個人視為佛菩薩;任何順境、逆境,都把它看是佛菩薩的示現,就能達到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義工心態的課程由常琨法師講授,讓學員清楚明白,只要是發心推動法鼓山理念和事業的人都稱為義工,都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萬行菩薩。當義工是把心力、體力、財力、智力分享給別人,從做中學的過程就是一種修行。

 

 許永河菩薩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感念聖嚴師父幫助他找到生命的答案,告訴我們不快樂都是因為有一個〝我〞,藉由禪坐、做定課、發願而安定身心,終於讓他撥雲見日找到人生的出路。雖然師父已經圓寂,但是師父永遠活在心中,不是眷戀,而是深深感恩,因為從師父身上令他看到真正的佛法,希望我們都能記住師父的悲心,一起將悲願傳承下去,讓法鼓山健全的永續發展。

 

 課程的尾聲,班長告訴學員,大家有緣在福田班一起共學,是累劫累世在諸佛菩薩座前結過善緣,一定要把握此因緣,因為福報就像水,要靠我們自己去創造,只要多培福、種福,福報就會一天天水漲船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