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8/11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20811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時間就像一張網,你撒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每個月一次的福田班課程,是生命裡活水源頭的精進時刻,學員們八月十一日齊聚紫雲寺五樓大殿,再次回到心中的寂靜處。
 

 「甘露遍灑大關懷」是第五次課程的主題,課程由大堂作業分享揭開序幕。當感覺奔波是一種快樂,忙碌是一種幸福的時候,縱使當義工有點疲憊也會是一種享受。用「菩薩行」的精神來洗菜、掃地、拔草,心靈就會塵盡光生,化塵勞為菩提。
 

 法鼓山的三大教育由常用法師主講,說明法鼓山的使命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以達世界淨化,是以積極入世的態度,指導啟蒙心靈的方法,接引大眾在學佛路上歡喜同行。在學佛行儀的課程裡也讓我們理解,所謂法會就是與法相會,參加法會就是一群學佛的人,透過儀式做成佛之事。「念佛一聲,增福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重申參加法會共修與念佛,有自利利人、自度度人的不可思議功德。
 


 常法法師讓我們了解大關懷教育是以人間化的佛法,沒有分別心,普遍而平等的關懷和教育社會大眾,圓滿每個人生命各個階段的需求,使人人都能見到自心中的淨土,進而實現人間淨土的目標。人與人之間若只有關係而沒有關懷,生命就不會有交集,是沒有凝聚力的,期盼每個人都是接受教育,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以整體社會的關懷為著力點,達成「關懷無國界」的目標。
 

 大事關懷的觀念和做法由張奇明菩薩解說,引述聖嚴師父的「寂滅為樂」,讓我們知道人的往生不是喪事,也不是喜事,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是一段感恩的記憶。當面臨病痛或臨終時,要有正知正見的信念,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歡喜看待生死。告訴學員,參與助念就是參加一場法會,是送一尊未來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並從往生的父親身上看到,人不是只有這一輩子。所以從一九九一年親近農禪寺開始,義工生涯不僅讓自己信心增強,也從佛法中得到安慰,生命更因此厚實而精采。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常琨法師勉勵學員,平日要多修學佛法累積福德,透過漂白,由染轉淨,也要發願隨處種下願力的種子,讓時時刻刻都是幸福的起點,達成「關懷無國界」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