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說八大人覺經》講座報導 -2012/09/07

20120907《佛說八大人覺經》講座報導
 
文/蔡顯秩
 

 法鼓山是個教育的團體,紫雲寺有感於最近災難瀕傳,天災人禍,特於九月黃金時段開了《佛說八大人覺經》講座,為期三個月。更難能可貴的邀請到許永河教授主講,企盼人人能轉生死苦;為解脫之樂。
 

 《佛說八大人覺經》乃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八項大人覺悟覺知的一部經典;從認知世間真理〈無常、苦、空、無我、無我所〉著手,然後親自體驗、實踐─少欲、知足、精進‧‧‧漸進而入,令得趣入菩提,證悟無上正等正覺,斷生死苦,住涅槃地,鋪陳出一條次第分明,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成佛大道。
 

 許教授學富五車,佛學造詣精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闡述,如何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等八大覺悟的意涵,以最簡單、明瞭易懂的方式闡釋出來,句句鞭辟入裏、生動活潑不艱澀,豐富的演講內容及巧言譬喻,讓大家聽起來不覺枯燥無味。
 

 除了課程上詳細的講解以外,還點出了很多在修學佛法上之重要觀念:如「觀念的疏導,行為的改變」,方能活得平安自在,煩惱才能慢慢減少。往往我們都因為觀念的錯誤,導致行為的偏差,與「無明」相應而迷惑、造業、受苦,流轉生死;反之,若能培養出正確的觀念、行為〈正見正行〉,即能與「明」相應,止息煩惱。
 

 更強調養成「定課」習慣的重要性,建議每天找一些時間與自己好好相處,找一種方法安住身心,心跑掉─馬上回到方法,放下所有煩惱,能放鬆才能提起、能提起才能放下。確實修行若想要有所進步,天天做定課絕對不可少,也才能消融自我的執著,教授一次次的提醒,學員們獲益良多。
 

 貪多嚼不爛,每週能聽懂一句與自己相應的字句,深入思惟觀照,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對自己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先以佛法來感化自己〈修正自己身、口、意三業的行為〉,才能感動他人〈因自己的觀念、行為、態度改變而間接影響他人〉。簡單的一句話「原諒自己,等於原諒別人」、「要能見得了一切人,才能見得了佛」即射中要害,嵌入心崁裏,實受益匪淺。若自己無法原諒自己,整天想著那個人、那件事傷害我,等於在虐待自己,徒增痛苦,要懂得放下,原諒自己,方不再結惡緣、造惡業。行為偏差、錯誤,連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乖舛,欲想見佛,實是奢望,真是聽懂一句、受用一生。
 

 佛法必須透過身心的內化層層轉進,內化層次越深厚,煩惱越少、所開顯的智慧越高;然而越簡單、越容易,往往卻是最重要、最困難的,也最容易被忽略掉。看似簡單易行的觀念,更加要身體力行與自己的性命結合方有所成。借用唐朝鳥窠禪師與白居易對話「三歲孩童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共勉之!
 

 課程坐無虛席,都忘了時間之將至;大家內心收穫滿滿,無不引頸期盼著下週的再次相會,往後的課程絕對更精彩可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