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七次課程 -2012/10/13

20121013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值此光輝10月,福田班的學員13日一早來到紫雲寺參加第七次的課程〝心的教育大普化〞,在早晚略帶涼意的初秋,真是個適合精進的人間好時節。
 

 普化中心的常藻法師說明,聖嚴師父為了佛教、法鼓山,為了讓眾生獲得平安、健康、快樂,致力於推廣大普化教育,透過各類型的活動,用佛法薰陶普遍大眾,以佛法來提昇人間的精神領域,讓整個社會呈現安定祥和,讓每個人的心安於當下,活出喜悅。也解說廣種福田當義工,是行門最重要的課程。不管是前線或幕後的義工,彼此不分上下、不分等級,大家都是大機器裡的螺絲釘,少了一個環節,運作就會不順暢。當義工的過程裡,自己做了是自己的親身體驗,是自己的福報,也因為廣結善緣,會讓修行更得力。
 

 常琨法師也說明當義工的三不原則,對體系內的團體成員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也不能有不正常男女關係。對尚未學佛的社會大眾不勉強、彼此尊重不挖人牆角、更要跨越宗教、宗門的隔閡,不說〝我們法鼓人〞。也以師父的叮嚀告訴學員,來法鼓山是為了修學佛法,只要清楚自己的身分及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自安安人。
 

 聖嚴師父說過「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果迦法師詳細介紹法鼓山的學習資源,強調法鼓山不僅是宗教團體,更是一個教育團體,藉由修行弘化、禪修、文化、全面教育及整體關懷,無非就是要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現在更有數位學習資源,便利大眾網路學習,多元的學習資源與管道,只是希望每一位來到法鼓山學習的人,都可以成為法鼓山理念的實踐者與推廣者。也要以學無止境自我期許,發願生生世世永續學習,在三寶門中永不退轉。
 

 常報法師教導學員法鼓立姿八式動禪,這是聖嚴師父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融入運動中,發展出的動中禪。重點是不用力、不勉強、自然呼吸,只要勤加練習,就能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人安定自在。
 

 再是來自台南的周秀玲菩薩生命故事分享,從小受母親學佛的薰習而在心田裡埋下良善種子,信心堅定的相信觀世音菩薩廣大靈感大慈大悲,也因為參加大悲懺法會接觸法鼓山,知道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又感動於師父的傳記『枯木開花』,內心充滿法喜,一路相隨相挺有如師父的粉絲。鼓勵學員要勇於承擔義工,當法鼓山的新鼓手,只要夠努力就會有體會,心裡的無限能量會被激發;有感應就要認真修學,因為從「做中學」是最有智慧的生活方式。
 

 聖嚴師父說「人心亂,鬼神也亂;鬼神一亂,災難不斷」,課程結束前由素梅班長宣講水陸法會,讓學員明白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最重要的法會,它可以超越時空的侷限,給眾生予樂拔苦的力量。心安就有平安,希望藉由為期七天的法會,讓心的力量匯聚,一起為人心、為世界祈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