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10201紫雲班第一堂 -2013/02/21

20130221法鼓長青班10201紫雲班第一堂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法鼓山為了照顧與回饋南部的信眾,特於二月二十一日起於紫雲寺開辦「法鼓長青班」的課程,八次的課程裡,以聖嚴師父睿智的人生哲學為核心,有新知講座、禪藝學習、動禪保健、心靈茶會、經典朗讀、佛教英語等。

 

 值此風和日麗的早春,75位的菩薩積極把握人生的黃金時代,來到道場耕種屬於自己的心田。雖然有些學員拄著拐杖,也有家屬或外籍看護陪同的,秉持著終生學習的精神,只是為了讓生命的季節更豐收。

 

 開學典禮時,常報法師勉勵學員,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多元有趣的學習內容,都是法鼓山普化中心用心為六十歲以上民眾量身設計的專屬課程。並且預告最後一堂課,將到台東信行寺進行結業旅行,希望學員能夠廣邀親朋好友來共同學習。

 

 班長林淑美菩薩以一首兒歌「伊比呀呀」開展課程序幕,各組關懷員也代贈「放大片」當作結緣品,雖然人生應當「難得糊塗」,偶爾也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忽略,但是有了放大片能讓自己的生活瑣事更得力、無礙。

 

 活力講座由屏東教育大學周德禎教授當引言人,介紹演講者是來自於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的何青蓉教授,何教授以30秒的動畫「人的一生」和新加坡「國寶」許哲的故事,讓學員思考、分享如何活出生命的意義,如何活的精采、有價值。當「無常」才是「正常」,當看完30秒的人生在眼前匆匆過時,我們才驚覺總是老的太快卻聰明的太遲,要獲得心靈恆常的快樂,唯有慈悲、智慧、勇氣,才能展現靈性的健康與生命意義。101歲才親近佛法的人瑞許哲,從不知道什麼是悲傷,她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靜坐、布施、閱讀、運動,健康快樂的祕訣就是「給」,無條件的愛人,一心幫助窮困的人,在世界各地創辦老人院,所以淨空法師認爲,縱使她沒有受戒儀式,但是她的五戒十善已經修到一百分。

 

 禪藝課程是「樹脂土DIY」,遠從屏東長治來的郭麗如菩薩,教導學員手捏瓢蟲妝飾相框,雖然一邊捏一邊自嘲捏的瓢蟲像烏龜、老鼠,但是每個學員的心好似回到童年,小心翼翼又開心的捏著手上的樹脂土,也把自己的心搓揉的更柔軟。作品分享的時候,學員提到人生如此短暫,一定要把握當下樂開懷,留點時間和體力來學佛、當義工,讓有限生命更有意義,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課程於十二點準時結束,班長叮嚀下次的上課時間是三月七日,課程內容精彩可期不容錯過。一年之計在於春,花開的季節,學員搭上法鼓山的學習列車,人生風景有了不同的視野,生命將會像點心紅豆湯圓一般,圓圓滿滿。

 

 

TOP