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千佛懺法會』 -2013/02/10~12

20130210~12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爆竹二三聲人間是歲,梅花四五點天下皆春」,如此人間好時節,溫暖的冬陽普照著南台灣,紫雲寺於農曆春節二月十日到十二日舉辦為期三天的新春千佛懺法會,廣邀信眾到寺院走春、點燈、祈福、發好願,共創人間大好年。千佛懺的意義,是我們凡夫從無始以來皆受業力所感召,希望藉佛力加被,協助我們懺悔、祈福。千佛懺法會是禮拜【三劫三千佛名經】,至心頂禮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聖號,祈願災消吉至、降福垂祥、無邊眾生得救度。監香常法法師於法會開始前,除了對【三劫三千佛名經】解文釋義,也提到供養的意義,藉由獻供香、燈、花、塗,不僅表示對佛的尊敬與感恩,更是表示願意學習佛的教化,以佛為師。恭敬的心念與行為,在在都是提醒我們要持戒、修定慧,開啟與增進自身的福德智慧。也提到見聞佛法的八種障礙,今有福報能夠與佛法相遇,重溫佛陀的教法,在一年的初始歡喜回到道場,精進地誦的念千佛、禮拜千佛,念念生善法,一定可以淨化心靈、增長福慧。

 

 法會中也播映了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新春祝福影片,方丈和尚提到聖嚴師父常勉勵我們:「環境是我們的鏡子,心是我們的老師。」面對各種外境變化,要學習向內觀照自己的心。所以法鼓山今年從聖嚴師父珍貴的墨寶集中,選出「得心自在」四字,作為祝福春聯及年度推廣的主題,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共勉:「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期許透過「心」的體驗,建設內外自在的淨土。今年的生肖年屬蛇,是地上的小龍,具有長壽、冷靜、尊貴、吉祥、自在的特性,勉勵信眾在日常生活裡,心自在,安住於當下的時空;身自在,察覺起心動念對自己負責;放下自我,了解大環境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善用四要,利人利己;再加上還願、盡責、奉獻,就能夠福慧自在。

 

 法會結束前,主法常護法師以一則身邊的故事分享,提醒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在紛紛擾擾的紅塵裡,帶來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所以心常常受外境影響而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卻忽略了緣起緣滅的究竟實相。心靈的韌度,決定了生命的強度,當生命遇到缺口,有了不可承受之重,可以透過親近善法、拜佛、學習禪法鍛鍊我們的心,時時生起覺照力,遠離種種煩惱塵垢,運用佛法讓生命閃耀出智慧的光芒,身心自會輕安自在,並更容易把法喜感染給身邊的人。

 

 千佛懺法會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信眾禮拜綿亙三劫的千佛,經由清淨身口意表達對三世諸佛的景仰,也藉由頂禮去除內心的傲慢,三天約有 1039人次參加拜懺,接受千位佛菩薩的祝福,新的一年定能日日是好日,人人光明、吉祥,得心自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